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搜尋條件:醫科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72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高材生想念哲學系,被勸考慮「現實」拚電機或醫科....文組生苦悶:要多有錢才算人生勝利組?

很晚開竅的我,高中時,理科總是不及格,卻跟著身邊的許多同學選了理組。從此像是在漆黑隧道中,摸黑前行,每天都被困在艱澀的理科考題漩渦中,被一次次的低分粉碎自信心。

日期:2024-03-24

職場生活

我罹患了失智症!95歲失智權威醫師告白:曾治療上千患者...患病後我才真正了解,失智症是什麼

編按:長谷川和夫醫師,相當於是失智症界的長嶋茂雄(日本棒球界傳奇人物),是日本失智症醫療界的巨人。他自40歲專研失智症,醫療臨床工作近半世紀之久,更是廣泛用於失智症檢測的「長谷川式失智症量表」的創始人。這位治療過上百、上千名患者的專科醫師,在2017年的一場講座中,公開自己也罹患了失智症(嗜銀顆粒性失智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21年的報告,全球目前已有超過5500萬人罹患失智症,預估在2050年,將會有1.39億人失智,罹患失智症的人越來越多。而正如長谷川醫師所說「年齡是罹患失智症最主要的危險因子」,隨著人類平均壽命逐年提高,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大增,這不僅僅是年長者的切身問題,同樣也是其家人們要面臨的課題,所以可以說,失智症幾乎與每個人息息相關。長年在第一線與失智症奮戰的長谷川醫師罹病後,從「專科醫師特有的角度」告訴大家,實際罹患失智症後內心所思、所感,以及身為患者「當事人」,由疾病中得到的領悟、想法。他誠摯地分享自己大半人生,不管是失智症診療、「以人為本」的照護理念,或者罹病後的生活改變、經驗、家人態度等,希望協助病友和其家屬,能更自在地面對失智症。

日期:2024-03-18

職場生活

「媽媽不在意你考98分,只氣你粗心錯1題」幼兒園就拚提前學習、小學生瘋狂內捲,台灣教育怎麼了?

2024/2/21今周刊編按:北市知名補習班分享一對國小兄妹學習成果,一看生活作息表,每天幾乎只睡6.5小時,其他時間都在補習和練琴,連晚餐都是在車上吃,引發媽媽社團瘋狂討論,究竟我們的教育要提前學習到甚麼程度?---------對我而言最近最熱鬧的社團,就是擁有18萬人的小一聯盟了。裡面的熱鬧的程度,不亞於過去我潛進去的股票自救會社團。(原文刊載於2023/11/5)

日期:2024-02-21

職場生活

台大畢業的女兒卻到雪霸做房務員,刷廁所到手破皮也不辭職...當父母得學會忍心:尊重孩子受苦的權利

女兒從小學開始學業成績就名列前茅,又一路從附中讀到台大歷史系。大學畢業前,她突然決定要到星巴克工作。在星巴克工作得差不多了以後,女兒又有了新的渴望。這回她把層級升高,不僅挑戰她自己,也挑戰了我的底線—去雪霸當房務員,是負責打掃房間、廁所的房務員,而不是需要講英日文、打扮得美美的櫃檯人員。

日期:2024-01-29

產業時事

長庚醫院扮新南向推手 在馬國醫院設智慧病房

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長庚醫院與馬來西亞新康集團旗下的馬六甲仁愛醫院簽約,元月正式由台灣聯新國際醫療集團協助規劃智慧病房,並由長庚醫院負責人員培訓,為台灣醫療在國際舞台上再添新里程碑。

