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前在全球半導體產業可謂呼風喚雨,但到了十年後,還能高枕無憂,繼續稱霸世界嗎?

這可能是大問號,因為國內半導體人才已出現斷層危機。

台灣正面臨理工人才的數量、素質及就職意願等多重問題,除了大學理工科系畢業生人數逐年下降,大學生素質也令業界憂慮。

隨著108課綱培養出的第一屆學生進入大學一年級,有大學發現大一學生數理能力明顯弱化;還有碩士生跟不上進度,迫使教授出手拉同學一把,加強相關基礎課程,甚至得找暑假開課。

其次,半導體業遍地工作機會,但有相關科系同學寧願攻讀太空等其他領域,原因從不想顧機台,到政府政策扶持太空產業等不一而足。

若台灣半導體業想維持現有榮光,該如何因應人才斷層危機?

半導體人才斷層荒 競爭力淡出 龍頭的焦慮 搶救學習力 從高校扎根 晶圓夢不再 專家提解方

競爭力淡出

台灣被全球追著做晶片,危機卻正成形!半導體業人才斷層「現在進行式」

台灣IC產業全球市佔率高居第2位,但已面臨各國傾舉國之力扶持自家人、中國業者發展迅速、台灣人才短缺嚴重,以及缺乏先進技術研發動能等4大危機。

其實不只是IC設計業,台灣整個半導體產業都拉起了人才不足的警報。

Podcast 微講堂

主持人/ 潘怡靜

今周大耳朵運營中心總監

人才供不應求!
專家提解方:印度、烏克蘭都是獵才地

與談人/ 林宏文

今周刊顧問 、
《晶片島上的光芒》 作者

上櫃股王平均年薪458.8萬,為何台大電機人才不想只追高薪?

與談人/ 劉煥彥

今周刊數位內容部
科技線記者

龍頭的焦慮

台積電劉德音示警
大學理工生3大危機

10年來大學理工科系畢業生大減

搶救學習力

台大新生成績往下掉
教授:108課綱弱化能力

國立大學半導體所長
開暑修課救大二生

從高校扎根

台積電鎖定12所女中
晶圓女王找北一女學妹

晶圓夢不再

不想進半導體業
搶讀熱門 「太空所」

專家提解方

前科技部長陳良基:
科技競爭現嚴重困境,教育部該聽聽企業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