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股市 00929 航運股

地方與中央匯聚能量 點亮大臺南

地方與中央匯聚能量 點亮大臺南

「臺南產經」在地脈動

名人專欄

2016-08-12 09:57

隨著中央新執政團隊的到位,強力推動五大產業創新政策.加以蔡英文總統落實新南向政策的理念,配合過去5年來臺南市政府團隊全力扶植地方產業的政策,臺南市的產業日益蓬勃,未來也將持續努力,以培育出全球指標性之廠商或領頭羊為目標,創建嶄新的產業明日之星。

文、圖/黃之凡 出處/臺南產經66期


  市府多年來積極執行生物科技、綠色能源、流行時尚、觀光醫療、精緻農業和文化創意六大新興產業政策,除了協助提供更完善的硬體環境,也透過各項獎勵措施,鼓勵企業進行產業技術及產品創新創意研發,加速提升臺南市新興產業發展與經濟熱度,而這些努力皆已展現具體成果。
 
  新政府上台,蔡英文總統提出「五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包括:生物醫藥、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國防航太以及亞洲矽谷等五大創新計畫,與臺南市政府的六大新興產業正好可以相輔相成。尤其,蔡總統提出「創新綠能科技園區」預計落腳臺南沙崙,用以連結其他各地的產業及研究資源,臺南將可扮演更積極的支持者,並與中央攜手努力,促進臺灣新興產業蓬勃發展,同時點亮大臺南。

多年耕耘 新興產業發展蒸蒸日上  

  5年來,市府藉由各種活動,推動各項產業政策,六大新興產業已有良好成果,也吸引相關企業投資臺南,加速提升臺南市的產業競爭力。
 
  臺南擁有豐厚的文化及在地特色,精緻農業尤其是追求地方發展的重要途徑。市府近年來積極協助偏鄉推展在地特色產業,導入創新能量,協助產業升級與轉型,促進區域經濟均衡發展,而其中最大的成果亮點即是每年的國際蘭展。從2012年至2015年,每年國際蘭展的參與國家都超過30個國家;外銷訂單金額則從86億增加到100.1億,顯見蘭展帶來的經濟效益著實顯著。
 
  觀光醫療則是另一項市府主推的新興產業,自2003年起,臺南市於當時的五都中首推「健康城市」,並加入WHO「健康城市聯盟」,成為臺灣第一個健康城市之示範城市。市府藉由媒合臺南市內的醫療院所及旅宿業者,共同協力推廣觀光醫療;並結合本府衛生局、經濟發展局、觀光旅遊局、文化局等相關局處,配合醫療機構進行海外參展行銷活動,打造具臺南特色之觀光醫療品牌,近幾年在觀光醫療服務(高階健檢、美容醫學及牙科美容)產值上,從2013至2015年共締造了5041.2萬的產值,成果極為豐碩。
 
  在流行時尚產業部分,市府自2011年起,便舉辦「臺南流行時尚設計競賽」,從一開始的143件報名作品到2014年舉辦時,已有820件作品參賽,推動成效可見一斑;而獲獎的作品也會進行商品化及量產,及媒合新銳設計師與在地業者;除此之外,市府2011年起每年更結合在地業者、設計師及學界,舉行臺南流行時尚秀,不僅增加臺南流行時尚產業的曝光度,也創造可觀的經濟收益。
 
  臺南是個充滿豐富文化底蘊的城市,市府多年來積極結合在地文化資源,成立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及藍晒圖文創園區。前者於2012年成立以來,便成為臺南文創商品的銷售端點,同時更是提供創意設計媒合、文創資源整合與交流、藝文展覽及顧問諮詢的全方位平台,5年來已完成近200件文創諮詢服務案,對於在地文創產業的支持有很大的幫助。而藍晒圖文創園區,則是經由舊司法宿舍群活化建立而成的文化園區,除了彰顯出市府推動「老屋保存再利用」的決心,也提供在地業者一個可以分享自我創意的平台,提升在地文創產業曝光度。
 
  六大新興產業當中,綠能、生技與流行時尚產業自2011至2016年5月進駐廠商共計168家,總投資金額高達146億元,大約帶動4,539個就業機會,預估年產值總計為259億元。而市府推動的「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2011年起至2015年底帶動生技產業創新研發,補助金額4,035萬,促進產學合作總金額多達2,016萬元,增加年產值1億4,490萬元;而環保與綠能科技類部分,補助金額4,467萬,促進產學合作總金額1,052萬元,增加年產值29,169萬元。另綠能產業方面,除了輔導廠商申請國內外綠色典範獎,截至2016年5月底,全國85座鑽石級綠建築當中,臺南市就擁有15座,占18%,全國第二,僅次於臺北市的16座。



