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陶冬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805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大師專訪〉2024年將是「政策之變」的一年 陶冬拆解全球央行貨幣政策轉折

(今周刊1407)談及二○二四年全球經濟,電話另一端的知名經濟學家陶冬略微沉思了一下,彷彿一字一句,都要經過斟酌再三⋯⋯。隨後,他用簡短的四個字,試圖為來年複雜的國際總體經濟環境,勾勒出一個大致的輪廓。「這,將是『政策之變』的一年。」

日期:2023-12-06

產業時事

方向感

12月,到了展望未來一年經濟、金融大勢的時候。忍不住回頭看看本刊去年此時對於今年的預測報導,「美國利率上看5%」、「台股加權指數攻萬7」、「伺服器為產業亮點」⋯⋯,幾項重點,對照過去一整年的局勢環境,大致貼合脈動。

日期:2023-12-06

產業時事

擺脫通膨干擾的最後一哩路 ––2024全球經濟關鍵報告–– 撥雲見日的一年

(今周刊1407)過去一年,「高通膨」是全球經濟的主旋律;然而,隨著歐美央行升息循環告一段落,這場持續近兩年的抗通膨之戰,似乎也到了收尾階段。通膨落下、利率在高位徘徊,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即將轉向……,「撥雲見日」之後,2024年的全球經濟,也將呈現出另一番新的光景。

日期:2023-12-06

產業時事

終吉

在緯創子公司啟碁科技的2013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裡,林憲銘寫在「董事長的話」裡的第一句,是「辛勞而謙虛,君子有終吉」。後來發現,這話不是當時才說,早在更久之前的緯創困頓時刻,林憲銘也曾以此勉勵同仁。

日期:2023-08-09

投資理財

美、中兩大經濟體唱反調,復甦列車何時啟動?

國泰世華2023下半年全球投資趨勢論壇,三位大師齊聚開講

日期:2023-08-04

產業時事

美國工資增長仍過熱、日本經濟悄然轉向…陶冬:聯準會下半年要升息幾次,自己也沒確定方案

美國就業數據和聯準會會議紀要連開兩槍,徹底終結市場對今年降息的預期。 非農就業的新增人數不如預期,但收入增加又高過預期,這基本確定了7月升息,並增強9月再加25點(1碼)的可能。

日期:2023-07-09

產業時事

中國太陽能發電,高歌猛進

太陽能發電一直是人類的夢想,但是成本過高,曾經沒有政府補貼便無法和煤電、油電競爭。如今,太陽能發電和化石能源發電的成本已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將掀起神州大地的能源革命。

日期:2023-06-07

產業時事

美非農就業人數意外大增,Fed升息陷入掙扎…經濟數據有點難堪,陶冬預測「這時」就會出手

圍繞美國債務上限的攻防總算塵埃落定,股市上漲,恐慌指數VIX也因此跌到15以下,那是疫情以來最低的水平。但是一波剛平,一波又起。美國非農就業人數比預期的多出接近1倍,加大了市場對聯準會在未來兩個月升息的擔憂,資金強化升息預期,美國短期國債受壓,3月期國債利率上升到5.39% ,創下2000年以來的新高。十年期國債對三個月國債的利差高達169個百分點,這是40年前沃爾克時代以來聞所未聞的,如此大的利率倒掛,意味著市場深信經濟衰退不可避免。

日期:2023-06-04

產業時事

美國通膨再現!5月PCE增推升Fed升息機率,人民幣震盪走低…陶冬:貶值非壞事,可助打破通縮

美國PCE通膨打破了江湖的寧靜,通膨交易重現江湖。美國五月份美國核心PCE上漲了4.7%,通膨壓力不降反升,大大出乎市場的意料,過去兩周強勁數據也被重新翻出來,印證美國經濟仍然過熱。期貨市場的價格顯示,聯準會在六月會議上不得不再升息25點的概率,在一周內從18%上升到69%;兩年期公債利率也在一周內攀升了近20點,美元匯率大漲。

日期:2023-05-28

產業時事

五一長假,消費強還是弱?

長假期間中國出遊人流大爆發,但是各行各業的收入預期都在下降,房地產熱帶來的財富效應也已經消失。大家選擇出遊,但在花錢上就比較慎重。

日期:2023-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