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搜尋條件:重症醫師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83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醫師開錯刀還要求補簽「同意書」!偽造文書讓他直接沒工作…民生醫院徵才無經驗也可,醫:能不出包?

高雄民生醫院驚傳發生「開錯刀」的重大病安疏失,由工友協助送患者進手術房,卻推錯病患,且從病房護理師、手術室護理師,到麻醉跟執刀的外科醫師,全都沒發現。為何會發生如此離譜事件?民生醫院副院長張科說明,是因為主治醫師未依照SOP流程,直接打電話給護理站要求送病人到開刀房,中間跳過由開刀房護理師打電話給護理站護理師後,進行病患傳送,才會出大差錯。高雄市衛生局也宣布,免除院長顏家祺職務,主刀醫師事後甚至涉嫌病歷登載偽造,被加重處分,兩大過免職,並移送法辦。麻醉醫師、開刀房護理師、病房護理師及運送工友「未依規定落實病人辨識」均記過1次。

日期:2024-04-11

職場生活

小S公公心肌梗塞猝逝、享壽84歲 「好好健康的人怎會猝死?」重症醫揭6大危險習慣

小S公公突傳3/1心肌梗塞猝逝、享壽84歲,家中明明是溫暖的地方,怎麼會發生猝死意外?重症醫師黃軒提醒,許多猝死案例往往發生在「臥室、客廳、浴室」,而不是在外頭,呼籲民眾要注意隱藏在生活習慣中的6大危機,居家也要做好保暖措施,勿讓猝死意外來敲門。

日期:2024-03-02

職場生活

60多歲婦人肺結節「1顆變10顆」如滿天星!醫一看搖頭:「這習慣」惹的禍…兇手竟藏家中

一名年約60多歲的婦人過去健檢時曾發現一顆肺結節,如今追蹤結果竟發現,肺結節已多達十顆,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表示,一片肺如「滿天星」般,為什麼會如此?蘇一峰直指是生活習慣惹的禍!

日期:2023-10-18

職場生活

手扶梯有多髒?小心「3病菌」跟你回家…重症醫曝這地點比醫院、百貨更可怕,6招遠離病毒

編按:近期台灣疫情維穩,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再發出警告,全球多個地區的新冠疫情有上升趨勢,特別是隨著北半球冬季即將來臨,疫情可能升溫。面臨不斷變種的新型冠狀病毒,重症科醫師黃軒分享,要特別小心手扶梯,人來人往最容易受到污染,3大微生物菌種常出現在手扶梯上,提醒6點預防。(原文刊載於2023/6/12,更新時間為2023/9/8)

日期:2023-09-08

職場生活

台灣也在搶鹽!「這超市」祭限購令,醫搖頭:每天嗑6kg碘鹽才能防海鮮輻射…不如做5件事降風險

日本排放含氚核處理水一事,讓包括台灣在內的鄰國都相當緊張,更造成中國、南韓民眾恐慌性囤鹽,外傳吃加碘鹽能抗輻射,使得台灣民眾也一窩蜂的前往賣場搶鹽,掀起一波「搶鹽之亂」,不僅1kg、500g裝的台鹽快速售罄,賣場貨架上的可食用鹽巴都被搶購一空。對此,美廉社開出第一槍,宣布祭出「限購令」,規定每位消費者限買4包鹽巴。而全聯及家樂福目前未限制購買數量,強調會持續補貨,呼籲民眾依正常需求量購買勿囤貨。如此趨之若鶩的現象讓醫師搖頭,直言若要靠吃碘鹽達到防輻射的效果,「成人需要每天吃近10公斤的加碘鹽」,但量還沒吃夠就先爆血壓,直呼這是一個沒有科學依據的說法。唯有採取合理有效的防護措施,才能避免海鮮的輻射污染。

日期:2023-08-29

職場生活

眼鏡行把酒精當食鹽水...害她視力慘剩0.04近失明!重症醫點出1現象:「台灣人的節儉」非常危險

台中一名民眾到眼鏡行配新眼鏡,卻沒想到會因為店員的疏失,造成難以挽回的失明結果。事情發生在2021年,女顧客驗光前取下隱形眼鏡放在店家提供的儲放盒內,驗光後她先戴上右眼隱形眼鏡,右眼卻突然劇烈刺痛,痛得她大叫,緊急送醫後發現竟是眼鏡行誤將工業用酒精倒入原本應裝生理食鹽水的儲放盒,導致右眼90%化學性灼傷,視力只剩0.04,等同失明。

日期:2023-02-06

職場生活

好好的人怎麼會猝死…146人疑因寒流天冷離世,重症醫:5個「隱藏式猝死者」要小心

臺灣寒流來襲,過年期間連兩天全台共有146人疑因天冷猝死。我們在急診,在加護病房裡,尤其在冬季期間,常常有猝死病人送過來。如果是之前沒有任何病史,沒有三高,無肥胖,有些還沒有抽煙.或喝酒,如果是在壯年時期(<60歲),家人通常會問:「怎麼會這樣?」「剛剛或昨晚才明明好好的?」、「醫生,他健康得很,你有沒有判斷錯誤,他哪有可能會心肌梗塞?...」

日期:2023-01-30

職場生活

寒流低溫60小時已猝死38人⋯為何意外都在床上、浴室旁、房間內?重症醫揭室內安全溫度能保命

中央氣象局週六(1/28)針對22縣市再度發布低溫特報,這波寒流將持續影響到周日(1/29),北部東北部白天只有10度,今晚至明日雲林以北、南投、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及馬祖有持續10度左右或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需注意保暖,直到下周一(1/30)才會逐漸減弱回暖。連日低溫已造成至少38人猝逝,根據新北市消防局統計,1/26共14人OHCA送醫、1/27則是10人,兩天即有15人不幸猝逝。而桃園1/27至1/28下午1點,共26人疑似低溫引發心肺功能停止運作,其中僅3人送醫後救回,23人宣告不治。據了解,患者年齡層多半為70歲以上長者,年紀最小僅3歲,詳細死亡原因仍待進一步釐清。消防局呼籲民眾注意保暖,特別是有慢性病、高血壓、三高族群和年長者,可戴帽子、圍巾等加強頭頸部保暖,避免冷風直灌。

日期:2023-01-28

職場生活

諾羅14萬人中招,乾洗手、酒精殺不死病毒!重症醫:春節聚餐「這兩動作必做」才不會春節跑急診

今周刊編按:近來諾羅病毒有升溫趨勢,上周因腹瀉就診人次就高達13.9萬人。對此,有醫師提醒,諾羅病毒不像新冠病毒一樣有「脂質套膜」用酒精無法消除,正確方法要用肥皂加水,勤洗手最有效。

日期:2023-01-18

職場生活

美研究:得過新冠「3器官」恐加速老化,腎功能1年內降3-4%,這3類人尤其要小心…

許多民眾會輕忽新冠肺炎(COVID-19),認為只是一般感冒、流感,熬過了就好,但真的是這樣嗎?事實上,有研究指出,確診過新冠病毒的人,會導致人體器官加速老化,尤其以3大器官首當其衝,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提醒,若反覆多次確診,也會加速老化趨勢。

日期:2023-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