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量入為出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87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專家觀點 碳交易之父籲政府從用途反推費率 碳費怎麼定 先釐清錢要怎麼花

(今周刊1424)「政府應該要把評估結果先告訴我們,到底影響多大?而不是像現在這樣的喊價,這實在不是一個現代化國家應該要有的作法⋯⋯。」接受《今周刊》視訊專訪時,李堅明輕嘆了一口氣。

日期:2024-04-02

投資理財

剛出社會時,財富自由像個白日夢...在銀行打滾他靠3投資財富自由:許多人不關心如何安排工作賺來的錢

財富自由不是讓你提前退休,而是讓你獲得追求自身幸福、按自己的意願做決定的底氣。財富自由可以讓你工作時更有膽量、說話更有自信,因為你不用擔心失去工作的經濟後果,同時,這又能讓你更加自信,敢於承擔職業發展中的風險。

日期:2024-02-29

投資理財

他34歲財務自由成為首批FIRE族後感嘆:把「提早退休」說成從此不再工作,往往只是個噱頭

1999年,山姆.多根,大學畢業後,跟多數人一樣成為上班族,滿腔熱血,進到他夢寐以求的工作。他每天凌晨4:30起床,趕在5:30前上班,工作兩年後,壓力超載,導致他胖了9公斤,得了足底筋膜炎、坐骨神經痛、過敏及背痛,意識到自己繼續這樣工作,可能會英年早逝,於是,他開始規劃「英年早退」計畫,最多只拚個18年,最終,他在2012年34歲實現了提早退休,成為首批FIRE理財族。多數人可能會認為,財務自由離自己很遠,或要存到一筆千萬數字才能退休,但多根認為,人人都可以財務自由,關鍵在於「用錢」,也就是「你選擇買什麼、不買什麼」,你做出的所有決定,都會影響你財務自由的速度,因此,他決定將自己FIRE不上班十年的理財法寫成書,幫助更多人致富。

日期:2024-01-10

產業時事

「人民有貧窮感,政府責任較大」貧富不均,主計長朱澤民這樣說...談今年GDP: 保2不大可能

今周刊編按: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週三(10/25)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列席備詢,被問到今年經濟成長率(GDP)相關問題,他回答「保2」不大可能,但應該可在1%以上。有立委質疑朱澤民過去說保2沒問題,等於是自打嘴巴,因為保1等於沒成長;朱澤民回應,1個百分點成長就是2,300多億元(指國民所得增加)。至於今年通膨率,朱澤民認為會在1.6%、1.7%左右。

日期:2023-10-25

投資理財

「山道猴子」給年輕人的財務啟示:月薪37K小資族揹學貸卡債,如何擺脫「扛債人生」?

「山道猴子的一生」這支影片,才剛發布一個月,上下兩集就各有400多萬人觀看,瞬間爆紅,在看完上集之後,我就隱約覺得這會是一個悲劇的結局。

日期:2023-08-21

職場生活

爸爸臥床9年看護費600萬...「父母兩場病,燒掉1千萬」給我的警醒:退休後守老本的4堂金錢課

「他對你好,是因為你有錢。」如果有一個人因為錢對我好,那我真的要感激他,還會對他加倍的好。看看天下,「要你錢還傷害你」的人例事例有多少,連親生子女都可能要你錢、偷你錢、搶你錢、設計移轉所有權,而且連個好臉色都沒有。既然是「你有錢」造成「他對你好」,在這樣動機明確的關係中,你要怎樣演好有錢人角色?你需要保護自己嗎?你有必要看輕對方或離開對方嗎?試做以下習題。

日期:2023-04-25

投資理財

沒想過投資,只想著要存錢!最窮1天只花百元,六月靠這招「減法理財」40後月領10萬被動收入

21歲出道、曾經獲頒金鐘獎的六月,憑藉多部戲劇走紅,年輕時卻因對存錢、理財沒有概念,曾窮到每天只能花百元,23歲買房晉身有殼族,靠「減法理財」擺脫負債,和李易結婚成家之後,43歲即台、日、美都有置產且每月都有十萬元被動收入,早早迎向財富自由,令人羨慕的半退休生活。到底有哪些理財秘訣?怎麼實現呢?一起來學習小富婆養成術!

