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選務人員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4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愛莉莎莎質疑「作票」又稱用詞過當…說話要負責!中選會彙整造謠案移送法辦:不容傷害民主的人

2024總統大選落幕,由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勝出,然而社群媒體流傳影片,質疑中選會作票,表態力挺柯文哲的網紅「愛莉莎莎」也跳出來質疑「作票」,儘管她之後認錯「作票一詞用詞過當了抱歉」,仍引發網友議論。對此,中選會周三(1/17)再度說明,捏造及散佈、傳遞不實訊息者,是要負起法律責任的;也請國人一起抵制選務造謠,共同捍衛中華民國台灣的民主。

日期:2024-01-19

產業時事

「愛莉莎莎」涉造謠作票挨告?25案已移送檢調!中選會親解為何不可能有違法作票

2024大選落幕,但網紅「愛莉莎莎」與部分陣營選民不滿選舉結果,上網散播影片、言論質疑「作票」。中選會已於周三(1/17)將25件選務造謠案件,依法移送檢警司法機關查辦、究責。據了解,這25案中包括「愛莉莎莎」,不過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周四(1/18)並未正面證實,僅表示相關案件已經移送檢調,會由檢調依法處理,因此對於檢調依法偵查中的案件,中選會就不便說明。

日期:2024-01-18

產業時事

立院龍頭「韓昌配」柯文哲會動員力挺?他妙答這句!曾喊新潮流不倒台灣不會好:別把這和民進黨劃等線

新國會藍綠白三分天下,對於傳出國民黨要推韓國瑜、黃國昌的「韓昌配」競選立法院院長、副院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周三(1/17)受訪時先反問「是誰講的?」並直呼「這實在太有趣了」,並表示韓國瑜加黃國昌這個畫面很難想像。不過柯文哲也說「不急啦!還有兩個禮拜給大家思考一下」,他強調重點不是誰來當(立法院院長、副院長),而是有無認同國會改革的想法,若有意願推人選,就應該和候選人一樣要有政見發表。對於民眾黨支持者群組近日瘋傳「作票影片」,柯文哲表示台灣已是一個成熟民主國家,大規模作票「我認為不可能啦!」並提倡可研議推動不在籍投票與手機投票。

日期:2024-01-17

產業時事

台灣人別小看自己的民主成就!為何西方政治學大師戴雅門直言 台灣選舉素質高於印度、墨西哥、南非,甚至美國?

來台觀察2024總統大選的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暨政治學教授戴雅門(Larry Diamond)認為,根據他自己與多個外國學界觀選團的觀察,台灣這次大選肯定是一場高品質的選舉。長年觀察各國民主發展進程的戴雅門直言,在2024年舉行全國大選的全球主要國家中,台灣無庸置疑位於前段班,因為從印尼、印度、南非到墨西哥等今年將辦大選的國家,民主水準都有程度不等的倒退,甚至連美國自己都有民主倒退的危險。他也舉1月13日投票日當天及開票夜為例,全台灣沒有人對開票結果有異議、沒有人指稱有選舉舞弊,更沒有選務人員遭受暴力威脅。不僅如此,投票結果揭曉後,敗選者馬上恭喜勝選者,勝選者也謙稱需要更努力,要擷取敗選陣營的優秀政見,這些現象都不會在印度、墨西哥或南非出現。戴雅門也打趣道,「這種話(藍綠白三組候選人的勝選及敗選演講),肯定不會從極可能成為我們美國2024年總統候選人之一的口中聽到!(暗指川普)」

日期:2024-01-16

產業時事

民進黨邁12年執政,蔡英文:今天的台灣已成更好的台灣!賴清德喊話中國「用對話取代對抗才能和平共榮」

2024年總統大選以及立委選戰週六(1/13)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於國際記者會上宣布當選,現場喊出拿下550萬票並發表勝選感言,打破民選總統以來執政不超過8年的魔咒。總統蔡英文也親自上台感謝所有選民:今天的選舉結果,台灣人民選擇民進黨繼續執政,台灣走向世界的路,我們身為執政黨,必須要穩健前進,同時讓台灣更加堅韌。 「而同時,這次選舉,大家也選擇了一個必須有更多朝野對話、合作的國會。這告訴我們,有許多過去施政,有不盡周延,或者社會了解不夠的地方,都需要更盡力去跟社會溝通。身為執政黨,未來我們也應該主動地走出去,傾聽、團結,凝聚最大共識,讓國家繼續前進」。而賴清德也二度上台致詞,他說這場選戰,讓世界看到台灣人民對民主的堅持。「這樣的聲音,我希望對岸也能充分理解,兩岸之間對話交流,才能降低風險;我們必須用交流取代圍堵,用對話取代對抗,才能和平共榮」。

