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這首曲子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1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20世紀貝多芬 牢籠裡譜出驚世交響曲

一九四一年三月十六日, 蕭斯塔科維契奪獎的殊榮,成了一副沉重枷鎖。他被史達林控制,有如政治傀儡,卻也示範了如何在環境壓制下,綻放藝術之花。

日期:2023-03-22

職場生活

他從古典與爵士樂取樣 譜出美國之聲

一九二四年一月七日,蓋希文開始提筆創作令他名列音樂史的名作《藍色狂想曲》。在作品首演前,古典與爵士存在明確的「雅俗界線」,但蓋希文不受此限,衝撞了觀眾的認知。

日期:2023-02-08

職場生活

寧可坐牢也要換老闆 巴哈譜出傳世鉅作

一七一七年十一月六日,作曲家巴哈深陷勞資糾紛。他向僱主請辭遭拒,還為此鋃鐺入獄。當時,他已擔任威瑪宮廷樂師十年,卻無暇創作。而堅決離職的抉擇,一舉改寫了西洋音樂史。

日期:2022-11-02

產業時事

SOGO股價驚人下跌「28.05 ↓ 2.59港元」...港股末日訊號頻頻出現 老謝:2關鍵決定了香港的命運

1980年代,我迷上港劇「上海灘」,每天看著周潤發和呂良偉軋戲,看許文強、丁力在上海灘搶地盤。我也迷上葉麗儀唱紅的主題曲「浪奔到浪流,萬里濤濤江水永不休⋯⋯」!用這首曲子來看今天的香港,似乎有幾分貼切。

日期:2022-07-30

職場生活

叛逆又孤寂的怪才用靈魂譜曲救贖人心

一八九三年一月十八日,音樂怪才薩提遇見女畫家瓦拉東,薩提愛她無法自拔,五個月後瓦拉東離開了。大師德布西提醒薩提注意作曲格式,他卻以反骨前衛的曲風證明自己,他為瓦拉東譜的《苦惱》更為經典之作。

日期:2021-06-30

職場生活

傑出不是天生,是刻意練習的結果

很多人認為,天才是天生的。我們在生活中總會遇到一些天賦異稟的人,好像天生自帶某種屬性,然後逐漸成為某個領域的傑出人才。

日期:2019-01-29

競爭力

《四分三十三秒》首演

你去聽交響樂,鋼琴師打開琴蓋卻不演奏,你會不會傻眼?一九五二年八月二十九日,美國作曲家就發表了這樣的鋼琴協奏《4'33"》,四分三十三秒的時間完全沒有聲音,究竟他想表達什麼?

日期:2014-08-28

職場生活

成功就是重複做簡單事情

許多人認為不停做著同樣一件事,無聊而且了無新意。但善用重複的力量,是邁向成功之路的不二法門。

日期:2012-07-12

品味人生

不需要解釋

最近為新書《聽見蕭邦》勤上廣播節目宣傳,有次某位博學多聞的主持人為了「考驗」作者,特別當場放一段蕭邦《幻想即興曲》要我「翻譯」,為聽眾解釋這曲子在說些什麼——直到那一刻,我才真正知道,原來有那麼多人需要具象的指示和引導,才能(或願意)欣賞古典音樂。

日期:2010-05-20

職場生活

無意義的意義 P.160

在古典音樂中,將「無意義」發揮到極點的作曲家,非莎替莫屬;很多人把莎替當成一個笑話,現在卻發現了他的「意義」。

日期:2008-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