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 樹葉地
店員 辦公室女子 辦公室男子 黃金 光 十字鎬
引 言

台灣是全球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少子化問題更讓台灣面臨嚴重的缺工問題,隨著青壯年勞動力持續滑落,過去被就業市場忽略、蓋牌的中高齡族群,反而成為台灣隱藏的新礦藏!

今周刊《幸福熟齡》從「政策」、「企業」、「健康」與「個人實踐」四個方面出發,探討高齡者如何成為缺工台灣的人才新礦藏。在追求獨立老的現在,留在職場繼續散發光與熱,也是另一種理想的生活方式。

勇敢求職吧!高年級HAPPY GO!

搶救勞參率

台灣只花7年就從高齡邁入超高齡社會,是全球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然而面對少子與高齡化雙刃夾擊,中高齡人口的勞動參與率卻長期低落,甚至55歲就不想工作!面對缺工海嘯即將來襲,台灣如何催出這群中高齡勞動力?

台灣近10年高齡人口勞參率統計


2030年台灣勞動力年齡結構推估

勇敢求職吧,這世界比你想像更美好!中高齡重返職場,除了自己快樂、經濟獨立,也做回自己

了解更多

國人55歲就想退!國發會「擰毛巾」擠出高齡人力…學者:勞參率輸日韓是「這原因」

了解更多

72歲阿伯也可以!省力護腰服、電動車幫搬運…「職務再設計」助陣高齡就業者:繼續打拼沒問題

了解更多
職場活躍老

大家常認為工作造成壓力,卻忽略了工作還有其他的意義,包括讓人維持規律的生活、保持社交網絡,「即使不再工作了,也要找到等同意義的事情來做。」

企業幫幫忙

日本社會高齡化已久,嚴峻人才荒讓企業調整聘僱制度,星巴克有80歲的阿嬤級服務生,麥當勞則有93歲老員工,而且照輪大夜班。迎接超高齡社會到來的台灣,也有越來越多企業引進高齡員工,老爺酒店集團創立「壯幫手」制度、麥當勞有80歲資深員工,無印良品5年來中高齡員工人數成長5倍…。這些企業究竟怎麼做?

討海人旺季捕魚、淡季打工去!老爺酒店招「壯幫手」解缺工危機:不限年齡工時「還能動都歡迎」

了解更多

「想做到90歲!」麥當勞80歲「桂圓奶奶」把工作當運動、跟年輕人沒代溝…客不嫌慢「好感動」

了解更多

別用「老了」催眠自己,53歲媽斜槓無印良品兼差去!從打掃員變網店麻豆:50後的好命自己定義

了解更多
人生不打烊

許多人將「退休」視為人生的分界線,然而國人平均壽命已來到80歲,意味著過了法定退休年齡之後,仍有15年可活,那麼餘生究竟該怎麼過?

79歲的職涯顧問李益恭,將多年在外商的人資工作經驗與智慧,轉化為延續職場生命的資產,3年多來已輔導逾800人。76歲的劉孟德4年內兩度前往日本打工,打破罹癌、重聽、高齡等多重限制,體驗不一樣的生活。他們將晚年過得精彩燦爛,人生不打烊!

樂齡大未來

面臨席捲而來的大缺工潮,中高齡將會成為好的救命錦囊,企業也逐漸覺察這塊瑰寶的潛力,退休族群的價值,將重新被賦予想像,老後人生的安排,也多了一項選擇。

台灣正迎接超高齡社會,你準備好了嗎?

如果你想退而不休,就打開你的履歷,投遞出去吧,讓老後生活不無聊,比你想像中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