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搜尋條件:陳朝建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1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愛莉莎莎」涉造謠作票挨告?25案已移送檢調!中選會親解為何不可能有違法作票

2024大選落幕,但網紅「愛莉莎莎」與部分陣營選民不滿選舉結果,上網散播影片、言論質疑「作票」。中選會已於周三(1/17)將25件選務造謠案件,依法移送檢警司法機關查辦、究責。據了解,這25案中包括「愛莉莎莎」,不過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周四(1/18)並未正面證實,僅表示相關案件已經移送檢調,會由檢調依法處理,因此對於檢調依法偵查中的案件,中選會就不便說明。

日期:2024-01-18

產業時事

18歲公民權公投,為何5萬人可能無法投票?時力立委:禁止確診者投票,是政府草率限縮人民投票權

5萬名確診者不能出門投票,有違人權之虞,是否影響複決案也受各界熱議。而從法律解釋、選務作業、防疫措施來看,分流投票並非做不到。

日期:2022-11-23

全台防疫報導

確診就是不能去投票!估30萬公民被影響…不設特別投票所原因是?中選會:與這「3類人」有關

九合一大選進入倒數階段,確診者投票權益受到關注,中選會及疫情指揮中心日前拍板,確診者、居家隔離者不能參與投票,外界關注台灣為何不能比照日、韓方式讓確診者投票。對此,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國內法律對於不在籍投票等制度缺乏規範,不在籍投票或特設投票所,仍於法無據。陳朝建表示,依公職選罷法第17條規定,選舉人除另有規定外,應於戶籍地投票所投票,其中「另有規定」,指的是投票所工作人員得在工作地投票所投票,其餘選舉人均應於戶籍地投票所投票。至於國內大考可以設置特別考場,但選舉投票依現行公職選罷法,選舉人須於戶籍地投票所投票,並未有特設投票所制度,與大考中心得設特別考場,有顯著差異。陳朝建表示,投票為公民的法定權利,至確診者的投票權利,與2300萬全體國民、1930萬的選舉人及30萬選務人員的健康權利,均應依傳染病防治法與公職選罷法等規定併同考量。如經指揮中心評估調整防疫政策,中選會自當配合指揮中心政策持續滾動檢討選務防疫措施。中選會補充說明,即使是實施過「延長時段分流投票」的國家,除部分正面評價外,仍有不小的檢討聲浪。以今年上半年度實施過的韓國為例,便有最終仍和混合投票無異、投票隊伍難以消化、開票作業延後等混亂情形。若我國欲實施類似辦法,仍有相關法律與實務等問題,還是須併同傳染病防治法與公職選罷法的規定予以考量。

日期:2022-10-26

產業時事

罷韓+補選要花超過2億元!高市府財政困難 恐得動用「市長私房錢」

更新時間:2020/1/17 18:05更新內容:罷韓第一階段達標了!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今(17)日表示,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第一階段連署,合於規定的提議人數有2萬8560人,已經到達2萬2814人的門檻。(今周刊數位內容部更新)-----(以下為原文)

日期:2020-01-17

產業時事

1124之亂 中選會:逾3成選務人員是新手

根據中選會送達立法院的報告顯示,這次選舉選務工作人員有超過1/3為首次參與選務工作,面對人潮及抱怨帶來的壓力,部分工作人員現場因應及處置行為或有瑕疵,未來將強化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教育訓練。

日期:2018-12-02

產業時事

陳英鈐為領年終仍在職? 中選會:請辭照一般程序走

日前九合一大選投票日發生諸多亂象,中選會主委陳英鈐日前為此宣布請辭,但在昨(30)中選會發布的當選公告中,卻清楚寫明陳英鈐休假,由副主委陳朝建代行,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對此質疑,陳英鈐為領年終獎金「假請辭真休假」,而中選會對此則回應,請辭照一般程序進行。

日期:2018-12-01

產業時事

投票可以帶小抄?!解析選舉當日的2可3不可

本周六(24日)就是舉行2018年九合一選舉的日子,這次選舉除了要選出新一屆六都首長、議員、里長,還有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等,另外,還有數量最多的公投案共10案,堪稱台灣史上最複雜選舉。也因為公投案實在太多又複雜,中選會開放選民「可以帶小抄」進入投票所,究竟選舉當天還有哪些可以做跟不可以做的事呢?

日期:2018-11-21

產業時事

全民大公投 十大案疑問全解讀

年底大選進入倒數一個月,全台彌漫選戰氣氛,除了九合一大選外,還有一件與台灣未來更切身相關的事,就是「全民公投」。

日期:2018-10-24

產業時事

公投來臨, 60萬名18歲首投票知道了嗎?

距離公投大選只剩下約一個月,民眾、青年首投族普遍對題目仍然霧煞煞。「大人在舉辦公投,好像沒有要讓我們知道在吵什麼一樣」彰化縣高三生林宗洧發出這樣的感嘆。身為公民老師們的老師、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副教授林佳範也深有同感地說,「不要說青年,就連大人都不知道了。」

日期:2018-10-16

產業時事

全民大公投 這些問題我們想過了嗎?

歐美國家盛行公投制度已久,台灣打破公投門檻後,民眾一口氣將針對九個題目做出神聖決定,這會是一場荒謬政治還是成熟民主的展現?一場民主大實驗即將揭曉。

日期:2018-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