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

非常滿意: 28.4 %
還算滿意: 28.4 %
有點不滿意: 28.4 %
非常不滿意: 28.4 %
未明確回答: 28.4 %
新北市
18.52 %
share-line
gototop_btn

由聯合國公布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世界在2015到2030年之間的和平共榮發展,提出一份為期15年的藍圖。 今年,世界在這條路上已經走到了中間點。

八年下來,SDGs早已是世界的共同語言,也是各城市責無旁貸的課題。 然而三年多前的疫情肆虐後,世界仍未完全復甦,也讓SDGs的實踐嚴重落後。 《今周刊》年度「SDGs永續城市大調查」,持續檢視全台二十一縣市(註:不含連江縣)在這場永續長跑中的進度與腳步。

永續政策要怎麼延續,如何將社會形塑為永續的「共同體」? 只有打造串連整個社會的支持體系,才可能讓城市貨真價實地面向「永續」。 SDGs不只是目標,而是地方政府如何落實永續未來,無論政策面、社會面、第三部門、公民意識都有必要環環相扣, 所有要素共同織就整張網絡,才能創造城市的永續價值。

註:因考量連江縣統計樣本數不足未達量化標準,故歷年調查中均未將連江縣納入評比。

完整調查

2023永續城市SDGs大調查

永續城市獎項名單

六都
非六都

永續城市評比民調結果

《今周刊》與第三方調查機構「畢肯市場研究」合作,針對各縣市統計指標、民意調查兩部分進行評分。統計指標依據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為基礎,
選出58項指標,加上對應面向的民意調查結果,綜合評比出6都與15縣市的「永續發展城市獎」,並選出環境力、社會力、經濟力特別傑出獎。

六都
非六都

新北市

台北市

桃園市

台中市

台南市

高雄市

0%

20%

40%

60%

80%

100%

宜蘭縣

新竹縣

苗栗縣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縣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澎湖縣

基隆市

新竹市

嘉義市

金門縣

0%

20%

40%

60%

80%

100%

永續城市評比數據指標

本調查結合數據指標、民意調查結果,評比總分計算方式為70% × 數據指標 + 30% × 民意調查;數據指標以官方公開數據為依據。

六都
非六都

新北市

台北市

桃園市

台中市

台南市

高雄市

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

宜蘭縣

新竹縣

苗栗縣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縣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澎湖縣

基隆市

新竹市

嘉義市

金門縣

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

永續城市綜合評比結果

點選地圖看表現

新北市 新北市 新竹縣 新竹縣 宜蘭縣 宜蘭縣 花蓮縣 花蓮縣 台東縣 台東縣 屏東縣 屏東縣 高雄市 高雄市 台南市 台南市 嘉義縣 嘉義縣 南投縣 南投縣 雲林縣 雲林縣 彰化縣 彰化縣 台中市 台中市 澎湖縣 澎湖縣 金門縣 金門縣 連江縣 連江縣 馬祖列島 馬祖列島 苗栗縣 苗栗縣 桃園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市 基隆市 基隆市 嘉義市 嘉義市 台北市 台北市

註:各縣市統計指標亮點,分六都與十五縣市兩組排序評比。

下載完整報告

2023今周刊永續城市SDGs大調查(完整版) downlond_icon_white

系列報導

永續城市影音

2023永續城市SDGs大調查

歷屆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