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搜尋條件:黃欽勇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9項結果
搜尋日期:
投資理財

「台灣人擔著全世界的責任」他在高鐵車廂內,聽到4、5個人都談半導體…為何生產放這裡最有效率?

台灣半導體產業在美中競爭下迎來新一波榮景。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直言,蔡英文總統這8年,台灣產業最大亮點就是「半導體」。他感慨40年前台灣是日本的「小跟班」,如今台積電投資熊本廠則是翻轉過來帶著日本往前跑。「DIGITIMES」創辦人黃欽勇細數過往20年全球科技業發展經歷「.com網際網路」、行動通訊、大數據、人工智慧(AI)四大階段,他直言美國人當年在加州矽谷「淘金」所用的「圓鍬、鋤頭」就是來自台灣。黃欽勇直言,接下來AI將有很大商機,台灣的科技產業自1980年代起奠基至今,半導體產業如今發展出非常完整配套體系,更因歷史、地理因素,創造出全球獨一無二的產業模式,雖說半導體產業使用大量水、電,但若換個角度思考,是「台灣人承擔著全世界的責任」。黃欽勇與謝金河一致認為印度半導體產業前景「不容小覷」。黃點出,首先,是到2035年,印度40歲以下的人口將比中國多3.8億人。他更斷言印度產業發展將傾向韓國以大企業帶動的模式,是因台灣有獨特地理、歷史條件,使其「蹲很久」的模式難以複製。

日期:2024-03-26

職場生活

台清交成學霸都跑去台積電...「上駟對下駟」造就護國神山,為何將成為台灣科技業致命罩門?

從貿易戰到晶片戰,美中對峙已揭示「得半導體得天下」的國家發展戰略;從全球化到去全球化,也預示「新亞洲供應鏈」將取代中國世界工廠的位置。身處在地緣政治角力、區域經濟興起的最前緣,臺灣科技業要如何運用自己的不對稱關鍵優勢,在合縱連橫的國際新局中,找到最有利的生機與商機?

日期:2024-01-22

產業時事

半導體人才系列報導》業界人才斷層是現在進行式!台灣被全球追著做晶片 但人才危機正在成形

台灣當前在全球半導體產業可謂呼風喚雨,但到了十年後,還能高枕無憂,繼續稱霸世界嗎?這可能是大問號,因為國內半導體人才已出現斷層危機。台灣正面臨理工人才的數量、素質及就職意願等多重問題,除了大學理工科系畢業生人數逐年下降,大學生素質也令業界憂慮。隨著108課綱培養出的第一屆學生進入大學一年級,有大學發現大一學生數理能力明顯弱化;還有碩士生跟不上進度,迫使教授出手拉同學一把,加強相關基礎課程,甚至得找暑假開課。其次,半導體業遍地工作機會,但有相關科系同學寧願攻讀太空等其他領域,原因從不想顧機台,到政府政策扶持太空產業等不一而足。若台灣半導體業想維持現有榮光,該如何因應人才斷層危機?

日期:2023-07-12

產業時事

「如果台灣海峽打仗,韓國的半導體要賣給誰?」 他說若台灣有事 日韓都會有大麻煩

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指出,台灣現在已經成為全世界的經濟、政治及安全的定錨,因為台灣及南韓的電子業供應關聯太深,「如果台灣海峽打仗,朝鮮半島(也)不會安寧」。他也認為,如果東亞發生任何武力衝突,不只韓國有事,連日本也會有麻煩。

日期:2023-02-06

產業時事

「一旦征服台灣,就可以封殺日本經濟!」前白宮高官:共軍文件都白紙黑字寫出來了 各國力挺台灣其來有自

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愈來愈高,不僅美國國會參眾議員及智庫來訪絡繹於途,歐洲各國國會議員訪台也是一團接一團,日本自民黨的訪團更是沒有停過。旅法台灣律師詹文睿(Nicolas Chan)應邀參加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法國總統府舉辦的「農曆新年晚會」,他說「聽到台灣、聽到律師,馬克宏總統眼睛一亮」,緊握他原本要放開的手,和他說「太棒了,詹律師,請把電動車和半導體帶來法國」。台灣明明當國際孤兒很久了,為何現在國際社會對寶島重視度持續升溫?過年前訪台的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指出,因為各國愈來愈認識到,如果中國武力犯台,不只影響台灣海峽穩定、破壞台灣安全,更影響到日本等東亞國家的安全,最終影響到全世界。換句話說,各國無法坐視台海情勢改變,對台灣關心度更高,也使台灣在國際上友人愈來愈多。

日期:2023-02-01

產業時事

張忠謀:我把格局建起來、你追上很困難!半導體衰退台積電仍赴美佈局「讓你看不到我的車尾燈」

台積電12月6日(台灣時間12月7日)在美國亞利桑納州舉辦裝機典禮,美國總統拜登、重要客戶,包括蘋果(Apple)、輝達(NVIDIA)、超微(AMD)、美光(MICRON)等高層站台力挺。DIGITIMES董事長黃欽勇社長針對外界討論的「科技供應鏈去台化」指出,未來是分散型的生產體系和區域市場。

日期:2022-12-12

產業時事

半導體去台化?魏哲家覇氣回應「門都沒有」…台積電赴美,拜登、企業大咖站台,「國力的延伸」

台灣與美國的最大不同這幾天,台積電亞利桑納新廠的裝機儀式,成為世界焦點。有網友希望我對此事發表看法,由於沒有在現場,我僅就揭露的報導,發表一點初淺的看法。

日期:2022-12-09

投資理財

台積電擁「3優勢」三星很難拚得過!三星達人黃欽勇:台灣別枉自菲薄,未來10年仍可大力發揮

半導體成為國家重要產業,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出訪韓國,首站拜訪三星。謝金河在《老謝看世界》中邀請三星專家、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談論三星是否有可能擊敗台積電?黃欽勇強調,台積電有3個優勢,仍有極大優勢,短期內三星不可能拚比得過。

日期:2022-06-13

投資理財

半導體超大循環啟動,盤整一年的台積電,今年將成為台股上攻的關鍵角色?

對股市而言,2022年是一個好的開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歷經疫情和房地產的修正後,製造業和服務業已漸回暖;全球其餘地區,面對變種病毒,不再採行封城措施,經濟將穩健向前。

日期:2022-01-03

財經時事

送別蘋果日報! 謝金河:沒有了黎老闆只好謝幕 感謝《蘋果》帶給台灣的精彩

又告別一個時代:送別蘋果日報!

日期:2021-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