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身心障礙人口數超過 118
,而身障家庭的照顧者 ...

平均每日照顧時數
11.6 小時
平均照顧年數
13.6
不敢想像未來
86.2 %
最需要有隨時可求助的管道
57.5 %
擔憂自己年老或離世時
身障家人無人接手照顧
76.6 %

也許,你不認識他們,但只要你願意,
就可以成為身心障礙朋友和他們家人前進的力量。

照顧者
心聲

「三不一沒有」,身障
家庭照顧壓力誰人知?

根據伊甸基金會身障家庭支持者心聲調查,「不敢想未來」、「不敢好好休息放鬆」、「不敢生病」以及「沒有資源」,這樣的「三不一沒有」是目前身障家庭支持者們普遍的心境,除了沉重的照顧負擔外,外界的不友善、歧視,都是造成身障家庭瀕臨崩潰的主要原因。另外,調查指出,近六成(57.5%)的身障家庭支持者認為「有隨時可求助的管道」是最迫切的需求、其次則是喘息服務(43.1%)與經濟上的補助(41.4%),顯示不僅是經濟上有需要,適時的幫助與友善環境對支持者來說更加重要!

在台灣,身心障礙人口超過118萬,每20個人就有1名是身心障礙者,面對生活中各種歧視與挑戰,身心障礙朋友和照顧他的家人,大多只能默默地承受與孤力奮戰,家庭照護悲歌更是在新聞上時有所聞,其實這些發生在社會角落的事件跟我們的距離並不遠,期盼社會大眾力挺身障朋友及其家庭,共創友善無礙的環境。

另外針對最替身障家人擔憂的事情進行調查時,亦發現近八成(76.6%)的身障家庭支持者,擔憂自己年老或離世時,無人接手照顧、近七成(69.7%)擔憂被照顧者無法自立生活,其次則是疾病問題(41%),以及無一技之長或就業機會(39.4%)。結果顯示,照顧負擔雖然沉重辛苦,但透過給予身心障礙者賦權、培力,與友善環境的協助,如日間照顧、日間作業所、職業訓練等服務,強化身障朋友自立生活能力與促進社區融合,都能減輕身障家庭的擔憂。

照顧者
深入報導

Report 1

「有你挺 我無礙」伊甸庇護工場為小小人兒啟動自信與希望

身心障礙朋友離開校園後,該何去何從?伊甸數位資料處理庇護工場提供持續學習、安心就業的場域,其中,薇蓁就是最好的例子!7年來她不但打字速度倍增、學會AI標註專業,結交好友、開啟信心,並在爸爸的帶領下勤練游泳,榮登肢障女子組100公尺蛙式全國紀錄保持者,也是身障游泳國手,同時擔任助教幫助身心障礙的朋友「泳」往直前。

Read more
Report 2

生活自理X情緒穩定X照顧者喘息
伊甸民生日照中心打造重度自閉症的安心學園

重度自閉症朋友離開校園後,該何去何從?伊甸民生日照中心提供專業師資照顧、團體互動生活,讓家人放心、照顧者喘息,漢漢就是最好的例子!2年來他不但提升生活自理能力、情緒變得穩定,還擔任老師的小幫手,成為班上的模範生!

Read more
Report 3

泳渡日月潭圓夢!
他們幫身障者走出戶外

每年有兩萬多人參與的泳渡日月潭活動上,不難看見身心障礙者的身影,他們也許在日常生活上行動不便,卻完成了這項許多人無法做到的成就。而在背後默默支持並教導他們游泳的人,是來自大龍峒扶輪社的社員們。大龍峒扶輪社社長莊子華,希望透過這項活動鼓勵身心障礙者走出戶外圓夢。

Read more
Report 4

伊甸攜手滙豐銀行共推扶植計畫
近 500 位身障朋友踏穩就業路

台灣身心障礙人口已突破117萬人,他們在年輕時就得面臨就業困難、身體機能快速退化、及環境不友善等壓力,使得他們在面對老後生活較一般人更加焦慮。為此,長年支持伊甸基金會的滙豐(台灣)商業銀行,攜手伊甸推出「給我一個機會:扶植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2年計畫」,幫助近500位身障朋友發揮自身優勢,順利投入職場。

