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通訊自由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5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來自台灣在WTO第一線經驗!朱敬一分析:民主陣營 VS 極權中國,為何經濟衝突終究無法避免?

很高興,我與另外三位作者(羅昌發、李柏青、林建志)在2021年出版的英文書Ultimate Economic Conflicts Between China and Democratic Countries,將由衛城出版繁體中文版。我們四位作者都是台灣人,用英文寫書,再回過頭來翻譯成中文,這過程十分曲折。開玩笑說,這是「出口轉內銷」。寫書、寫文章的目的,就是要影響讀者;之所以會走上「出口轉內銷」的曲折道路,理由也不難理解:我們這本書最想要影響的人,是全球民主國家(所謂 like-minded)的盟友,所以先用英文撰寫,希望及早觸動盟友。國內讀者的溝通理解當然也重要,所以英文一出版就即時進行中譯。我們四位作者都有若干法律的訓練與專業,多位也曾經在台灣駐WTO代表團工作過。這本書有許多內容,都與國際經貿法制有關,也討論WTO現行法規的若干缺點。但是從國際經貿的角度切入,對大多數讀者來說恐怕生澀了一點。在這篇中文版序,我們試圖用不同的切入角度,幫助台灣讀者了解我們的論點。

日期:2023-06-26

產業時事

彌補法律漏洞:台灣政府監控的法律架構

世界上所有的政府都進行某種程度的監控,而台灣政府也是其中之一。《南華早報》曾報導台灣政府在2015年到2016年間,其情報機關與警方單位曾向社群媒體公司與網路公司,索取近七萬筆的個人資料,這其中包括客戶的私人通訊紀錄與定位。事實上台灣設有《通訊保障及監察法》,而根據該法第一條指出:「為保障人民秘密通訊自由及隱私權不受非法侵害,並確保國家安全,維護社會秩序,特制定本法。」

日期:2020-03-26

產業時事

國家若有心監控,你躲都躲不掉!

所有人都能理解,政府為維護國家安全與治安穩定,必須建構適當的監控網絡。但是,一般人更關心的是,錯綜複雜的監控系統,會不會成為國家機器伸進私領域的那隻黑手?

日期:2014-05-15

產業時事

檢方監聽吃到飽 祕密通訊淪奢求

曾幾何時,人民受《憲法》保障的祕密通訊自由,在特偵組濫權監聽之下,竟成奢求。

日期:2013-10-03

財經時事

智財局擬修法封鎖境外侵權網站:違憲、危險、愚蠢

上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公告將研擬對策,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使台灣使用者無法連上該網站。智財局特別點名大陸的狗狗搜搜、迅雷網等網站。由於智財局將以封鎖網站為主要制裁手段,我姑且稱此為「鎖網法」。鎖網法消息一出,網路上一片譁然。反對者認為這是行政權侵犯司法權,以及侵犯人民的言論自由與秘密通訊自由。許多人將鎖網法與美國胎死腹中的 SOPA 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相提並列,害怕它將是政府管制網路自由、建造台灣的「綠壩」的第一步。

日期:2013-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