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搜尋條件:郭進財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1項結果
搜尋日期:
財經時事

誰綁架了全民的中油?

編按:中油煉製事業部今年初爆發前執行長徐漢,涉嫌協助業者綁標收取回扣,金額高達2700萬元,日前又查出中油前勞工董事陳枝章也疑涉貪,大半年來檢調持續偵查,負面消息不斷釋出。中油董事長李順欽日前受訪時說,主管做了違法亂紀的事,他是非常痛心,檢調兩波起訴是否完成中油公司內部「清理」,他坦言說不知道,但會配合檢調徹查,該提供詳整的資料,把所有不法都完全肅清。李順欽也喊話:「你只要行賄的廠商,不要到中油來,到中油不需要行賄,到中油投標不需行賄,我們是誠信透明的企業」。今周刊在2019年1月27日出刊的封面故事「誰綁架了全民的中油」揭露中油的勞工董事掌控中油高階人事審核權,如地下司令部,當時即徹底剖析公司治理黑幕,這次因涉弊案被聲押禁見的陳枝章即當時的勞工董事。(原文刊載於2019/1/15,更新時間為2022/7/27)-----------------------------------《今周刊》2019年深入調查報導中油公司治理黑幕,隨後監委王美玉及趙永清展開調查,兩位委員調查指出,中油應確實檢討勞工董事參與審議小組,審議利害關係人時,訂定利益衝突迴避,經濟部與中油也應避免外界質疑由單一部屬選擇主管情事發生。兩位監委對認為,對於經濟部「不行管不敢管,又做樣子說有管」,也應重新檢視公股董事管理規範,訂定符合實際的管理規範。調查中建議就下列情形檢討改進: 一、勞工董事對於非執行董事職務時,仍為公司員工,應回歸適用公司內部員工管理規定,與公司其他員工無異。中油應落實相關人員考勤配套措施,避免產生同屬公司員工而有特殊待遇情形。二、中油應平衡考量公關費運用制度,避免勞工董事享有特殊待遇。三、經濟部與中油應再檢視中油加油站設置管理規則,強化新設加油站審議機制,避免再次發生嘉港加油站案例,影響聲譽。這是一家肩負全民生計、產業發展重任的老國營事業公司,不過,近幾年出包不斷,815大停電、桃園煉油廠爆炸、隱匿澎湖漏油長達一年多、95無鉛汽油不合格⋯⋯,每一個事件,都讓外界對中油內部公司治理打上一個大問號!《今周刊》深入調查發現,關鍵出在致命的企業文化,中油如果要更好,改革必須從現在開始。

日期:2022-07-27

產業時事

最慘的慘業:太陽能!

茂迪董事長張秉衡在提列第二季資產減損8.23億,第二季虧損20.74億後,閃辭茂迪董事長,結束了他在太陽能電池產業的驚奇之旅,張秉衡在茂迪總共虧損138.11億元,他的掛冠求去,也可能意味著他對這個產業的絕望。

日期:2018-08-09

產業時事

毀滅與重生

高雄大氣爆爆出台灣經濟與都市發展的大矛盾,昔日十大建設變成了今天高雄市民大夢魘,滿布地下的管路,有如不定時炸彈。但貿然停止地下管路,仁武、大社馬上面臨停工危機,光是拆除管路不能解決問題,台灣應該跟上國際潮流,讓石化業遠離人群,建立一貫化的專區,集中管理。

日期:2014-08-06

產業時事

太陽能超完美搶錢劇本

過去三年,太陽能是股市中最熱門的題材,但是在火熱的背後,卻悄悄上演一齣超完美搶錢劇本。透過精心設計的劇本,巧妙炒熱股價,短短三年內,大股東獲利高達20倍,小散戶卻慘賠7成!太陽能面臨第一次泡沫,產業重新洗牌,未來將進入調整期,誰是下一波贏家?誰的競爭力最弱?2009年投資太陽能完全解析。

日期:2013-07-17

職場生活

慘賠四千萬 蘇拾忠體悟「降級管理」

曾因創業慘賠四千萬元、一度沮喪到想尋死的蘇拾忠,如今重新回到十年前創投公會祕書長的工作。他仔細檢討過去犯下的錯誤,並與人分享,希望別人不要重蹈他的覆轍。同時,他對於「降級管理」的精實觀念以及聚焦精神,更有了一番新的體悟。

日期:2009-02-05

產業時事

國光五千億石化廠投資再啟動

眼見台塑六輕的風光,中油○三年決定成立國光石化,業界一呼百應,曾一度造成超額認股,還得由當時中油董事長郭進財親自出馬協商才確定認股比重;只是這樁高達五千億元的投資案,過程一波多折,直到今日仍無法拍板定案。

日期:2008-06-12

產業時事

郭進財「大氣」 昱晶會議廳比籃球場大

四月十日,太陽能電池廠昱晶在剛落成的竹南新廠舉辦法說會,不過,最有看頭的不是產能高達二○○百萬瓦的生產線,而是由董事長郭進財親自監工的國際級辦公室。

日期:2008-04-17

今選頻道

緊迫盯人--中油掌櫃郭進財 P.58

在一片質疑聲中,前震旦行總經理郭進財去年接下中油董事長;一年多來,他面對油品市場開放競爭的壓力、老大組織文化極待調整的種種考驗。不過,身段柔軟的郭進財以緊迫盯人的作風,讓他的意志貫穿全公司。他說,廁所管理好,也是代表董事長意志的貫徹。

日期:2003-09-04

財經時事

真通、珍通在未上市市場發飆? P.31

「珍通科技可以買嗎?」在立法院辦公室,一位助理突然問道,另一位對未上市公司略有了解的助理回說:「真通科技是新上任的中油董事長郭進財所投資的公司,最近在未上市盤頻頻發布利多消息」。弄了半天,才發現幾個人雞同鴨講、各說各話後,混淆了「真通科技」與「珍通科技」,這根本是兩家不同的公司,巧的是兩家公司股票都在未上市盤流動。

日期:2002-07-11

財經時事

陳永泰家臣憑什麼當中油董事長? P.28

內定將出任中油董事長的郭進財,外界對他的印象停留在他曾擔任震旦集團總裁,具有財團背景。平心而論,雖然他曾在震旦集團任職三十三年,始終是個專業經理人,說得更明白些,只是大老闆陳永泰的家臣,並曾為陳永泰背負「政治責任」二進二出集團。以郭進財 格局在震旦集團任職綽綽有餘,但擅長行銷、公關的他,轉戰至中油除了行銷外,恐怕還需要具備更多的能力才行。

日期:2002-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