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搜尋條件:貨幣寬鬆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95項結果
搜尋日期:
投資理財

上市櫃公司獲利不如預期,台股站上兩萬點是資金太多,郭恭克:選對股票愈來愈重要

受烏、俄戰爭波及俄國煉油廠,紅海運輸危機未除,加上伊朗浮上檯面涉入中東以阿戰爭,均加重國際油價攀高。截至4月2日,北海布蘭特原油來到每桶88.92美元,創2023年10月後的最高點,大宗商品期貨CRB指數294.23點,創2022年8月後最高點,全球通膨壓力上升,預期將對美國聯準會的轉向貨幣寬鬆的政策形成壓力,是否造成聯準會於2024年中啟動降息的時程再往後延遲,仍待進一步觀察。

日期:2024-04-03

產業時事

日本結束17年負利率,為何日圓卻快貶破152?「這些原因」可能持續寬鬆:入手甜甜日圓慢慢來

在預計可實現持續且安定的2%物價目標下,日本央行(日銀、BOJ)總裁植田和男在3/19提案解除負利率,將短期利率從-0.1%上調至 0%-0.1% 左右,也是日本17年來首次調高利率。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日銀此舉是宣示利率政策轉向,但還不代表已結束通縮。他表示,日本的產業、股市、薪資等都已經開始成長,整體邁向正向循環,只要產業撐得住通膨、薪資上漲,就有機會擺脫「失落的30年」。王健全建議,日圓兌美元匯率1:150仍屬扭曲的匯率,此次升息偏向象徵性,未來若逐步恢復到正常利率區間、結束長年扭曲利率,日圓當然有機會升值,因此民眾目前若有觀光消費需求,是可逢低買進一些日圓。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也認為,日銀雖停止負利率,但調幅很小,宣示大於實質,對整體經濟影響仍非常有限 。他預期日本仍會維持弱勢日圓一陣子,以期有持續刺激出口成長、吸引外資投資,以及用「服務出口」(觀光業為主)刺激內需。吳大任評論,目前還不能斷言自安倍時代起的寬鬆政策走向已結束,他直言若現在就結束貨幣寬鬆,會是「很沒智慧」的作法。

日期:2024-03-27

產業時事

全球瞭望》瑞士開降息第一槍,英國央行轉鴿!美元強勢難擋,台幣創1年半單週最大貶勢後,再來會貶到哪?

瑞士央行上周四意外率主要央行之先,開了降息的第一槍,令市場猝不及防,打亂原本以為各大央行下半年才會降息的時程。影響所及,不僅瑞士法郎大跌,新台幣、日圓在內主要貨幣也因美元普遍走升,一併走貶,牽動匯市在內金融市場接下來的格局,美元短期恐怕仍會繼續走強。

日期:2024-03-24

產業時事

日本終結17年負利率...日圓「不升反貶」原因出在哪?升息空間有限,台經院:能否走強關鍵在它

今周刊編按:日本央行(日銀、BOJ)3/18展開為期兩天的金融政策決策會議(貨幣會議)。據NHK指出,日銀總裁植田和男在19日舉行的會議上提案解除負利率,這也是17年來,日本首次調高利率。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支持這項決定,並強調政府和日銀自2013年公布維持2%物價穩定目標,現階段不考慮調整。至於擺脫通貨緊縮議題,他認為「要完全擺脫通貨緊縮及轉型為新的成長型經濟,需採取各種手段。」不過取消負利率政策一出,日圓不升反貶,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日銀能升息空間有限,且主要關鍵還得看美國聯準會對升息態度,所以要期待日圓走強幫助有限。

日期:2024-03-20

產業時事

全球瞭望》輝達新晶片多剽悍?GTC大會見真章 美通膨轉熱,點狀圖將透露新玄機

人工智慧晶片王者輝達(Nvidia)漲勢銳不可當,光是今年,市值就激增1兆美元,躍居全美價值第三高的企業,緊次於微軟、蘋果。而輝達與蘋果的市值差距,更已縮小至4,000億美元。輝達18日召開的「GPU科技會議」(GTC 2024),被視為全球AI風向球與牽動輝達後續股價勢。外界都想知道,輝達新晶片能否複製H100晶片的成功經驗。

日期:2024-03-17

產業時事

最後一擊

2月15日,日本內閣府公布2023年的經濟數據,名目GDP(國內生產毛額)年增5.7%,達到594.4兆日圓。不過,一旦把日圓換成美元,成長變衰退,美元計價的日本GDP相較前一年反而少了1.1%,為4.2兆美元⋯⋯。這1年,日圓平均匯率比2022年貶值了6%以上,從1美元兌131日圓貶到了140日圓。

日期:2024-02-21

投資理財

投資小白一定要有的「8大停損心理建設」:投資和上班不同,不是你埋頭苦幹就一定拿得到薪水

技術分析也好,基本面分析也好,箇中意義都在於磨練「不在投資上大敗的技巧」。投資有賺有賠,與「工作」不同,不一定拿得到「薪水」。好不容易拚命努力,卻反而有「大虧的風險」,這就是投資的恐怖之處。明明為了老後的資產規畫而開始投資,卻反而讓資產大幅減少,這就本末倒置了。薪水30年來幾乎沒有上漲的時代,照理說任誰都想要藉由投資稍微賺點錢,以備老後之需。所以為了不在投資上落敗,就需要從頭好好學習技術分析。技術分析方面分析價格變化的指標五花八門,像是指數平滑異同移動平均線(MACD)、相對強弱指標(RSI)或布林通道(Bollinger band)等,沒有必要統統記住。為了貫徹不敗投資,就要記得先掌握號稱「投資三神器」的均線、K 線及成交量。

日期:2024-01-24

投資理財

AI股還能買?降息年債市買點? 二○二四年迎曙光 四大最強基金操盤手教戰

台股二○二三年在全球主要股市排名前段班,投信基金經理人也努力拚績效,繳出傲人成績。能繳出高績效的關鍵為何? 台股後市怎麼看? 金牌操盤手們解讀二○二四年展望。

日期:2024-01-03

產業時事

日本央行宣布貨幣寬鬆、負利率政策不變,日圓應聲走貶!貨幣政策何時正常化?植田和男正面回應了

日本銀行(日本央行,下稱日銀)於週二(12/19)召開貨幣政策,決議維持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買進ETF,不考慮解除負利率政策與殖利率曲線控制(Yield Curve Control)、不更動貨幣政策指導原則,並指出將緊盯物價與調薪的動向。消息一出,日圓應聲走貶,日經指數則大漲1.41%,收在33,219.39點。

日期:2023-12-19

產業時事

全球瞭望》Fed 14日公布利率決策 別指望聽見降息的樓梯響 台灣跟隨利率也不動

美國經濟上周捎來對美國大眾是利多、但對華爾街未必是全算好消息。上周五公布就業報告和消費者信心都超出預期,聯準會(Fed)本周決策會議除了將重申利率已發揮充分的限制性之外,恐怕重點仍放在利率將維持在目前水準要多久,仍聽不見投資人所期待何時能降息的心聲。

日期:2023-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