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搜尋條件:開放經濟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44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台幣會往32.5「楊金龍防線」靠攏?日圓甜甜價就是現在?「兩個觀察」最佳換匯時點曝光

台幣兌美元匯率週三(10/4)一度跌破32.4創逾7年新低,央行總裁楊金龍在立法院指出並沒有所謂的「楊金龍防線」,他表示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且韓元、日圓、人民幣今年以來貶幅更大。但楊金龍也強調若市場有激烈變動時,央行一定會進場。學者吳中書認為,美國不排除進一步升息,因此擴大利差支撐美元,且不只台幣,其他主要幣別相對美元也都呈貶值現象。他研判要等到台灣今年Q4、明年Q1出口情形改善、經濟動能開始爬升時,台幣貶值的力道才可能開始趨緩。至於同樣重貶的日圓,有意赴日旅遊的民眾,是否到進場換匯的最佳時刻?吳中書強調匯率很難預測得準,但因為前述因素仍存在,「若問我有無(續貶)可能,是有可能的」。此外,新台幣匯率在周三一早開低走低,盤中最低一度貶至32.435元,逼近32.5元大關,創下逾7年新低水準;然到午後風雲變色,新台幣匯率於近下午3時及最後收盤時都奇蹟似翻升,最終升值0.3分,以32.325元作收。

日期:2023-10-04

產業時事

台幣重貶碰觸32.35元7年新低、亞幣全倒...央行上半年砸8.8億美元調節,再來守得住嗎?

今周刊編按:美元指數再度狂飆,10個月以來首度站上107,新台幣兌美元週二(10/3)開盤價為32.26元,中午暫收32.35元,重貶1.13角,創7年新低。終場收32.328元,貶9.1分,成交金額10.29億美元。主要亞幣包括人民幣、日圓、韓元都改寫波段新低紀錄。

日期:2023-10-03

產業時事

玉山金(2884)碧桂園、中植系零曝險!看中國經濟像「大象跌倒」,四大問題夾擊只能靠自己

玉山金(2884)周一(8/21)召開法人說明會,針對近期市場相當關注的中國碧桂園、中植系與恒大集團風暴,玉山金強調零曝險,且說明近1年在中國曝險比率持續往下降,後續因評估中國經濟發展將進入平庸時代,曝險管理會更審慎保守。

日期:2023-08-21

職場生活

聰明人50至55歲即懂得捨下穩定的工作...陳文茜看死亡:我們都鬥不過死神,但我可以先不理會它

一些聰明人,50至55歲即懂得捨下穩定的工作。但什麼叫穩定?我們每個人都以不同的方式、速度,「穩定」地老去。並且有一天必須接受死亡。

日期:2023-06-08

產業時事

別和聯準會對作

當央行採取緊縮政策時,最好遠離股市;當股市走高時,順勢操作通常是個好主意。但當這兩者相互矛盾時,就像現在一樣,又該如何呢?

日期:2023-02-08

產業時事

一場「白紙革命」逼出解封訊號,經濟能擺脫陰霾?大摩示警:中國仍沒做好快速全面重啟準備

中國防疫政策大鬆綁!中國國務院周三(12/7)公布10項鬆綁措施,宣布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可採取居家隔離。此外,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不再開展落地檢;落實高風險區「快封快解」,連續5天沒有新增感染者的高風險區,要及時解封。同時,科學精準劃分風險區域,不得隨意擴大到社區、社區和街道(鄉鎮)等區域,也不得採取各種形式的臨時封控。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白紙運動」鬆動中國防疫政策,大摩預估,中國經濟最快反彈時點,可能落在明年第二季,但解封初期,恐將出現確診潮,導致消費動能下滑、缺工、供應鏈中斷等問題。

日期:2022-12-07

產業時事

台股守住萬三但外資續逃,央行4招穩匯…美元利率衝破5%民眾瘋搶!楊金龍:小心賠了匯差

今周刊編按:央行總裁楊金龍週四(11/3)赴立院財委會進行專題報告,對於Fed升息又快又猛,楊金龍認為,鮑爾記者會讓市場感覺又「放鷹」,相信市場會慢慢消化,而貨幣政策後作用力會慢慢顯現。立委賴士葆指出,美國利率這麼高,美元存款利率逾5%,恐怕導致民眾搶換美元,以為不用承受股市波動的風險就能穩賺。對此,楊金龍呼籲,投資人要小心賺利差、卻賠匯差。賴士葆詢問,對於今年美元強升,新台幣、日圓等亞幣也重貶,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就是泰銖暴跌引起,美元雙率雙升,日圓匯價跌得這麼慘,會不會擔心有金融風暴?楊金龍表示,會密切注意,但目前看起來,可能性不高,歷經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和2008年金融海嘯教訓,各國的金融體制比較健全,不致再發生當年的金融風暴。立委曾銘宗表示,聯準會升息3碼,央行是否跟進?楊金龍回應,央行理監事會將以經濟數據做為後續貨幣政策判斷標準,會以實際數據為考量。曾銘宗追問,央行會以什麼數據為判斷依據?楊金龍表示,最主要是看通膨,接下來是國內生產毛額(GDP)。楊金龍強調,台灣和美國情況不同,不是美國升息多少、台灣就要升多少,「主要還是看通膨」。而台股日前再度失守「萬三」,楊金龍也表示,雖然台股上市櫃公司基本面還好,但投資股市,投資人都要謹慎。

