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食鹽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89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和米沒啥關係…寶林禍首米酵菌酸正名「邦克列酸」!4條件食品才可能產生,為何玉米澱粉更可疑?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續追,因「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名稱被認為與米類食品有關,致米製品市場受影響。週三(4/3)召開專家會議,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確定幫「米酵菌酸」正名,以其英文名「Bongkrekic Acid」直譯,稱為「邦克列酸」。王必勝說,唐菖蒲伯克氏菌4種病原型中,椰毒亞型會分泌毒素Bongkrekic Acid,該毒素與「米」無關,為免產生誤解或不必要的恐慌,決定以多數細菌的命名方式從英文直譯。王必勝表示,這是不幸事件也是寶貴經驗,未來將制訂預防指引,一般性原則提供民眾細菌預防指引,例如食材保存方式等,並給食品業細緻指引。另外,邦克列酸中毒未來也可能再發生,六都需要備妥標準品,將由食藥署傳授地方實驗室技術,協助建立檢驗模式與量能。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孟孟孝透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SMC)指出,邦克列酸不僅在米製品中發現,也首見於椰子發酵餅中,隨後零星出現在多種米或玉米原料食品或發酵飲品、浸泡後的木耳。孟孟孝強調,台灣家庭自煮米飯、米粉等被汙染機率極低,米食料理若放冰箱,一兩天內即食,無須過度擔心若要避免接觸到邦克列酸,他建議可盡量少吃低酒精度、低鹽度、偏中性酸鹼值的發酵食品或飲品,食品保存條件為「乾式保存優於濕式保存」、「低溫保存優於常溫保存」。

日期:2024-04-03

產業時事

福島已排放3次核廢水,到底有無問題?日台第一線專家:讓科學來說話

今年九月迄今福島第一核電廠已排放三次核廢水,第四次排放將於2024年執行。雖然日本東京電力不斷對外宣稱核廢水已高度稀釋,對人體影響程度「幾乎可以無視」,但仍有許多人認為擔心核廢水問題。清大核能安全專家與日本經產省一線官員現身說法,用「科學」再次呼籲核廢水無問題。

日期:2023-12-11

職場生活

別搶了!台鹽霸氣曬庫存照「產量足夠」…台灣鹽巴從哪來?吃太鹹不只洗腎、高血壓,腸胃道恐有3後遺症

日本福島核電廠排放核廢水入海,讓中國、南韓民眾陷入恐慌,紛紛開始「囤鹽」,不少台灣民眾也到賣場搶購。台鹽(1737)連續發聲明稿,說明通霄精鹽廠產能足以供應全台民眾食用所需,呼籲切勿人云亦云造成不必要的恐慌與囤鹽。同時也秀出多張通霄精鹽廠的庫存食鹽,像民眾保證「不會缺貨」,也強調製鹽海水送原能會檢測,都是輻射零檢出。台鹽周一(8/28)盤中股價衝至40.5元,創近19年新高,周三(8/29)收在34.7元,盤中一度下挫9%,收盤成交量為7048張,較昨日成交量減少。

日期:2023-08-29

職場生活

福島核廢水排入海爆搶鹽潮!會吃到「福島氚鹽」嗎?吃多少超標?學者揭一天●●●公斤才過量

日本福島核電廠排放氚廢水,引發鄰國南韓與中國緊張,民眾出現非理性囤鹽的情況,而台灣似乎也有部分民眾搶鹽、囤鹽,經濟部日前也提出3點呼籲,台灣鹽產量充足,食用鹽適量就好,不要過量、也不用囤積。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臉書粉專指出,每天吃444公斤直接拿福島核電廠排出的水做成的鹽巴,輻射劑量才會超標。而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同時也是國內知名的毒物科專家顏宗海表示,氚雖然不會穿透皮膚,但吃進體內恐是另一回事,民眾若有疑慮,可優先食用國內魚產品。顏宗海也呼籲食藥署與原能會等主管機關,不只要針對日本進口水產品做檢測,也應主動偵測台灣沿海捕獲的魚產品,為民眾健康把關。

