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部分負擔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82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電價開漲,4口之家日吹10小時冷氣月增100元!漲幅平均11%,台積電落在25%「尊重政策決定」

經濟部周五(3/22)召開2024年第一次電價審議委員會, 4月起民生、工商用電全數調漲,平均調幅約11%。其中,為了顧及民生,電價審議會新增了住宅用電330度以下、商業用電700度以下的最低級距,調漲幅度縮小到3%。民生住宅用電部分,一般兩口之家夏天正常吹冷氣,若客廳吹2小時、房間吹8小時的冷氣,計算下來1個月增加電費僅60元。若是4口之家,單月電費也僅增加100元。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說明,考量在政府補助、使用者部分負擔、台電公司努力撙節成本三方向下進行電價調整,審議會決議,平均電價調漲約11%,並以民生用電採較低調幅、產業用電依經營狀況及用電量採不同調幅方式,細緻化的進行各類用戶電價調整。

日期:2024-03-22

職場生活

3月新制懶人包/3醫學中心看病變貴、公費流感疫苗全民施打!三班護病比上路、婦女再就業最高領3萬

迎來3月份,有哪些和民眾息息相關的新制將上路呢?除了3家醫院因升格醫學中心部分負擔變貴,醫院三班護病比也將施行、酒駕重考駕照規定也變嚴了;此外,公費流感疫苗將開放全民接種。交通、民生、旅遊等方面也有新制度。還有哪些新制?《今周刊》帶您一次了解。

日期:2024-02-29

保險稅制

代駕司機出勤遇車禍截肢,母當年1決定成救命稻草!達人:少了它「88萬補助全領不到」

當勞工上班遭遇重大職場意外,這時該怎麼辦?能領得到補助嗎?一名代駕司機在出勤時發生嚴重車禍,甚至得截肢保命,最終請領了超過88萬的補助,對此,勞保達人張秘書在《勞工朋友的秘書~張秘書》YouTube頻道說明原因,張秘書更提醒大家,一旦一步做錯「結局竟然是一毛錢都拿不到」。

日期:2024-02-17

職場生活

「看病要貴180-350元」這3家大型醫院升格醫學中心!為何本次醫院評鑑是史上最難評?

衛福部週二(2/6)公布睽違7年醫學中心評鑑結果,台北區(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及宜蘭縣)評定醫學中心共10家,增額評定2家,分別為台北慈濟醫院以及部立雙和醫院;北區(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則因為區域人口增加,新增台大醫院新竹分院1家醫學中心。原先傳出醫學中心地位不保的萬芳醫院仍在榜上,此評鑑結果也打破原先醫學中心的家數限制。健保署預估,新增的這3家醫院每日門診總數約有1萬名病人、急診每日總數約500多人,部分負擔將受影響。自3月1日起,門診從新台幣240元漲為420元、急診400元漲為750元。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針也針對醫學中心評鑑結果發表4點看法,也說學會會員反映結果讓人出乎意料,建議若能在去年評鑑申請作業程序上,醫學中心新增容額說明清楚會更妥善。只不過,什麼是醫院評鑑?對民眾就醫有何影響?為何這次評鑑又會被認為「史上最難評」?

日期:2024-02-06

職場生活

病主法上路5周年,簽署率仍不到1%有解?4類病人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可免自費,最快年中納健保

亞洲第一部完整保障醫療自主權與生命尊嚴的《病人自主權利法》(病主法),在今日邁入正式施行的5週年,截至112年底累積總簽署人數達6.8萬人,2023年單年度簽署量約2.4萬人,相較於2022年簽署數1.2萬人有顯著增加。病主中心表示,台灣將於2025年步入超高齡社會,做為長照最後一哩路及社會重要安全防線的病主法,目前總簽署量佔1960萬成年者的比例未達1%,仍有非常大的努力空間。

日期:2024-01-11

職場生活

健保總額明年8755億成長4.7%拍板,健保費率不受影響!洪子仁:優化醫療環境,健保點值下限至少0.95

行政院長陳建仁周四(11/30)於院會聽取衛福部報告「113年健保總額成長率及點值調節情形」,拍板明年度健保總額成長率上限4.7%,將達到8755.35億元,較今年增加391億元。健保署估算,112年底安全準備金結餘,約當1.97個月保險給付支出,因此若照此案動用金額後,推估113年安全準備,仍可維持高於1個月保險給付支出,強調明年健保費率將不受影響。針對點值調節部分,健保署表示,將比照COIVD-19疫情降級前得公務預算支應模式,以「1點1元」計算費用補入各該分區,若補貼後該分區平均點值未至每點0.9元者則補至每點0.9元。對於衛福部對於健保總額成長採4.7%高推估,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表示肯定,並表示期盼未來八年能持續提高健保總額成長率,能每年至少6%以上,貼近日本及韓國醫療支出占GDP的比率。洪子仁也表示,行政院此次核定112年平均點值不到0.9元補足到0.9元,但醫界期待113年起能將點值穩定在0.95元以上,不足部分由公務預算補入這樣方可確保醫療機構營收穩定,此外,洪子仁期許衞福部也能透過部分負擔、分級診療及遠距醫療政策,節制民眾不必要的醫療利用率及浪費,與醫療機構及民眾共同打造醫療永續的健康台灣。

日期:2023-11-30

職場生活

NGS日韓納入給付 專家會議討論資源分配 次世代定序納健保 治肺腺癌效益最高

癌症治療已走入精準醫療,依據不同基因變異給予合適藥物,讓病人得到最佳治療。次世代定序是否適用所有癌症,健保署又該如何合理分配資源?

日期:2023-10-25

職場生活

總統參選人拋出政見,提高醫療保健支出...專家:4600億從哪裡來?改革要有全新思維

總統大選在即,藍白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柯文哲本月接連提出醫療政見,承諾增加健康投資,要將醫療保健支出佔GDP比例提升至8%。台灣健康經濟學會理事長連賢明今分析,要達到這樣的目標,需要約4600億,但錢從哪裡來?沒人願意講,大部分人都只是在喊。台灣面對人口老化問題,老人繳的保費少,使用的健保資源卻多,要如何解決結構問題,同時維持財務成長,是健保接下來較大的挑戰。

日期:2023-09-19

產業時事

一劑4900萬罕病藥納健保合理?洪子仁:醫界樂觀其成,但兩困境還得面對「可參考日本這樣做」

一劑4900萬元、被稱為「全球最貴藥劑」的罕病藥物「諾健生」自8月起納入健保給付,掀起各方熱議。許多民眾質疑為何花大錢給付只給少數人能用的藥物?也擔心是否造成排擠效應?新光醫院副院長、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認為,健保初衷原本就是照顧「急、重、難、罕」患者,彰顯我們對生命價值的高度重視。但另一方面,這也凸顯台灣「健保總額成長率」以及「總額」不足的兩大困境,值得各界重新省思。

日期:2023-08-08

職場生活

「次世代基因定序」增進癌症精準治療!要價數十萬成負擔⋯健保署長石崇良:明年納健保給付

癌症長年蟬聯台灣十大死因之首,而精準醫療有助於減少無效用藥。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長石崇良週六(7/29)宣布,用於分析腫瘤細胞基因突變的「次世代基因定序」將於明年納入健保給付,估計未來將有助於醫師進行診斷,為患者更精準的治療方式。

日期:2023-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