日期:2022-11-04

產業時事

物價漲到受不了,楊金龍:明年通膨將回落…兩岸緊繃,林伯豐籲政府應避戰「澤倫斯基是不合格總統」

編按:央行總裁楊金龍今(10/19)日應邀在三三會進行演講,認為央行貨幣政策有3大挑戰,包括通膨與經濟預測更困難、貨幣政策自主性降低,以及匯率波動升高,近期非預期重大事件衝擊、供需因素的結構性轉變,影響央行貨幣決策難度。對明年經濟景氣與通膨,楊金龍表示,預期今、明兩年台灣經濟成長將趨緩,明年通膨率回落,央行預估明年台灣經濟成長將趨緩至3%以下,通膨率將降至2%以下。不過,全球經濟與通膨前景持續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央行將密切關注國際間各項風險對台灣是否有不利的影響。對於中共召開20大,兩岸局勢緊張,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也提出5大建言,其中包括重建重要物資建立儲備機制,以及提高糧食的自給率等,是否憂心兩岸開戰?林伯豐表示,政府任務是要避戰、而非戰勝,戰爭對任一方都是失敗的,並舉烏克蘭為例,「澤倫斯基是不合格的總統。」

日期:2022-10-19

產業時事

外資匯出千億美元就外匯管制?楊金龍:不用這樣也能安然度過…阻貶台幣恐列外匯操縱國?「我敢說不會」

編按:央行總裁楊金龍週四(9/29)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備詢,對於外資大舉賣超台股匯出,造成台幣走貶該如何因應、又要如何不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楊金龍一一回應。楊金龍提到,面對外資流出台灣、美元大幅升值讓台幣走貶,「洪水要來檔不住,疏導會比阻擋更好,而且當逆風時,最好是借力使力」。他進一步解釋,台幣匯率原則上由供需決定,若有不規則因素像是短期資金大量進出和季節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或失序,可能會不利經濟金融穩定時,央行本於職責就要維持外匯市場秩序。楊金龍說因為匯市呈現美元超額需求,央行持續進場阻貶,上半年淨賣匯82.5億美元,以維持台幣匯率動態穩定。至於是否會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楊金龍表示:「我敢說不會!」至於日前提到若是外資繼續狂砍台股大舉匯出,央行可能會祭出外匯管制,楊金龍表示,台灣外幣流動性足夠、國人外幣存款約2700億美元,還有8000億美元國外淨資產,對於外資1000億美元的流出,台灣是足以因應、沒有多大問題。他說,即使在1995年台海飛彈危機、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金融危機以及歐債危機、8月中國軍演,台灣都沒有實施外匯管制措施,今年外資匯出資金比較多,目前約400、500億美元,但外匯存底還有5000多億美元,若撤出1000億美元或更多,央行也不會進行外匯管制。「央行都很有彈性採取有效貨幣政策跟外匯管理,不需要動用外匯管制,就能順利讓台灣度過危機」。楊金龍強調,只要透過外匯「管理」措施,就能維持外匯市場的穩定,希望能消除市場的疑慮。他在答覆立委質詢時也掛保證,強調自己任內都不會採行外匯管制措施。今年以來台幣兌美元貶值13%,貶幅小於英鎊21%、日圓20.5%、韓元16.9%及歐元15.5%,而澳幣、人民幣、瑞士法郎及星元兌美元分別貶值11.1%、10.8%、8.1%及6.2%。

日期:2022-09-29

產業時事

俄國入侵烏克蘭》油價飆破100美元創7年新高 專家:短期通膨壓力增加,惟台灣出口及產業影響不大

俄羅斯總統普丁宣布對烏克蘭展開「特殊軍事行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下令戒嚴,情勢險峻,使得布倫特原油一度飆破每桶100美元,創7年多來新高。外界擔憂,俄烏戰局若再持續擴大,對台灣的產業及能源進口會否造成影響?對此,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短期來看,俄烏開戰會導致全球通膨壓力增加,中長期則要視俄烏後續戰勢情況;目前來看,對台灣出口及產業面影響不大。

日期:202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