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搜尋條件:醫療人員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56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發生在現在的台灣無法想像!」高雄民生醫院離譜開錯刀,洪子仁揭「這3關」步步錯:恐是冰山一角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11日爆出「開錯刀」的醫療疏失,高雄市衛生局開罰新台幣50萬元,主刀醫師被記大過,並緊急更換院長。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11日以「瑞士乳酪理論」(Swiss Cheese Model)說明,這是「步步錯」而導致「不幸」的例子,他擔心,這次恐怕是冰山一角,呼籲醫策會啟動輔導訪視小組檢視該醫院所有醫療作業療程,同時其他醫院,也應自行檢視內部作業有無漏洞。

日期:2024-04-12

產業時事

每週工時破百、月薪最低不到5萬...南韓醫師掀罷工,政府祭鐵腕:全吊銷執照!一文看懂白色風暴吵什麼

南韓政府今年2月初宣布自2025學年度起,每年將大規模增收2千名醫學生,藉此解決國內醫療人力不足、高齡化社會需求問題,然而這項政策卻引發南韓醫界不滿,數千名實習住院醫師為表達抗議集體請辭,導致醫院人力不足,病患跟傷患求助無門,在醫院到處詢問:「這裡有醫生嗎?」南韓政府宣示立場不會在「必要」改革上讓步,週一(3/4)更宣布將啟動程序,針對參加罷工行動的7千名住院醫師,全部吊銷執照。韓國保健福祉部第二次官(副部長)朴敏守更直言這項懲處將無法逆轉,會永久留下紀錄,不利於醫師未來職涯。這場醫療改革掀起的白色風暴,至今已持續將近半個月,《今周刊》整理相關重點,帶讀者了解始末。

日期:2024-03-04

產業時事

全球醫療照護指數排名出爐!台灣連6年蟬聯世界第一「超越日本南韓」…洪子仁這麼解讀

國內醫療技術、品質逐年提升,而在健保制度實行多年下,醫療照顧方面更是領先全球各國。今年新春傳來好消息,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最新公布「醫療照護指數」(Health Care Index),台灣再次奪得世界第一,這已是台灣連續6年、12次評比蟬聯世界第一,領先鄰近日本、南韓。

日期:2024-02-15

職場生活

腦中風、腦霧、突發性失聰⋯都適用 吸純氧就能抗老回春?高壓氧治療解密

高壓氧治療的適應症愈來愈多,但是,什麼是高壓氧? 它的療效原理又為何?是否具有促進血液循環及血管組織再生的能力? 本文帶你了解相關療程須知。

日期:2024-01-24

職場生活

95歲老人住養老院20年、花千萬元告白:兒子孝順、還有間大房子,為何我退休自願住養老院?

從過去無人敢接手、鮮少人願意入住,到如今已然變成台北最搶手的安養中心,台北市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今天慶祝成立20周年,除了舉行感恩祝福,也贈禮給三位入住滿20年的長者。高齡95歲的李宏譽老先生說,當年很多人不理解他為何要和老伴入住安養中心,沒想到如今住安養中心養老反而成了流行了。

日期:2024-01-02

產業時事

政見會/賴清德:健保要革新,打造「健康台灣」 將成立百億癌症新藥基金、改善醫護工作環境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天在政見發表會再度重申,他將打造「健康台灣」。他也說,健保已經走到不得不革新的地步,一定要確保健保能夠永續經營,要爭取多元的健保經費來源,但是也必須要去檢討各項支出的效益,讓健保可以持續保障國人的健康;他並再度強調推動護理師「三班護病比」入法及推動「百億癌症新藥基金」。

日期:2023-12-28

職場生活

台灣防疫成績了得!疫情期間醫療成本遠低預期...醫師點出感染管制仍有這三大隱憂

2020年至2022年,全球壟罩在新冠肺炎疫情。據國外研究預估,台灣疫情期間應產生的直接醫療成本及間接成本,分別每年329億元及2320億元,總計經濟損失為每年2649億元,相當於我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0.9%。

日期:2023-12-27

職場生活

台灣健康投資表現整體落後國際 年輕人憂超高齡社會到來 「健康投資 接軌國際」論壇邀集三大政黨共議健康投資 總統候選人代表齊發聲

在WHO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健康投資」概念中,就闡明健康投資不僅僅是成本,而是一種強化生活品質、幸福與繁榮的投資。特別是在疫情過後,WHO呼籲各國增加醫療支出,建構更完整的公共衛生體系。而台灣將在2025年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因此在12/14所舉辦的「健康投資 接軌國際」論壇中一開場就引述Dcard與大社會民調合作的調查數據,顯示超過九成的年輕人對於未來沉重的醫療負擔感到焦慮。現場並邀請到民進黨的吳玉琴立委、民眾黨的吳欣盈立委,以及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蘇清泉代表了三大政黨候選人,並匯集全台來自產業、政府、學術、研究、醫療、藥品、護理和病友團體等各界代表共聚一堂討論台灣健康投資的未來發展議題。三位政黨代表也提出了各自政黨未來執政下對於醫療與健保的具體政策方針,承諾增加對健康的投資,以守護全民健康。

日期:2023-12-26

職場生活

老伴急救無效、渾身是血,80歲老人卻緊握她手:能和你過一生真的很幸運,親愛的你先走,我很快就跟上

紛亂的週末白天,一個患者緩慢地穿過急診室的中央,找到一個安靜的角落坐了下來。那是一個衰老的老奶奶,像是與疾病抗爭了很久,她的臉頰消瘦,但全身都是腫脹的,意識也看起來不太清楚。稍微晃動老奶奶的身體,她也沒有任何反應。透過全身的狀態可以推測是長期的腦部病變所致。

日期:2023-12-22

職場生活

感染症,不曾消失的生命威脅

醫療進步加上集中式醫療,帶來醫療照護相關感染等病人安全及醫療品質議題。1950年代美國發生金黃葡萄球菌院內感染全國性疫情,開始重視醫院的感染管制;1970年代全美研究證實院內感染監視及回饋可以有效改善醫療照護相關感染。台灣在前輩的呼籲及播種,歷經1984年某醫院發生新生兒沙門氏菌腸炎群聚感染事件,衛生署開始推行院內感染管制計劃,並培訓流行病學及傳染病防治人員。自此,在政府、學界與醫界合作,台灣的醫院感染管制迅速發展。

日期:2023-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