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搜尋條件:黃金脫鉤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2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英國減稅案混亂 央行出手穩市——留意縮表的系統性風險

逾半世紀前,美政府拍板美元與黃金脫鉤,英鎊兌美元在5年內慘貶40%,史稱英鎊危機。40多年後,減稅案再讓英鎊匯率告急,雖英政府已緊急救市止血,投資者仍得審慎應對。

日期:2022-10-19

產業時事

觀古:解構1970年代通膨 ——看今:牛市須待通膨降溫

1970年代長期嚴重的通膨問題,根本原因在於聯準會與美國政府消極面對;如今,拜登大動作宣示對抗通膨的決心,與聯準會合作從需求面降溫著手,市場預期將犧牲美國就業。

日期:2022-06-15

產業時事

通膨再起 ——資產配置新局現

通膨持續升溫,連美國聯準會都不敢大意,此時,投資人該從歷史中找解方。回顧1970年代,黃金急漲緩跌、大型股指數停滯,對照現今兩項「抗通膨神器」似乎都失靈。

日期:2021-11-10

產業時事

鑑往知來 回顧1973年能源危機 ——發電原料價格大漲 留意停滯性通膨

近日中國限電停產,凸顯了全球的缺電危機,因應之道為何?透過回顧歷史或能略知一二。產業恐走向兩極化,全球央行亦可能加速緊縮貨幣的時程,投資人宜謹慎應對。

日期:2021-10-13

產業時事

又到貨幣政策轉折點了嗎?

每一次極端貨幣政策推出,往往伴隨著金融危機。自從聯準會QE,這種「大放小收」的貨幣政策輪迴會不斷重演。

日期:2021-08-18

投資理財

黃金、黃金存摺、黃金期貨,值不值得投資?

大家知道投資實物黃金,讓人頭痛的是要找個安全的地方把它藏起來,不能磨損,也不能被人偷。那要放在哪裡呢?如果量少,可以放在家裡鎖起來;如果量大,到銀行租保險箱是方法之一。但是,如果銀行保險箱也沒有 了,那該怎麼辦呢?

日期:2020-11-10

投資理財

消逝中的財政與貨幣政策邊界

一場金融危機與一場瘟疫,令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的邊界消失了。原本獨立且不受政府影響的貨幣政策,成為了財政政策的馬前卒。

日期:2020-11-04

產業時事

由「恆大事件」看中美實力差距

美中都有債務危機,處理的最終手段,多半就是向市場投放流動性的資金,但兩者成效差異極大,關鍵在於人民幣和美元的實力差距,而雙方對貨幣霸權的爭奪,也將衍生出不同的「債務風景」。

日期:2020-09-29

產業時事

美元跌多少?

美元匯率正在面臨調整,但這究竟是週期性回落的過程,還是一場大調整呢?相當程度上,答案取決於有沒有足以與之抗衡的另一種貨幣。

日期:2020-08-12

產業時事

世衛大會今登場》台灣怎失去WHO代表權? 故事要從48年前說起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今天以視訊會議方式揭幕,隨著COVID-19(武漢肺炎)今年延燒全球,台灣又防疫有成,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成為我國拓展國際空間及美中政經角力的最新焦點。我國是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成立的創始國,卻在1972年5月的世衛大會失去代表權,被中國大陸取而代之。當年怎麼失去世衛組織會員國資格,退出這個國際組織? 簡單來說,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中國大陸在外交佔上風後積極洽談WHO會籍與技術援助,及提供更多WHO經費,適逢美元走貶影響國際經濟,世衛組織又大增預算,因此仰賴中方經費挹注,都是促使多數會員國48年前轉向支持中國的重要因素。

日期:202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