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醫療資源浪費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3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北醫大醫療科技展:驅動精準醫療、啟用生醫園區

北醫大體系今年聚焦「精準醫療.智慧創新」,於臺灣醫療科技展上大秀「一校六院」之傲人研發成果,更宣布2022年將啟用雙和生醫園區,結合全臺首創的「生醫加速器」,打造臺灣的「生醫矽谷」。

日期:2021-12-03

職場生活

肺癌連12年居國人癌症死因首位! 如何避開「新國病」魔爪? 榮總教授級顧問教你這三招

衛生福利部統計,惡性腫瘤已連續38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肺癌是連續12年居於國人癌症死亡率的第一名。問題是,肺癌無症狀、早期發現不容易,臨床上發現症狀多已進入晚期。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教授蔡俊明表示,遠離肺癌最好方法就是要透過健康檢查。實證結果發現,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能發現早期肺部病灶,是降低肺癌死亡率最好的工具。蔡俊明更分享個人的癌症健康管理件,他自己每兩年就做一次LDCT、全身核磁共振成像(MRI),每1~2年就做一次消化道內視鏡。

日期:2021-04-28

產業時事

病主法兩週年 想「真普及」先解決三門檻

《病主法》上路兩年,效果不如預期,諮商費用、門診量能與親屬陪同都是門檻。為降低醫療資源浪費,政府可考慮彈性補助、協助醫院主動接觸病患,推廣病人自主概念。

日期:2021-03-31

產業時事

因應疫情 啟動通訊診療服務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第一線觀察紀實

2020年全球籠罩在新冠肺炎風暴下,臺灣也自同年二月實行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政策,為照顧這些民眾的就醫需求,衛福部放寬將其納入通訊診療對象,可透過各縣市衛生局轉介給指定的醫療機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共指定臺北市18家醫院及92家基層診所(52家西醫診所、35家中醫診所及5家牙醫診所),其中又以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服務最多案例,在推動屆滿周年之際,分享經驗供各界參考。

日期:2021-01-28

職場生活

失智患者子女罹病風險高 大同醫院推失智前先「護智」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積極推動長壽醫療與預防,會早於政府執行長照2.0、加入國際健康促進合作網路是迫於現實,「不這麼做,大家都很累。現在(推動健康促進網後)不僅節省健保支出,也減輕醫護人員負擔。」現任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高雄醫學大學神經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的楊淵韓這麼說。

日期:2020-10-21

產業時事

借鏡》高雄大同醫院主動找出潛在病患 全台最大資料庫+社區力在老人失智前先「護智」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恰巧位在高雄「最老人口」位置,處在前金區、新興區及鹽埕區間,據醫院統計,就診病患4成以上為逾65歲長者。

日期:2020-10-07

財經時事

健保財源為何連年虧損?3面向解析問題癥結 調漲保費是唯一解方?

配合台灣人口結構變化所帶來的醫療需求,健保總額有一定的成長率,醫料費用勢必越來越高,在收入、支出不變的狀況下,每年支出平均比收入高出8 %左右,也讓健保財務開始收支不平衡。健保財源為何連年虧損?又該如何解決?

日期:2020-09-26

產業時事

專訪/逆風也堅持拍板年底漲健保費 陳時中:就算民調垂直下跌,該做的還是要做

在抗疫任務上交出漂亮成績單的陳時中,宣示將挑戰艱難的健保改革。他務實承認,超過9成的高滿意度,未必能轉化為推動政策的助力,但因為被外界看好的「仕途」,原本就不在他意料之內,若為了該做的事而「跌下神壇」,也並不可惜。

日期:2020-06-17

保險稅制

防疫戰建奇功之後 健保改革下一步

全民健保一直是台灣的驕傲,就連新冠肺炎疫情,健保雲端查詢系統也發揮關鍵作用。然而,在「全球第一」光環下,健保仍有收支短絀、血汗醫療等隱憂,未來又該如何因應?

日期:2020-03-11

今選頻道

定期防癌篩檢 真能降低死亡風險?

近年來,不少人因癌症辭世,如李國修罹大腸癌、薇薇安罹乳癌、嚴凱泰罹食道癌等,透過全身定期健康檢查,真的有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降低癌症「死亡風險」嗎?

日期:201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