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搜尋條件:醫師法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9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醫師開錯刀還要求補簽「同意書」!偽造文書讓他直接沒工作…民生醫院徵才無經驗也可,醫:能不出包?

高雄民生醫院驚傳發生「開錯刀」的重大病安疏失,由工友協助送患者進手術房,卻推錯病患,且從病房護理師、手術室護理師,到麻醉跟執刀的外科醫師,全都沒發現。為何會發生如此離譜事件?民生醫院副院長張科說明,是因為主治醫師未依照SOP流程,直接打電話給護理站要求送病人到開刀房,中間跳過由開刀房護理師打電話給護理站護理師後,進行病患傳送,才會出大差錯。高雄市衛生局也宣布,免除院長顏家祺職務,主刀醫師事後甚至涉嫌病歷登載偽造,被加重處分,兩大過免職,並移送法辦。麻醉醫師、開刀房護理師、病房護理師及運送工友「未依規定落實病人辨識」均記過1次。

日期:2024-04-11

產業時事

胸腔科手術開完才發現開錯人!高雄這間市立醫院「連5關」出錯,姓氏不同都不知…主刀醫師下場曝光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發生重大醫療疏失, 4日當天工友協助送患者進手術室,進行胸腔引流手術,沒想到竟是「送錯人、開錯刀」。離譜的是從病房護理師、手術室護理師,到麻醉跟執刀外科主治醫師都沒發現。事後民生醫院表示檢討及歉意,衛生局也將對5人追究責任並記過處分,處院方5萬至50萬元罰鍰,主刀醫師移付懲戒。

日期:2024-04-11

職場生活

時哭時笑、胡言亂語...一家3口喝「抗疫符水」全送醫!中毒險死「這植物」害的,台灣人愛當庭園造景

新冠肺炎疫情於2020年開始流行,高雄旗津一對夫妻疑似因恐慌無法接種疫苗,尋求增加抵抗力偏方,竟到廟宇拜求「符水」,還分給21歲兒子一起飲用,導致3人中毒,媽媽更出現語無倫次、胡言亂語的情況,緊急送醫後發現,求來的符水竟是用有毒植物「大花曼陀羅」泡製而成,最嚴重可能導致呼吸衰竭死亡。高雄衛生局表示,此案發生在2020年3月,當時沒接獲通報,須再進一步釐清有無違反《醫師法》相關規定。同時提醒民眾,勿聽信偏方或服用沒具醫師資格人員所提供藥品或食物。

日期:2023-08-28

產業時事

宜蘭補習班也爆餵藥!提高專注力,2童吞「聰明藥」...利他能是什麼?有何副作用?食藥署曝來源

今周刊編按:宜蘭縣某補習班爆出疑似為改善學童專注力、提高學習成效,擅自提供學童使用「利他能」藥物。外界擔憂藥品從何而來,食藥署週四(6/21)表示,經初步調查,老師說是其他同學服用剩下來的,全案已交由檢調偵辦中。宜蘭縣衛生局表示,由於該藥為處方用藥、且補習班人員未具醫師資格,已違反《醫師法》,經初步查訪,確認該班106名學童中,有2名學童被錯誤提供藥品。食藥署表示,初步了解是補習班同班同學有依處方使用利他能藥品,剩餘的藥品被拿來餵食給其他孩童。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利他能屬第三級管制藥品,管制藥品僅限提供醫學及科學上使用,否則即屬毒品,且醫學需用要經過醫師診療後才能依處方調劑供應。

日期:2023-06-21

產業時事

5億高中生死因,中檢花5hr向賴母說明!驗千種毒物無反應、體內沒酒精…為何高大成、律師仍存疑?

台中賴姓高中生墜樓案,台中地檢署今天傳喚賴母,說明法醫鑑定報告,說明賴生死因,歷經5小時後,律師認為,案情仍有矛盾之處,而且毒物採驗種類過少,加上檢警採證未封鎖現場等,將再聲請調查證據。台中地檢署今表示,此案死因符合高處墜落,且體內無驗出酒精、及常見千種毒物反應,檢察官將審酌報告內容,持續縝密偵查,以釐清事實。

日期:2023-06-06

產業時事

每年實習限額50人,卻有500人等分發!海歸牙醫畢業生陷「排隊地獄」,一文看懂爭議

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醫師法》修法與7項附帶決議,引發本土牙醫畢業生抗議,現衛福部預告「國外牙醫學歷實習草案」,恐再掀本土與海歸畢業生兩造爭議。

日期:2023-02-15

職場生活

男隆鼻併發「惡性高熱」不治、名醫陳威宇過失致死起訴!家屬怒:80%致死率用這藥就可降至5%

整型名醫陳威宇2019年為30歲湯姓男子進行隆鼻手術,湯因麻醉發生異狀送醫不治,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當時為湯男麻醉的蕭姓女護理師並非醫師,卻在手術中執行氣管內管置入的醫療行為,日前先依《醫師法》起訴蕭女,12日再依過失致死等罪起訴陳男、蕭女。

日期:2022-12-12

產業時事

他砸27萬植髮治禿頭,開心人生有了不同 沒想到才踏出家門,就被誤認《Tinder大騙徒》主角

英男丹·史密斯(Dan Smith)為了治療年輕就有的禿頭,花了7,500鎊(約27萬台幣)進行頭髮移植手術,術後成功生髮,但卻為他帶來另一項困擾,那就是長滿頭髮的他只要出門,被誤認為《Tinder大騙徒》主角西蒙利維耶夫(Simon Leviev),但自己並不覺得困擾,反而以此為樂。

日期:2022-06-14

保險稅制

防疫保單理賠將逾400億!全民「快篩陽=確診」上路,居隔輕症用藥才能賠?金管會這樣說

編按: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一(5/23)至立院財委會報告防疫險爭議,會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金管會從來沒有拍板輕症用藥才能理賠,應由業者決定。至於衛福部即將開放全民適用快篩陽性等於確診,他也說會先由衛福部宣布政策後,再由公會判斷決定流程。而立委賴士葆質詢時指出,他估計整體產險理賠金額約400億,那金管會估多少?黃天牧說,因為確診人數是動態的「我們自己算會比410億元多」,但金管會是監理機關,這數字是不適合對外說。

日期:2022-05-23

產業時事

農委會苦推立法十三年 立法院終於進一小步 降農損、拚出口 該許植物醫師一個名分

為合理、精準使用農藥,確保食品安全並降低出口風險,農委會希望立法在農民與農藥商之間,建立「植物醫師」把關,制度試行三年來,成效也頗受農民肯定。

日期:202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