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退撫新制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5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今周刊編按:軍公教年金改革自2018年起推動5年以來,已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元,為總統蔡英文重要政績之一,明年年改目標節省539億元,而預算編列收繳1506億元,較今年將增11%。觀察2023年7月1日因新進公教退撫新制上路,未來參與基金提撥人數將縮減,但定期退撫給付的人數卻快速累積,2011年為357億元,到2022年已經高達1023億元,增加1.86倍;且2019年起定期退撫給付金額,佔退撫支出比重均超過95%。不過,考試院副祕書長劉建忻表示,退撫基金財務缺口已修法由政府分年撥補,考試院與行政院也已建立年金制度監控機制,確保退撫基金在30年內穩健經營。

日期:2023-12-26

產業時事

建立永續、充足、公正的退休金制度, 國家退休基金永續轉型刻不容緩

國家退休基金永續轉型是我們對世代承諾的體現。台灣退休基金長期不足額提撥,缺乏台幣的長期債券投資標的,加上人口結構急劇轉變,少子化、高齡化和超單身世代,對我們國家退休金的永續性和充足性帶來巨大的挑戰。隨著2024年總統大選白熱化,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呼籲三黨候選人正視我國退休金制度問題、並啟動轉型改革,為年輕世代謀取更美好的生活水準及老後退休的富足人生。

日期:2023-12-25

保險稅制

勞保基金即將在2025年入不敷出!退休金協會提3大改革建言書:為何台灣退休金制度全球倒數第8名?

隨著2024年總統大選白熱化,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今(2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三黨候選人正視我國退休金制度問題、應啟動轉型改革,並現場遞交建言書給三黨政策幕僚。

日期:2023-12-22

保險稅制

當公教、私校退撫都開放退休金自選投資機制 政府不應忽視勞工想要勞退自選的權益

對於日前台灣勞工陣線、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等勞團聯合召開記者會反對開放勞退自選,呼籲勞動部秉持穩健、保守立場。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王儷玲理事長也公開呼籲勞動部,不應忽視大多數勞工的需求與權益,應積極評估開放勞動自選,並具體提出以下理由:

日期:2022-06-17

產業時事

我想讓勞退金變大!「自選標的」論辯17年、反對勞工剩沒2成,為何不開放?理由是這個

增進勞工退休生活保障,是「勞退新制」的核心精神。但讓勞工決定如何運用自行提撥的退休金,是否有助於上述目標,17年來,各方始終爭論不休。隨著國際間的成功經驗廣為人知,國內的私校退撫儲金與好享退專案等實驗也表現不俗,過去幾年,強烈反對的聲音似乎小了些 ; 而自明年起,新進公教人員也將採取確定提撥、並開放個人將退休金專戶資產自選投資組合的退撫新制,屆時,在各種職業別中的退休金制度中,僅剩勞工獨缺「自選」。眼見其他職業別相繼跨出第一步,雖仍有勞工團體對勞退自選深感疑慮,但也有人願拋開既定印象,以開放態度討論。當勞退自選日益受到關注,利弊得失勢必越辯越明,跨出第一步時機,或許即將到來。

日期:2022-06-08

產業時事

公教退撫新制明年上路「絕不會破產」!為何菜鳥公教人員「不適任新制、舊制可能縮水」恐淪最弱勢?

明年上路的退撫新制,將使新進公教人員擁有一套永續的年金制度,解決世代不均現象,但立委呼籲,應開放一定年資以下的現職公教人員自由加入新制。

日期:2022-05-04

保險稅制

「勞退是我自己的,績效我來決定」!開放自選投資標的?勞動部調查逾4成勞工都贊成

新制勞工退休金是否開放自選投資標的討論多時,勞動部遲未有明確結論。去年為回應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勞動部再啟動「勞工退休金開放自行選擇投資標的調查」。週二(3/22)發布調查結果指出,43.4%的受訪勞工贊成開放自選投資,細究贊成原因,以希望可自行運用自己的退休金占31.2%最高,開放自選可增加收益21.3%次之,19.3%自認有理財觀念,願意承擔投資風險。

日期:2022-03-23

保險稅制

退撫新制改採「確定提撥」有什麼影響?40歲辭職退休的公務員給大家的建議

公務員退撫新制改採「確定提撥制會造成什麼影響?

日期:2021-09-16

保險稅制

給年輕人一個選擇權利

軍公教退撫新制上路後,勞保年金的改革將是未來主戰場。但,勞保改革要成功,勞工的另一退休金來源——勞退制度,必須扮演關鍵角色。這個沒有破產問題的制度,必須發揮更強大的累積退休金功能,而關鍵,就是拉高民眾自行投入的意願,並且有效提升操作績效。

日期:2018-09-19

保險稅制

陳建仁扛年改重擔:我如瀑布下的水鳥 鍛鍊心性

軍公教年金新制七月一日上路,歷經兩年多與社會各界溝通的歷程,擔任年改委員會召集人的副總統陳建仁接受本刊專訪,談七百多天以來的心境,以及接下來的重要任務。

日期: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