日期:2023-08-29

產業時事

日排核廢水,中韓掀搶鹽潮!台鹽罕見連兩日發聲明急喊:國內量足不怕…股價衝高後漲勢收斂

今周刊編按:近期日本排放氚水事件引發南韓與中國大陸民眾非理性囤鹽,台鹽罕見連兩日發出聲明表示,面對週邊國家因非理性因素造成食鹽市場波動,台鹽亦表示通霄精鹽廠產能足以供應全台民眾食用所需,呼籲民眾切勿人云亦云造成不必要的恐慌與囤鹽。台鹽說明,國內食鹽市場需求約為每年10萬噸,台鹽公司所屬通霄精鹽廠原在國營專賣時期即負責供應民生食用鹽之需求,其設計產能即以每年10萬噸為規劃,即便鹽品自由化後產量降低至約7萬多噸,但仍能隨時因應市場變化,提高產能供應國內民眾所需。台鹽並補充,由於目前正值傳統中元檔期食用鹽銷售旺季,各項食用鹽品所備庫存均已於七月底前因應普渡祭祀所需適度提高,目前各大通路備貨與供應與過往相較皆屬正常。台鹽肩負穩定民生用鹽責任,定期向經濟部回報大宗民生物資的安全庫存量,且具備緊急生產備貨能力,以因應市場需求,確保國內食用鹽量足及質優,維護民眾生活無虞、健康無虞,請民眾放心。台鹽(1737)上週五(8/25)股價漲停,來到37.45元,創18年來新高,成交量逾8000張。而周一(8/28)以40.2元開出,最高來到40.5元,創下2004年9月以來的新高,漲幅8%,盤中爆出超過2.7萬張大量,不過漲勢出現收斂,收盤上漲0.1元,為37.55元。

日期:2023-08-29

產業時事

全球瞭望》核廢水排海含氚量多少?專家促日開放台灣定期取樣…恒大申請復牌恐難挽頹勢

日本從8月24日起排放福島核廢水,在國際引發軒然大波,關注食安的民眾,本周可能會持續留意海水含氚濃度檢測結果,而中國全面暫停日本水產品進口,可能會重創日本漁業,甚至波及觀光業。此外,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本周將訪問中國,此行焦點包括她是否能促成美中兩國成立出口管制工作小組,以及協助波音恢復向中國航空業者交付737 Max客機等。

日期:2023-08-27

職場生活

婦科名醫肋骨跌斷,躺急診6hr「抽血驗尿照片子」噴41.5萬!好像住了總統套房…出國怎麼買保險?

台灣的醫療資源和健保體制享譽國際,也讓許多久居在台的外國人都稱讚不已,但到底在美國看醫生有多貴呢?婦產科名醫鄭丞傑分享,6月底去阿拉斯加旅遊,滑雪時意外摔倒,掛急診檢查發現肋骨斷了兩根,在急診室躺了6小時,期間做了抽血、驗尿和電腦斷層掃描幾項檢查,並和醫生交談6分鐘,最後竟收到台幣41.5萬的天價帳單,讓他感嘆「台灣人實在太幸福了」。

日期:2023-07-06

產業時事

5億高中生死因,高大成直指針孔謎團:99.9999%氯化鉀、20c.c就致命…中檢回應了

台中市身價5億的賴姓高中生上月初墜樓身亡,全案疑點重重。根據法醫解剖報告指出,賴生死亡原因符合「高處墜落」,驗了超過千種毒藥物也沒有陽性反應。台中地檢署週二(6月6日)傳喚賴母,說明法醫鑑定報告,以及賴生可能的死因,律師認為,案情仍有矛盾之處,加上毒物採驗種類過少,將再聲請調查證據。對此,法醫高大成認為,賴男的死因應著重「身上的針孔」,懷疑兇手對賴生施打物質後致死,而氯化鉀是最可能的物質,高大成透露,問過10多位主任級醫師,都提出氯化鉀的可能性,直言「機率高達99.9999%」。對於高大成的說法,台中地檢署週三(6月7日)沒有多做回應,僅回覆「針對各方意見檢方都會參酌考量依法辦理」。

日期:2023-06-07

職場生活

千萬別忍便 把握每日排便黃金兩時段 從調整飲食著手 落實6習慣揮別便祕

每個人多少都有便祕的經驗,但在何種情況下,便祕為身體傳達的警訊?事實上,排便頻率僅為便祕的其中一種指標,但若伴隨血便且體重減輕逾五公斤,就應積極就診!

日期:2023-05-17

職場生活

在菲律賓辦「野戰醫院」、把X光機送進中東難民營 行醫40年 簡守信續走窮國義診救人路

行醫逾四十年,簡守信不只守在醫院,也走進東南亞、中東等國,把醫療曙光帶到貧苦百姓眼前。而他不只埋首於急救前線,更致力將醫療資源延續在當地,期盼人們能看見改變的希望。

日期:202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