日期:2023-04-13

投資理財

8成薪水都拿去繳房貸!一表看穿台灣年輕人買房有多難 30歲根本很難「立」起來

央行又升息半碼,讓房貸利率來到2.078%,平均1年得多繳4萬1292元,壓得不少房貸族快喘不過氣,現在25~30歲的年輕人到底要拿出多少薪水來繳房貸?

日期:2023-03-27

產業時事

政府發6千元高嘉瑜批「行政疏失超徵稅」...名嘴汪浩6點反擊:是「出口紅利」雨露均霑

今周刊編按:行政院長蘇貞昌1/4宣布將普發現金6000元,還稅於民共享經濟成果,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有不同意見,認為所謂的「稅收超徵」是實徵數大於預算數,但實際都是政府應該要收的稅,問題突顯出行政失靈,預算編列過程有很大的問題,導致連2年預算超出4000多億元,讓人民覺得政府荷包滿滿,但人民日子卻苦哈哈,因而產生相對剝奪感。對此,名嘴汪浩在臉書列出6點,回應外界對中央普發現金的疑問。1. 政府每年有收入和支出預算,但這三年因為全球對資通訊產品的需求增加和台灣防疫出色,台灣2020-2022三年出口和經濟都好於年初預期,因此政府2021和2022年從企業收到的稅超過年初預算。這不是高嘉瑜所說的「政府行政疏失而超徵稅」,這是全民配合政府防疫,努力生產出口,取得經濟和財政好於預期的成果,全民都應該很驕傲才對!2. 現在大家討論的是這部分不在原來2022年支出預算中的,多收到的4500億怎麼花?總統決定分成四個部分花,包括1000億汽油價格和勞保補貼;1000億加強韌性經濟方案,就是苗博雅想要的各種對弱勢族群的補助;700億返還地方政府;剩下的1800億中,普發現金1400億,留下後備400億。這種分配方式面面俱到,雖不能讓任何人特別滿意,卻也照顧到所有人,出口紅利,雨露均霑。3. 但是,苗博雅提議的許多補助或花錢方案,可以由2023年總預算來處理。不要把2022年一次性多收到的稅如何花,和政府長期的產業支持或照顧弱勢族群的方案混在一起。不然,如果2023 政府稅收不足怎麼辦?4. 我是主張台灣繼續成功的「小政府,大社會」政策,不要受西方福利主義影響,政府一旦要設立各種補助或福利,要取消是很難的。但將超收的稅一次性發給全民,不會成為習慣,大家開心一下而已。要相信老百姓比政府官員更知道怎麼花錢對自己好。5. 有人擔心發現金會造成通膨,這是誤解。這4500億都是會被花掉的,用不同方式花掉,錢都會流回經濟體系中,總量約佔GDP 2%,影響有限。除非將這4500億都拿去還長期國債,才有財政緊縮,壓制通膨的小小效果。6. 通過對油氣價格補貼來壓制通膨不能長久,還是要靠自由市場機制來調節供需,才能解決通膨。

日期:2023-01-05

產業時事

選1萬元現金或消費券?明年若要發「2次五倍券」,得先評估1關鍵!最可能時間點曝光…

自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嚴重衝擊國內經濟,再加上今(2022)年總稅收估計可超過預算數4500億元,外界諸多聲音疾呼,要將超徵稅收「還稅於民」,不少立委更建議政府發放N倍券或現金;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已指示各部會,研擬各項疫後的振興與弱勢照顧方案,相關內容也都尚在彙整中。

日期:202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