積極配合中央政策 產業創新起飛

  新政府在五大創新研發產業計畫中,生技產業著眼於新藥、醫療器材及醫療材料等研發,讓在地需求成為支撐生技醫藥研發的基礎,再將研發成品擴展到其他市場,是政府未來努力的方向。另外,新政府希望能創造出綠電及節能需求,以期支持臺灣綠能產業成長;而這些政策方針,也是臺南市政府努力多年的方向。
 
  事實上,臺南市政府在大臺南升格以來就將綠能產業列為六大新興產業之一,並逐步透過政策落實,例如陽光電城計畫、智慧與低碳城市、生技綠能博覽會、電動車示範計畫、綠能產業園區等,不論從產業面、生活面都見成果,尤其是綠能產業已具備經濟規模基礎。臺南地區綠能產業的法人單位就包括工研院南分院的新能源技術組和燃料電池研究室、南台灣創新園區、交通大學臺南校區光電學院人數超過300人,並有18所大專院校超過12萬人,具備雄厚的產學研能量可與中央積極配合。
 
  臺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在降低總體能源進口的國家安全因素及經濟發展與就業需求政策考量下,中央政府將綠能產業列為「五大創新研發計畫」首項重點計畫,是相當有遠見的。若創新綠能科技園區順利落腳沙崙,不僅能加快南臺灣綠能產業聚落形成,也有利於國際招商及人才技術引進,並與國際接軌。
 
  臺南市政府歷經多年努力,積極促成生技與綠能產業鏈的成熟與聚落形成。臺灣生技產業聯盟早於2010年2月4日成立,會員至2016年6月底團體會員共計154人,協助聯盟運作於100至105年6月底通過政府研發資源件數計121件,合計計畫總經費3億7,848萬元,研發補助2億2,536萬元。而臺灣綠色科技產業聯盟也於2011年9月30日成立,會員至2016年6月底團體會員共計76人,協助聯盟運作於100至105年3月底通過政府研發資源件數計18件,合計計畫總經費2億6,008萬元,研發補助1億5,259萬元,同時組團海內外參展共計10場,並開發新產品1件,獲得專利數7件。
 
   市府將與南科管理局、經濟部工業局及綠能業者展開密切合作,做好迎接「創新綠能科技園區」的準備。賴市長也向中央喊話,盼能將「綠色能源科技創新產業」列為第一優先執行計畫,以利打造南臺灣為綠能及科技研發產業重鎮,進而全力發展新能源及再生能源,帶動新興綠能產業,以提高國內能源自主比例。他也強調,臺南市政府也將與中央通力合作,期許臺灣順利於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目標。
 
  升格後的大臺南,綠能產業家數不斷攀升,2011年至2015年7月底就吸引了37家綠能業者到臺南投資設廠,新增投資額逾80億元、創造1,537個就業機會,估計帶來132億元年產值。從進駐臺南的綠能廠商發展現況來看,臺南綠能產業包含:茂迪、新日光、益通、晶元光電、新世紀、大億及堤維西等,都是上市櫃指標性廠商,營收表現逐漸成長,尤其2013年成長率高達30%。
 
  臺南市2011年即獲選為南部唯一的低碳示範城市,2012年啟動臺南低碳元年,成立低碳城市專案辦公室,同年率全國之先公布施行臺南市低碳城市自治條例,強化落實低碳城市的決心。陽光電城是推動低碳城市最具體計畫,包括陽光公舍、陽光屋頂等,自2011年至2015年6月底止,取得太陽光電同意備案累積合計2,510件,全國第一,設置總容量達141MW,相當於64.17%曾文水庫年發電量,推動節能減碳成效卓著。
 
  值得一提的是,沙崙可供開發的產業用地面積超過1,000公頃,交通便利,經臺86快速道路連結國道1號與國道3號,並擁有高鐵與臺鐵雙鐵串聯的交通樞紐,這都是日後支撐創新綠能產業園區的重要資源。沙崙成立創新綠能產業園區,臺南市政府已做足準備。


2016台灣生技月 看見臺南研發能量
  
  2016台灣生技月生物科技大展於7月21在南港展覽館展出到24日,與會產官學研界包括:台灣生技產業聯盟、台南市創新技術服務基金會、成功大學、南臺科技大學、遠東科技大學、嘉南藥理大學及14家廠商籌組臺南生技館,展出主題再一次展現臺南的生技研發能量。
 