日期:2024-01-17

職場生活

「如果我還年輕,一定會立刻拍桌子辭職走人!」50歲被逼調新單位:這把年紀,我也只能努力撐到退休

B 小姐是在婚顧公司上班的50歲資深員工。她在公關室工作了6年以上,很喜歡這個單位的工作,想在這裡做到退休。沒想到4月的人事異動突然問她要不要調去客服中心。她以前從來沒有接觸過客服中心的業務,一點興趣也沒有。B 小姐大受打擊,向人事負責人及主管表示自己不想換單位,只可惜交涉未果,公司表示「公關室即將縮減人力、刷新體制,因此已經沒有工作給妳做了。」B 小姐百般不情願地接受異動,一個月後就提出與產業醫師面談的要求。B 小姐走進面談室,向我說明至今的來龍去脈,然後露出憤怒的表情,開始宣洩對公司的不滿:「醫生,妳不覺得很過分嗎?我在公關室努力了6年以上耶。如今到了這把年紀,居然要把我調到我完全沒有經驗的單位。我在公關室的工作從來沒有犯過重大的失誤,也還算認真。」還向我強調她身體不舒服:「調到客服中心後,我實在嚥不下這口氣,晚上都心浮氣躁地睡不著。也無法適應電話響個不停的環境,經常頭痛,只好請假。」我問B 小姐:「妳去看過醫生嗎?可能是因為調職的壓力,導致失眠及沒有胃口、頭痛等身體不舒服的狀況,我認為要先接受治療。」B 小姐不滿地回答:「沒有。因為身體不舒服的原因就擺在眼前,即使吃藥治療也好不了。」這時她才總算對我說出真心話:「搞成這樣,我已經沒有信心能繼續在客服中心工作了。可以請醫生幫我向人事部爭取一下嗎?」也就是說,B 小姐之所以要求與產業醫師面談,目的是希望產業醫師能替她向公司說情,請公司重新審視這項人事命令。我建議她:「總之,請妳先去身心科或精神科接受治療。要是身體不舒服的情況嚴重到不能來公司上班,無論換到哪個單位都無法工作。我向人事部報告的時候會轉告妳的心情。」還幫她寫了轉診的介紹函。當我向人事負責人回報B 小姐的事,人事負責人苦笑著向我說明:「果然是為了調單位的事啊。我能理解她對這次的人事異動非常不滿。但她在公關室6年來的工作表現並不出色。仗著自己年長,把自己不擅長的電腦作業全部推到後輩頭上,從未想過要提升自己的技能。自己提案的企畫和點子已經漸漸跟不上時代了,卻沒有注意到這點,一旦後輩的點子被採用,還會嘮嘮叨叨地表示不滿、說些難聽的話,主管為此傷透了腦筋。」再加上B 小姐以前也發生過同樣的不適應問題,前前後後已經換過3次單位了。「討厭跑業務,也不喜歡在店裡接待客人,總務等管理部門有很多電腦作業,所以也做不來,如今除了客服中心以外,已經沒有B 小姐能勝任的單位了。」下個月再次面談時,B 小姐說她看過心理醫生,拿了安眠藥和頭痛藥,症狀已經變得好一些了。B 小姐說:「後來我又跟人事部面談了一次,很清楚公司對我有什麼評價了。我其實不想再待在這麼瞧不起我的公司。如果我還年輕,一定會立刻拍桌子走人,只是到了這把年紀,我也很清楚自己已經很難再轉換跑道了。沒辦法,只好努力在客服中心撐到退休。」雖然有點自暴自棄,但是說話的表情卻有些許釋然了。

日期:2024-01-03

職場生活

立志出國拚死讀書,學期成績竟才76分比玩咖同學還要差!大學班上第1名高材生教會我的人生道理

有次和一位管理顧問界的前輩吃飯,他前幾年離開美國回台灣創業,在亞太地區經營高階的人力仲介公司。席間他跟我分享了不少我從來不知道的事情。像是近年來台灣的外商紛紛轉進大陸、香港與新加坡等地,有不少具備外商經驗的高級主管因為不願意外派,失業2、3年的大有人在。我也有點驚訝地發現,其實有些人已經做到大公司的主管職,卻對自己職涯規劃少有投入。好比說,這位前輩最近就輔導了幾位主管進行職涯規劃,他告訴我,所謂職涯規劃,不過就是釐清兩個重要問題,但有些人職場一路順遂從未認真思考這些問題,直到工作上出現狀況,才來慌忙求助。

日期:2024-01-03

職場生活

他善心開發罕病藥,20年後拯救未來外孫…MIT教授:金融非零和遊戲,創新商模為癌症醫療尋出路

癌症是目前全球死因首位,每年導致逾880萬人死亡,且人數逐年成長;而在台灣,癌症自1982年起即盤據國人死因第1名,僅2022年就有近5.2萬人癌逝,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位國人罹癌。儘管生醫技術日新月異,癌症已非不治之症,但在醫療生技的開發上,卻因高風險而往往面臨資金斷炊的窘境,也延緩癌症醫療的相關進程。中央研究院院士、世界知名金融工程學者及生物金融學創始人羅聞全(Andrew Wen-Chuan Lo)日前受邀來台,他以「金融科技如何幫助癌症醫療」為題發表演說,分享如何運用金融工程與數據分析,提出創新的生物製藥商業模式,突破醫藥科研界的資金瓶頸,也為資金投資尋找新出路,讓更多新藥有機會問世。

日期:2023-12-29

職場生活

學測倒數30天,破解答題猶豫盲點!醫學生點出應考心法...北一女學霸揭「考場黑馬」特點

113學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學測)於明年1月20日-1月22日登場,考生剩下30天做最後衝刺。高中資深教師分析命題趨勢,提醒考生可多留意有關總統大選、行人地獄、以及COP28相關時事議題,結合學科知識判斷內容。如何做才能拿到好成績?畢業於東京大學醫學院的醫學生提供看法,除了多看書答題之外,考試當下的策略和心態,也是應考關鍵。

日期:2023-12-20

產業時事

「這篇古文簡直垃圾…」連老師註釋都快掰不出來寫什麼 學霸「台大醫科女神」:看到一次中風一次

北一女國文老師區桂芝在記者會上痛批新課綱是「無恥課綱」引發各界討論。有「台大醫科女神」美譽的高雄女中正妹學霸馮琪淯(小馮)在IG貼出一篇限時動態,參與這一波「古文」討論。她表示,新課綱刪除的17篇選文中,「勸學」簡直是垃圾文章;新課綱文章中,最喜歡「項脊軒志」。

日期:2023-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