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搜尋條件:郭國文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9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電價、利率調升後,央行6月會再升息?楊金龍5個字露玄機!認「漲電價有道理」對通膨影響溫和

面對通膨挑戰,近日電價調整與央行升息成焦點。面對立委連番追問6月再度升息機率多大,央行總裁楊金龍鬆口表示,台灣利率目前在高點,雖利率在相對高點,但再升息「可能性不高」。至於升息對於匯率影響,台幣兌美元週三(3/20)台銀即期匯價貶破32元關卡,楊金龍表示新台幣利率比南韓略低、比日本高,新台幣貶值幅度低於日圓。他也提及,目前政策利率已是15年來高點,市場利率比15年前高得多,先進國家如美國等也在討論6月可能要開始降息,因此台灣6月利率「可能不動」。

日期:2024-03-27

產業時事

史上第1次!韓國瑜「15秒」唱名沒人到宣布散會,整群綠委不滿衝院長室…被沒收的質詢能恢復嗎?

立法院今日持續總質詢,原訂下午2時30分質詢,因為有立委臨時改書面質詢,導致後續質詢的立委未到場,而立法院長韓國瑜並未因此休息,一路唱名未到場的立委,最後只花15秒時間念完,質詢就結束,引發民進黨立委不滿,事後民進黨7名立委也到韓國瑜院長辦公室找他,經過溝通後,韓國瑜將與三黨團的總召討論和研議。

日期:2024-03-15

產業時事

立院召委選舉落幕,藍綠8委員會各掌半壁!首見「單向」藍白合、民進黨這立委意外「蓋出包」

立法院周四(2/29)舉行各委員會召委選舉,雖然國民黨團一早決議不禮讓白,全投自家人選,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則決定8票全投藍,形成某種形式的單向「藍白合」。最終結果為民進黨團召委人數與泛藍陣營,在8個委員會各掌半壁江山。其中,內政委員會召委,當選者為吳琪銘(民),高金素梅(無)則在國民黨團禮讓下順利當選;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則為王定宇(民)、馬文君(國);經濟委員會召委分別為邱議瑩(民)、楊瓊瓔(國)。財政委員會召委為郭國文(民)、羅明才(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為林宜瑾(民)、柯志恩(國);交通委員會召委為李昆澤(民)、陳雪生(國);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為鍾佳濱(民)、吳宗憲(國)。特別的是,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在進行召委投票時,發生有如「陳昭姿2.0」投票失誤插曲。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投票時疑蓋錯票投給自己,但仍不影響結果,分別由黃秀芳(民)、王育敏(國)當選召委。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在稍後舉行的黨團記者會說明,民進黨團紀律非常清楚,有清楚規範,也會嚴格執行。吳思瑤接著說,劉建國這次來(投票)比較趕,在催促之下,投票結果未予黨團一致,一定會依循內規,會有停權規範,「該怎麼進行就怎麼進行」,會捍衛黨團紀律。

日期:2024-02-29

產業時事

立院8大委員會席次分配出爐!綠實質掌握「國防」,三黨團總召都將聚首這委員會「精采可期」

立法院各委員會席次分配周四(2/22)出爐,其中民眾黨團在各委員會平均配置1席,國民黨團則在內政、經濟、財政、教文、交通、衛環均有7席,外交、司法各有6席;民進黨團則在教文、交通、衛環均配有7席,內政、外交、經濟、財政、司法則各拿下6席。其中,立法院院長、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都將進入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但將循慣例不實質參與,因此讓民進黨團可在該委員實質掌握過半的實力;而藍、綠、白三黨黨團總召都將進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料使該委員會議事過程精采可期。

日期:2024-02-22

產業時事

【2024總統、立委選舉】賴清德22縣市拿下14版塊,刷新台灣選舉史「3個第一」、民進黨立委51席入袋

2024年總統大選以及立委選戰週六(1/13)登場,各黨參選人在總統和國會席次上角力,誰能擔任第16任總統、副總統,以及第11屆立法委員即將揭曉。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將選出總統、副總統各1人;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將選出113位立法委員,包括區域立法委員73人、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34人、平地原住民及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各3人。大選選舉人數1954萬8531人,首次參與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的首投族人數有102萬人,全台共設置1萬7795個投開票所,動員選務工作人員逾24萬人。《今周刊》為了讓選民更了解三位候選人: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以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開設《今周戰情室》,讓每位台灣人即時掌握關鍵選情。

日期:2024-01-15

產業時事

缺工流標、財源不穩 社宅占全國住宅不到一% 八年20萬戶恐跳票 拆解社宅興辦三關卡

居住正義大旗下,藍綠白總統參選人難得有志一同,讓「蓋社宅」成為最大政見公約數,但總統一任僅四年,和興建一棟社宅時間相當,如何永續穩定推動,比喊什麼口號都重要。

日期:2023-10-18

產業時事

網銀「約定轉帳」詐團最容易得手!詐騙最多10大銀行曝光,銀行局11月底公布新約轉規定

網銀「約定轉帳」已成詐騙溫床,甚至詐騙集團可以快速洗走數億元,立委郭國文痛批這已成為漏洞。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6日指出,目前銀行局已在研究「事前、事中、事後」的防範措施;銀行局局長莊琇媛進一步表示,銀行公會針對網銀「約定轉帳」規定已擬定一個新版本,包括:高齡者是否適合設約轉、約轉金額上限等,下周將開會討論,11月底前會公布。

日期:2023-10-16

產業時事

「香港的火我燒的怎能不回去?」老謝嘆黎智英一去不回…昨日香港明日台灣?台灣像大雄「哆啦A夢變多了」

「昨日香港、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後天日本」,中國與俄羅斯幾個極權國家領導人近年來的作為,讓國際社會更加有危機意識,當大眾日益擔心台灣與日本面臨的處境時,同盟關係也逐漸在成型。

日期:2023-09-18

產業時事

泰山、新光金經營權打得火熱,恐犧牲小股東權益?黃天牧首次表態:金管會中立但並非無立場

面對近期泰山(1218)與新光金(2888)兩間上市公司陷入經營權之爭,多位立法委員都在周四(5/11)財政委員會上表達關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針對立委詢問回應:金管會中立但並非無立場。

日期:2023-05-11

投資理財

揪藏鏡人立院三讀過關!防大股東默默吃貨,持股申報門檻降至5%...券商罰鍰最低門檻提高

立法院立法院院會周五(4/21)三讀通過《證券交易稅》部分條文修正案,將股東持股申報門檻降到 5%,證券相關事業最高罰鍰也將由 480 萬元拉高到 600 萬元。修法說明中指出,為讓公司股權重大異動資訊更公開透明,符合國際趨勢,同時強化證券商等機構的法令遵循,健全資本市場發展及保障投資人權益,行政院會於2022年12月22日通過證券交易法第43條之1、第178條之1、第183條條文修正草案,函請立法院審議。本次修正第43條之1條文及第183條條文,針對持股大戶,申報門檻從10%調降為5%。另外為加強對證券商、證券服務事業及證券相關機構的法令遵循,修正第178條之1條文,上述機構違反規定的罰鍰上限由現行新台幣480萬元提高為600萬元。(原文刊載於2023/4/6,更新時間為2023/4/21)

日期: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