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搜尋條件:高齡醫學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45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抗病毒藥庫存見底!新冠併發症65歲以上占近8成,高齡族、肝腎病患用藥問題怎麼解?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緩降,但併發症個案仍多,在進入4月之前,每周死亡病例甚至都超過50人,傳播風險不容小覷。尤其歷經3年多抗疫,民眾已對疫情來襲感到麻木,不僅疫苗施打意願低落,出現症狀也懶得快篩,導致許多感染黑數錯失投藥黃金期。另一方面,抗病毒藥「莫納皮拉韋」即將用罄,政府尚未決定是否繼續採購;而莫納皮拉韋雖已申請藥品查驗登記審查,目前卻仍未見審查結果,一旦藥品用罄,恐在銜接上出現空窗期。由於另一抗病毒藥「倍拉維」藥物交互作用多,且不適用於肝腎病患身上,屆時全台眾多無法換藥的患者怎麼辦?面對迫在眉睫的缺藥危機,亟需政府思考因應。食藥署則在3月底證實,默沙東的莫納皮拉韋,已經申請藥品查驗登記審查,目前尚未有審查結果,但藥證何時通過仍不確定。

日期:2024-04-10

職場生活

臨床、研究兩頭燒 陳亮恭開拓「全人照護台灣模式」 指路高齡醫學 他三度獲選全球前2%學者

今年度的「全球前二%頂尖科學家」,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三連霸國內「臨床醫學第一」,進入高齡醫學領域近十八年的他,盼讓長者歲月靜好,是他持續研究不懈的原動力。

日期:2023-12-06

職場生活

活得老未必活得好,老年症候群問題嚴重…65歲以上喪偶人數逾百萬,高齡社會如何更友善?

全世界人口正面臨急遽老化,據聯合國數據,2019年全球80歲以上人口達1億4300萬,預估至2050年,將倍增至4億2600萬人。在此同時,台灣人口年齡結構也正老化中,國發會推估2026年台灣老年人口占比將達2成,到了2070年台灣更有一半以上的人超過60歲。人口老化不僅帶來勞動力、社福等問題,逐漸老化的社會也造成醫療照護體系嚴重的負擔。2019年台灣全國健康照護花費佔GDP的6.1%,遠低於OECD平均數8.8%;而2011年到2021年的十年間,全國健康照護花費增長率逐漸增加,2020與2021年增長率更是突破7%。若以目前台灣老化速度的趨勢看來,醫療花費的負擔越來越大,如何確保健康老化將是必須正視的課題。

日期:2023-11-30

職場生活

2023全球前2%科學家公布!台灣臨床醫師領域陳亮恭蟬聯第一:台灣高齡醫學獲國際肯定

2023年「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World’s Top 2% Scientists)」已於10月4日發布,今年是連續第四年發表,全球科學界引頸企盼。今年全球約有21萬名科學家入選,我國入選1419人,臨床醫學領域336人入榜,略高於去年的324人,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蟬聯國內第一,第2名是台大癌醫中心榮譽院長鄭安理,第3名為現任台大癌醫中心院長楊志新。

日期:2023-10-08

產業時事

發出求救訊號 卻被當成「老了愛叨念」 老人自殺率連升兩年 怎接住憂鬱銀髮族?

台灣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的自殺死亡率,一直是所有年齡層最高,近兩年多來受到疫情影響,更是連年增加,但高齡憂鬱症患者的就醫率不盡理想,缺乏病識感、擔心汙名都是其因,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該如何因應?

日期:2023-08-16

職場生活

最複雜的癌症淋巴癌、肺癌治療最新進展…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7月免費公益講座一次看!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每月規畫公益講座,除了提供各種人文及國際視野外、亦包括健康相關講座。7月份場次如下,有意參加者可直接上網報名。

日期:2023-07-04

職場生活

跌倒昏迷1年後離世,台語歌手高向鵬享壽67歲…跌倒沒外傷也不能輕忽,3症狀出現立刻送醫

編按:資深台語歌手高向鵬於去年10月過馬路時,不慎跌倒送醫陷入昏迷至今,週三(10/5)驚傳過世,巴瀝史演藝經紀公司執行長林祖兒在臉書發文,證實高向鵬已過世,更難過表示,「祝福你在天堂上繼續大紅大紫,更謝謝高大牌同場活動工作時帶給大家的歡樂,人生的課題畢業了…」。高向鵬在2021年10月中凌晨返家過馬路時不慎跌倒,雖然有路過的善心騎士協助送醫,但沒想到這一摔跤竟令他腦缺氧昏迷至今未醒,一度在加護病房搶救。和他搭檔合作近30年的歌手方怡萍去年一度向媒體報平安,並表示捏他的手他已經有痛感的反應了,這樣應該是很好的事情,也算是有一絲絲進展。而高向鵬友人今年2月曾透露,高向鵬仍在昏迷狀態,在醫師建議下進行氣切。而同年2月傳出,他的情況稍有好轉,「叫他的話,手跟腳都會有動作,眼睛有時會睜很大,看起來很有精神,但就是沒辦法說話。」不料卻傳出他已離世的消息。(原文刊載於2019/2/14,更新時間為2022/10/5)

日期:2022-10-05

職場生活

長期吃維生素D「失智、死亡風險恐增2倍」,這年齡是高風險群!小孩能補充?國衛院給答案

「補鈣也要補D、缺D會增加失智風險」觀念深植人心,許多人都額外補充維生素D,但其中因果關係尚未充分經過科學驗證。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缺D不是造成失智的原因,而是失智的結果;年長者長期補充高劑量維生素D可能反而增加失智風險1.8倍,失智長者長期補充高劑量維生素D可能增加死亡風險2.17倍。

日期:2022-08-29

職場生活

遠離失能才能好好老!高齡醫學權威陳亮恭:從中年開始學習「自立生活」,動起來就對了

2020年史丹佛大學公布「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台灣臨床醫學領域共有241位上榜,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排名第2,也是高齡醫學領域唯一的獲選者。身為知名的高齡權威,他掛心的是,如何讓現在及未來的長者都能遠離失能、失智。

日期:2022-07-11

職場生活

獨家》219位精神科醫師大調查,教你如何面對自己與親友的情緒地雷 當憂鬱症來敲門

編按:歌手李玟晚間驚傳過世,享年48歲。她的親姐在臉書發文證實,李玟數年前罹患抑鬱症,長時間和病魔抗爭,近日病情卻急轉直下,7月2日在家中輕生,送院後一直處於昏迷狀態,經醫院團隊努力搶救及治療3天,仍然今(7/5)與世長辭。今周刊於1350期即以憂鬱症為封面故事,完整報導這個疾病。(原文刊載於2022/11/2,更新時間為2023/7/5)

日期:2022-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