Read more
Report 5

每份便當都是成就感
身障兒證明「沒什麼努力不來」

一份便當的美味,要如何評比起?是乾淨、還是菜色多樣?台東一處小型作業所,一群身心障礙兒每天下苦功,從洗菜、挑菜,到醃製肉品,都跟著指導廚師學習。儘管手腳有些不靈敏,但無礙於這一份份便當的製作。對阿承(化名)來說,這份工作卻是得來不易,因為患有精神疾病的他,只要病情復發,就準備被「辭頭路」...

Read more
Report 6

等公車靠「舉牌」 一小時等不到
百萬身障者的困擾有解?

搭公車多艱難,還得要有一套SOP?從查好搭公車路線、請人製做紙牌、手舉紙牌、按愛心服務鈴,再到搭公車,這看似不合常理的繁瑣,卻是視障者搭公車的必經程序。為解決這長年以來的困境,同是視障者的陳璽帆,運用資訊設計師的專業,主動在「科技突圍」專案提出方案,渴望這項技術能解決百萬名身障者的生活痛點。

Read more
Report 7

照顧,不離職

高齡化浪潮襲來,台灣在傳統照顧迷思與長照政策缺口的內外交迫下,離職照顧家人的人數,高達十三萬。但這樣真能解決問題嗎?全球正興起「照顧不離職」的新趨勢,漫漫照顧長路上,預習四階段,照顧好自己,才能安心陪伴。

Read more
Report 8

成為照顧者後才明白,
最好的孝順就是不孝

「失智的長者就像孩子,當我們還是孩子時,總是問父母相同問題不下數十遍,他們的眼中沒有透露不耐,那為什麼我們做不到呢?」郎祖筠談起失智、已逝的父親沒有一絲迴避或保留,侃侃而談的她只盼大眾能夠更重視老人議題。

Read more

照顧者
影音直擊

請聽我說
照顧者的心聲

Story 1

也許,
你不認識他們

面對生活中各種困境與挑戰,他們獨自承受沉重的隱形壓力與照顧負擔,呼籲社會大眾力挺他們勇敢無懼,喘口氣,再出發!

Story 2

多陪你一天

當歲月逐漸流逝,當家人逐漸離去,當翱翔於天際的紙飛機成了奢望,對雙老家庭而言,陪伴在身邊的兒女是永遠的天使,也是心中最沈重的羈絆。

Story 3

我的電子眼爸爸

一帆風順的人生,誰也沒想到,意外就這麼發生,人生也跟著跌落黑暗,等著他的是無數艱難挑戰...

Story 4

不一樣的溝通方式

有家人及日照機構的支持,讓宜芳能用畫筆來抒發內心情緒,藝術創造不只是肯定自我人生的象徵,也是與世界溝通的方式。

Story 5

哲毅的畫/哲毅的話

一勾一豎、一筆一畫,色彩鮮艷的魚游進了哲毅的畫板裡,也和哲毅的心境無比的重合,就像在說話一樣。

Story 6

我寫詩的理由

每個人都有自己善於溝通的方式,有人用音符傳達情感,有人用顏料描繪感受,國維把他對生活中的細微觀察,透過文字組成詩句來表達。

Story 7

放手,不放心

他們接受日間照顧服務與職業訓練後,人生風景大大不同,深愛他們的爸媽更是稍稍鬆了一口氣,有了力量與勇氣繼續向前行。

Story 1

也許,
你不認識他們

面對生活中各種困境與挑戰,他們獨自承受沉重的隱形壓力與照顧負擔,呼籲社會大眾力挺他們勇敢無懼,喘口氣,再出發!

Story 2

多陪你一天

當歲月逐漸流逝,當家人逐漸離去,當翱翔於天際的紙飛機成了奢望,對雙老家庭而言,陪伴在身邊的兒女是永遠的天使,也是心中最沈重的羈絆。

即刻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