日期:2024-01-13

2022縣市長選舉

全台首例/看不懂就撕了它!高雄男怒撕公投選票,53歲婦投票氣到撕毀里長票⋯下場、罰鍰曝光

2022/11/26 15:15更新:今(26)日大選之日除了爆出首例撕毀公投選票的事件,今下午1時35分許,高雄一名53歲徐姓婦人在鼓山區自強里活動中心投票時,被選務人員發現撕毀選票,徐婦已由警方帶回釐清。據悉,這名婦人疑對其中1名里長候選人不滿,投票時才會憤怒撕毀選票。選罷法規定,撕毀選票可處5000至5萬元罰鍰

日期:2022-11-26

2022縣市長選舉

「台灣能投票很幸福!」陳時中等開票「滿難熬」:該努力的都做了⋯林佳龍早8投票,喊幸運小物是她

2022九合一選舉今(26)日正式登場!經過昨晚選前之夜的熱血沸騰,候選人們仍起了個大早出門投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今早穿著灰色Polo衫、黑色長褲和鞋子,由兒子陪同下前往投票;而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則偕妻子廖婉如8點就現身投票所。行政院長蘇貞昌開心地說,台灣能夠有投票權是非常幸福的事,請大家一定要出來投票!

日期:2022-11-26

全台防疫報導

確診就是不能去投票!估30萬公民被影響…不設特別投票所原因是?中選會:與這「3類人」有關

九合一大選進入倒數階段,確診者投票權益受到關注,中選會及疫情指揮中心日前拍板,確診者、居家隔離者不能參與投票,外界關注台灣為何不能比照日、韓方式讓確診者投票。對此,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國內法律對於不在籍投票等制度缺乏規範,不在籍投票或特設投票所,仍於法無據。陳朝建表示,依公職選罷法第17條規定,選舉人除另有規定外,應於戶籍地投票所投票,其中「另有規定」,指的是投票所工作人員得在工作地投票所投票,其餘選舉人均應於戶籍地投票所投票。至於國內大考可以設置特別考場,但選舉投票依現行公職選罷法,選舉人須於戶籍地投票所投票,並未有特設投票所制度,與大考中心得設特別考場,有顯著差異。陳朝建表示,投票為公民的法定權利,至確診者的投票權利,與2300萬全體國民、1930萬的選舉人及30萬選務人員的健康權利,均應依傳染病防治法與公職選罷法等規定併同考量。如經指揮中心評估調整防疫政策,中選會自當配合指揮中心政策持續滾動檢討選務防疫措施。中選會補充說明,即使是實施過「延長時段分流投票」的國家,除部分正面評價外,仍有不小的檢討聲浪。以今年上半年度實施過的韓國為例,便有最終仍和混合投票無異、投票隊伍難以消化、開票作業延後等混亂情形。若我國欲實施類似辦法,仍有相關法律與實務等問題,還是須併同傳染病防治法與公職選罷法的規定予以考量。

日期:2022-10-26

公投專區

若公投綁大選過關》國民黨副發言人:明年推「反政府網軍公投」 管碧玲:若通過恐「亂大選」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11)日舉行最後一輪公投意見說明會,針對第19案「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若該期間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時,在符合公民投票法規定之情形下,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正方代表由國民黨副發言人楊植斗上場,反方代表由民進黨立法委員管碧玲出席。楊植斗質疑,公投綁大選本來是民進黨想法,如今民進黨又推動修憲綁大選,不解為何把公投綁大選說得一無是處,並提到2022年國民黨將推動「反政府網軍」公投。管碧玲則指出,若公投綁大選過關,未來每四年中選會的支出將增加15.4億元台幣,而且會從「公投綁大選」,變成「公投亂大選」。以下依序就正反雙方代表在各自兩次意見陳述中的發言,做擇要整理。

日期:2021-12-11

產業時事

高嘉瑜首露臉「談公投綁大選」:分開辦不被情感影響!正面看待自身挫折「太順遂才會給功課」

四大公投「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珍愛藻礁」12/18登場,台北市議員苗博雅週日(12/5)在台大舉辦「轉大人公投節」座談會,將四大公投分為三大主題做討論。第二場主題「公投綁大選:民主深化或倒退」,請來中選會前主委陳英鈐,以及近日備受關注、被男友家暴的立委高嘉瑜來談,公投綁不綁大選,對民主社會的程序和意義上將造成什麼樣的影響,這是高嘉瑜在上週三(12/1)召開家暴記者會後,首次在公開場合面對人群。面對外界關心家暴案進度,高嘉瑜說已進入到司法階段,任何問題都交由律師回答,自己不便再多說什麼。

日期:2021-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