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搜尋條件:貨幣戰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29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當年考MIT博士落榜2次,多年後創台積電...張忠謀笑談:創業太辛苦了!人生重來一次會更用功念書

編按: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於美國時間10月24日回母校MIT麻省理工學院以「從德州到台灣—晶片製造的人生啟示」為題進行演講。當年考麻省理工博士落榜2次,張忠謀回顧人生前半場與麻省理工的淵源,也分享半導體產業的技術歷史與重要人物,以及設計與代工切割的產業意義與創新價值,並提及台灣以及台積電在半導體產業成功的幾個重要關鍵。本文為《今周刊》專欄作家詹益鑑至麻省理工學院聆聽演講,為讀者所分享的演講重點,與他自己的心得與觀察。

日期:2023-10-26

投資理財

用外匯存底成立主權基金,對台灣有哪些好處?前外資經理人:面對國際變局必要的第一步

近期立法院討論修正央行法以發展我國主權基金,央行總裁楊金龍認為運用外匯存底需要「謹慎一點」,該呼籲完全合乎全球政經動盪時代需求:過去台灣存底的激進操作模式已過時,面對百年變局需謹慎運用每一分資源,為國家塑造更堅韌的體質。

日期:2023-05-15

產業時事

放輕鬆,但還不能太輕鬆

美國聯準會釋出放緩升息的消息,讓投資市場暫時鬆口氣;而明年Q2可能是進場好時機,先聚焦美股、美債及中港股。

日期:2022-11-30

產業時事

美元霸權再起 全球經濟受創 ——兼論密封元件廠茂順

今年以來,面對高通膨問題,美國連續大幅升息,並祭出《晶片法案》圍堵中國科技發展。從貨幣戰打到科技戰,也賠上全球經濟復甦,股市亂流下,投資人該如何找機會?

日期:2022-10-26

產業時事

OPEC+減產、美非農就業強勁,打亂股債市10月攻勢…陶冬:本週2大重頭戲具指標意義

美股在搶跑中開始了第4季度,但是氣力不足。10月份的最初兩天,美國股市錄得2020年以來最好的表現。債市也同樣好調,資金下調了聯準會升息預期。然而,樂觀情緒很快遭到兩次重擊,先是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宣布每天減產200萬桶原油,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登上每桶96美元。

日期:2022-10-09

產業時事

英減稅掀經濟風暴,「債匯雙殺」如驚悚劇!陶冬示警:逆向貨幣戰爭再起,恐致全球市場震盪

英國新政府的「小財政預算」,在英債和英鎊市場炸出一個大洞;不知名的「國家級」破壞行動,在北溪輸氣管上炸出若干個洞;加上聯準會高官再次強調,遏制通貨膨脹是當務之急,貨幣政策不會理會市場動盪和經濟下行。上周股市債市再次動盪不已,S&P500連續第三個季度下挫,創下了2008年以來的最長紀錄。英國推出巨大的財政刺激措施後,投資者對其控制財政和貿易雙赤字的信心崩塌,英國公債遭到全面拋售,英國央行被迫重啟購債計畫干預,全球債市在一輪恐慌之後回穩。

日期:2022-10-02

產業時事

和牛變便宜了!美國暴力升息導致逆向匯率戰:各國競相升息,為何日本還堅持負利率?

上周是央行升息周,16家央行同台升息,蔚為壯觀。其中美聯準會連續第三次升息75點,英格蘭銀行升息50點,瑞士儲備銀行升息75點。

日期:2022-09-25

產業時事

台灣的數位貨幣戰略在哪?學習中國還是學習美國,央行電子幣往何去?

自中國元朝皇帝(大汗)以造紙科技取代金屬幣在貨幣的壟斷地位,八百年間「紙鈔=現金」這種升級版的貨幣概念獲得全球化傳播,形式亦少有改變。這讓我們想到【馬可波羅遊記】裡面的威尼斯大商人,對於「紙鈔」這項創新他提到:「大汗命人將桑樹的皮剝下,弄成漿糊制成紙,當作銀幣與金幣。官員在每張紙做的幣上蓋章,紙幣就這樣取得了貨幣的權力,沒有人敢冒著生命危險拒絕使用。」

日期:2022-07-18

產業時事

戰爭未必有煙硝味…你手中的貨幣可能是他國的武器 若中國人行這樣做,恐成台灣威脅

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外界也開始密切關注,中國與台灣之間的情勢。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甚至表示,如果西方國家未能兌現支持烏克蘭獨立性的承諾,將對全世界帶來破壞性後果,「包括台灣」。

日期:2022-04-28

產業時事

路票、糧票與世界貨幣秩序

中國在政治性清零荒謬運動下,數位人民幣此刻竟無用武之地,六○年代的「糧票」、「路票」重現江湖,由此觀之,人民幣要取代美元,可能嗎?

日期:202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