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退撫金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1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釐清資產負債後 未來財務規畫更為關鍵 避免悲劇重演 台鐵公司化不能再拖

2022/4/21編按:立法院今排定審查台鐵公司化草案,但考量交通部和台鐵工會對內容尚未達成共識,加上工會可能發動五一勞動節不加班行動,多數立委提出程序問題,籲交通部和工會先溝通再審法案。交通部長王國材強調,有把工會版本和行政院版本做對照,目前「已有腹案」。雙方提出的版本究竟落差在哪裡?《今周刊》在1319期曾以專文比較交通部和工會各自提出的版本,也訪問多位財務和交通界專家進行深入剖析。

日期:2022-03-30

產業時事

福利不變、選當公務員或公司員工都尊重!台鐵公司化拍板,4208億負債政府認1484億

台鐵公司化定錘!行政院會3日通過《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台鐵公司化後由政府獨資經營,並設立基金承接台鐵現行的短期債務1,484億元,並不得因公司成立而裁員。蘇揆強調,保證員工工作、權利、相關薪資與福利絕不減損,員工要選擇公務員或選擇為公司員工,一概尊重。

日期:2022-03-04

產業時事

最懂溝通的交長 能否說服工會接受新制 資產負債歧見難解 台鐵公司化還有得談

就任八個多月以來,台鐵改革一直是交通部長王國材心中的優先待辦事項,但他也清楚,要徹底改變高齡一三五歲、員工超過一萬五千人的龐大組織,並不容易。

日期:2022-01-05

產業時事

「今日台鐵是政策錯誤對待30年成果!」太魯閣事故奪49命 ,學者提公司化3大方針救台鐵

太魯閣事故釀成49人死亡悲劇後,交通委員會今(15)日召開「台灣鐵路管理局澈底改革鐵路法修正方向」公聽會,廣邀各學界、業界及立委,拋出問題及改革方向,集思廣益來拯救台鐵這家百年老店。其中全場聚焦於「台鐵公司化」議題,必須解決上千億負債問題,學者提出提三大擴充財源方針,調整票價、前瞻計畫經費挪移為台鐵重建經費及加速台鐵站開發,活絡財源。

日期:2021-04-15

保險稅制

「這2個原因」讓勞退新制績效創新高 自提率卻只有8%

新制勞退基金收益與報酬率近期皆創新高,但自行提繳的勞工比率僅八%。有媒體揣測,自提率低是因為低薪,但許多調查結果都指向勞退能否提供自選投資方案,才是影響自提意願的關鍵。

日期:2019-11-13

投資理財

退休金算盤/定存轉投資基金 把錢變大

楊老師(化名)任教於新北市某公立國中,擔任美術老師已滿25年,年薪102萬元,楊老師計畫再工作五年、年資滿30年時申請退休,以楊老師目前房貸再兩年就可還清,而且依照公立學校教師退休改革後新制,楊老師退休後,58歲起可以開始領退休金每月5.5萬元,基本上比起一般企業上班族有更好的退休基礎。

日期:2019-10-31

產業時事

減少3,240億支出 國防部:軍人年改確保30年退撫金運作無虞

國防部表示,軍人退撫基金評估將在109年用罄,未來30年財務缺口達1兆2,067億元,修法後,軍人退撫基金本金累計賸餘 1,268億元。

日期:2018-04-30

產業時事

讓肉爛在鍋裡

錢,就是要流動才會產生效益,如果經費撥出去,卻被轉到存款帳戶留滯不動,這經濟體必然完蛋。

日期:2016-06-16

職場生活

馬總統卸任前還有機會做件大事

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指出,他的太太教職退休後領得比在職更多,雖被抗議不能代表所有軍公教人員,但學者推估,所得替代率破百的退休軍公教人數,至今至少還有近二十萬人。

日期:2015-09-17

保險稅制

再無視年金改革 台灣就比希臘還慘!

水深火熱的希臘,為年金付出了慘痛代價。然而,台灣並沒有隔岸觀火的資格。因為希臘早年產生的年金病症,早已在台灣發生。是時候把場景拉回台灣了。

日期:2015-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