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醫療品質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17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150元掛號費成過去式!6縣市醫院開漲...民間、醫界看法兩極,行政院要查有無聯合哄抬

衛福部3/4取消全國醫療院所掛號費的上限規定,引起社會譁然,目前已有6縣市的醫院掛號費調漲,價格落在170~500元間,過往150元掛號費儼然成為過去式。此制度讓民眾擔憂看病變得更貴,誰錢多就能先看診,而醫界部分人認為有品質成本才能有好的醫療環境,但也有醫師舉現實面認為只是「打假球」。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醫療產業競爭激烈,不至於會出現價格哄抬情形,倘若真有聯合壟斷行為就會舉報公平會調查。針對民眾關心醫療院所掛號費用問題,週四(3/7)發言人林子倫轉述,陳建仁院長一直以來都相當重視國人的健康平權,在今日院會上,陳院長也請衛福部、公平會等相關部會,持續與各地方政府保持密切聯繫,確認各醫療院所無聯合哄抬行為,並注意弱勢族群的就醫權利以及民眾就醫的可近性,確保國人健康平權。而台灣醫院協會、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台灣醫務管理學會也發出共同聲明,為共同維護民眾就醫權益改善醫院經營壓力,醫界將秉持自律精神、核實成本並參酌原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等,來收取掛號費用。

日期:2024-03-07

職場生活

2024全球最佳醫院排行出爐!台北榮總擠下台大,入列前250名...台灣有哪35家上榜?名單一次看

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公布2024年全球最佳醫院(World's Best Hospitals 2024)排名,涵蓋全球30個國家及地區,台灣排名最高的為第218名的台北榮總,超越去年排名249名的台大醫院,成為250名內台灣唯一上榜,而該項調查同時也排名了各國醫院名次,台灣總計35間醫院入選。北榮院長陳威明則是謙虛表示,類似評比公平性參考即可,台灣各醫學中心的水準,絕對不輸給榜上其他醫院,「不要說我們最好,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更好」。

日期:2024-02-29

職場生活

「看病要貴180-350元」這3家大型醫院升格醫學中心!為何本次醫院評鑑是史上最難評?

衛福部週二(2/6)公布睽違7年醫學中心評鑑結果,台北區(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及宜蘭縣)評定醫學中心共10家,增額評定2家,分別為台北慈濟醫院以及部立雙和醫院;北區(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則因為區域人口增加,新增台大醫院新竹分院1家醫學中心。原先傳出醫學中心地位不保的萬芳醫院仍在榜上,此評鑑結果也打破原先醫學中心的家數限制。健保署預估,新增的這3家醫院每日門診總數約有1萬名病人、急診每日總數約500多人,部分負擔將受影響。自3月1日起,門診從新台幣240元漲為420元、急診400元漲為750元。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針也針對醫學中心評鑑結果發表4點看法,也說學會會員反映結果讓人出乎意料,建議若能在去年評鑑申請作業程序上,醫學中心新增容額說明清楚會更妥善。只不過,什麼是醫院評鑑?對民眾就醫有何影響?為何這次評鑑又會被認為「史上最難評」?

日期:2024-02-06

產業時事

三班護病比標準要達標,還缺7500名護理人員!洪子仁:醫學中心減8%病房才符合,怎麼招人更挑戰

衛福部公告各層級醫院三班護病比標準,醫學中心為白班1:6、小夜1:9、大夜1:11;區域醫院:白班1:7、小夜1:11、大夜1:13;地區醫院為白班1:10、小夜1:13、大夜1:15,預計3月1日上路,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各層級護病比是參考護理師公會全聯會提出版本訂定,希望上路後,能減輕醫護負荷;同時坦言若要達標,目前還缺7500名護理人員。因此除了夜班獎勵,也設立醫院達標獎金,希望醫院推出相關措施留住護理人力和招收新人。對此,台灣醫務管理學會、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發表看法如下:

日期:2024-01-26

產業時事

長庚醫院扮新南向推手 在馬國醫院設智慧病房

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長庚醫院與馬來西亞新康集團旗下的馬六甲仁愛醫院簽約,元月正式由台灣聯新國際醫療集團協助規劃智慧病房,並由長庚醫院負責人員培訓,為台灣醫療在國際舞台上再添新里程碑。

日期:2024-01-17

產業時事

政見會/賴清德:健保要革新,打造「健康台灣」 將成立百億癌症新藥基金、改善醫護工作環境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天在政見發表會再度重申,他將打造「健康台灣」。他也說,健保已經走到不得不革新的地步,一定要確保健保能夠永續經營,要爭取多元的健保經費來源,但是也必須要去檢討各項支出的效益,讓健保可以持續保障國人的健康;他並再度強調推動護理師「三班護病比」入法及推動「百億癌症新藥基金」。

日期:2023-12-28

產業時事

二○二三台灣醫療科技展,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領航新紀元 「創新醫療.邁向國際」 細胞治療、人工智慧、奈米製藥解決方案發光

善用AI人工智慧、Nano奈米製藥與細胞治療,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宣布應用最高醫療與科技能量,帶來智能抗菌等等舉世最先進且完整的全套解決方案,大降敗血症風險、抗感染、治癌、新冠肺炎急救都有展露曙光的新解方。

日期:2023-12-28

產業時事

高評價通過美國兩認證 林口長庚再獲「全方位智慧醫院」肯定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持續朝全方位智慧醫院前進,今年11、12月分別在原長陳建宗、主席溫明賢主導下,以視訊方式分別獲得EMRAM(電子病歷)第七級續認證以及INFRAM(IT基礎建設採用模型)第六級認證的殊榮。

日期:2023-12-21

職場生活

30週年的憶往與前瞻,攜手讓台灣感染管制成果在全世界發光發熱。

回首30年前,1988年我在台大醫院完成5年住院醫師訓練後即升任感染科主治醫師,從第5年住院醫師開始就在謝維銓教授的引領之下,全面參與了台大醫院感染管制小組的各項工作,1989年即成為台大醫院感染管制委員會的委員,1990年應邀開始擔任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感染管制委員會的委員;1991年擔任羅東博愛醫院院內感染管制委員會的委員,1992年起也成為衛生署防疫處成立的院內感染管制諮詢小組的委員。一方面直接在醫院執行感染管制的第一線工作,另一方面也參與全國院內感染管制制度上的討論與政策建議。

日期:2023-12-19

職場生活

感染症,不曾消失的生命威脅

醫療進步加上集中式醫療,帶來醫療照護相關感染等病人安全及醫療品質議題。1950年代美國發生金黃葡萄球菌院內感染全國性疫情,開始重視醫院的感染管制;1970年代全美研究證實院內感染監視及回饋可以有效改善醫療照護相關感染。台灣在前輩的呼籲及播種,歷經1984年某醫院發生新生兒沙門氏菌腸炎群聚感染事件,衛生署開始推行院內感染管制計劃,並培訓流行病學及傳染病防治人員。自此,在政府、學界與醫界合作,台灣的醫院感染管制迅速發展。

日期:2023-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