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陳大謀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4項結果
搜尋日期:
品味人生

錯失升等機會、卻幫助上千個家庭 劉益宏用「腦波數據」改變漸凍人命運

「可以用腦波解碼一個人在想什麼,這不是很有趣嗎?」一提到大腦科學,北科大研發處副研發長暨機械工程系教授劉益宏,毫不保留地描繪他所探索出的樣貌,言談中藏不住對腦神經科學的求知渴望;但難以想像的是,在八年前,仍是機械系副教授的他,對腦科學一竅不通,更從沒想過因為投入研究,迫使得他與升等正教授的機會擦身而過;然而,柳暗花明又一村,他意外跨領域走向腦機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 BCI,即為腦部可直接透過電腦向外界發布指令)的世界,這項研究還成了漸凍人向外界溝通的救命稻草。

日期:2019-01-29

對外供稿

不讓聲音只待成追憶 廖元甫用語音重建找回漸凍病友希望

「在場的各位,你們平常會有習慣錄製自己的聲音嗎?有的請舉手」漸凍病友家屬Kiki拿著麥克風,冷不防地突然在會議上問這個問題,所有人面面相覷、等不到任何人的舉手,不禁讓現場的空氣頓時降了幾度。然而,這是漸凍病友最渴望被解決的問題之一。

日期:2019-01-16

品味人生

當「漸凍症」找上人生勝利組 陳大謀用己力點亮他人

「現在在做的事情,對未來很多的漸凍病友,有很大的影響…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謝謝大家的幫忙,」用著極為微弱的氣音,一字一句吃力地說出來,還得靠著太太屈穎的轉譯下,在場的所有人才明白,眼前躺在床鋪上的漸凍症病友陳大謀,用力地想向研究團隊成員致謝。是什麼樣的研究計畫,讓這位漸凍病友用盡全力也要親口說聲感謝?

日期:2018-12-20

對外供稿

家屬面對面》眼控到腦波 漸凍人的溝通需求如何被滿足?

「身體愈來愈無力,我還能擁有吃東西、說話的權利嗎?」這個問題不禁令人感到心疼,但台灣有上千名漸凍人正在不同病程受困著,能溝通的狀態不盡相同,從可以口語表達、到只剩下用眼球控制;不變的是,他們同樣都用盡全力,試圖與外界「溝通」,這樣的需求有誰能聽得見?

日期:201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