  本屆共有20個攤位參展,展館包含以中草藥萃取物開發的保健食品、農特產品萃取發酵的保健飲品與美容保養品以及學術單位研發技術的成果。臺南市政府透過「臺南生技館」整合行銷,形塑臺南生技品牌,提升企業品牌能見度,同時創造訂單與商機,進而提升臺南生技產業競爭力。
 
  經發局局長方進呈說,生技產業是全球看好的明星產業。臺南生技產業群聚完整,生技廠商達400家,包含製藥、應用生技及醫療器材等次產業別,更有生技醫藥、中西藥及動物用藥等重要聚落,產業基礎雄厚,具發展優勢。學研方面,計有49所生技相關學系、9所主要研究單位與7個主要科技園區,透過學術單位的基礎研究,串聯研發單位的應用研究等,可協助業界產品及技術開發推廣,帶動產業發展。
 
  市府在產業群聚、市場開拓、創新研發等面向的努力,已使臺南成為一個具發展潛力的生技聚落。2011年至2016年5月底已吸引62家生技業者到臺南投資設廠,新增投資金額34億9,445萬元、創造905個就業機會與45億元的年產值。經發局持續推動產業群聚並協助業者拓銷市場,整合業者參加海內外展覽,2011年至2016年6月底先後參加上海國際天然營養保健品及馬來西亞國際清真展、台灣生技月生技展、國際台北食品展等達18場次,累計接單達新台幣5億元、後續尚有潛在商機達新台幣10億元。
 
  同時,市府舉辦臺南國際生技綠能展已邁入第6屆,累計5年參展廠商1,062家、參觀人數達17萬人次、現場成交商機約新台幣2億4,800 萬元,成功躍升為國際性展覽。

推動新南向政策 拓展產業新市場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即在總統府成立「新南向政策辦公室」及國家級「東協與南亞研究智庫」,積極推動與東協及南亞地區之人才、產業、投資、教育、文化、觀光、農業等各方面發展密切的雙向交流及合作。中央的新南向政策企圖將臺灣的資通訊科技、金融產業、智慧機械,甚至物聯網發展脈絡等都納入,地方政府也都主動積極在新南向政策網絡中尋找發揮的機會。
 
  市府響應新南向政策,已積極展開城市的經貿佈局,打頭陣包括6月22日越捷航空開設臺南與越南胡志明市每週4天的來回定期航班。市府又於6月24日與馬來西亞雪蘭莪州清真認證中心簽署「清真產業發展合作備忘錄」,與穆斯林世界開展新的合作關係,未來將透過合作、輔導企業,共同推展清真產業。
 
  胡志明市位處東南亞國協(ASEAN)的熱點位置,迅速、便捷的航線將使臺、越兩國交流成本更低,關係更緊密。而占全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穆斯林市場,每年產值估計約1兆美元,是臺灣對外經貿的新藍海。目前臺南獲國際清真產業認證企業已占全國五分之一,未來市府將組團隊進行東南亞及南亞國家的產業調查及商情分析,全力協助企業展開拓銷。
 
  賴市長表示,臺南是臺灣第一個城市,擁有豐富文化及觀光資源,傳產與科技業並榮。在悠遠的歷史與發展脈絡中,形成友善且包容多元文化與宗教信仰的民風,極適於各國人民居住與投資。此外,臺南不僅有穆斯林餐廳,也應本地穆斯林需求興建穆斯林墓園,可以讓穆斯林朋友安心移居並終老臺南。
 
  目前全球有15至16億穆斯林人口,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穆斯林市場年產值估計在8千億至1.2兆美元之間,為舉世矚目的新興市場。臺灣推廣清真產業,迄今通過認證的企業近400家,臺南就占了72家,包括食品飲品、保健食品、化妝品、飯店、餐飲等項目。馬來西亞的清真認證是全球公認的,賴市長認為,交流行動將提升兩個城市的友好關係,有助於臺灣企業進軍龐大的清真市場並在跨境電商、清真認證及新創合作商機上有所進展。
 
  臺南市政府響應「新南向政策」,搶攻東南亞市場及商機,除了簽署「清真產業發展合作備忘錄」、舉辦媒合會,還將籌組「臺南市全球拓銷行動團隊」,辦理東南亞及南亞國家的產業調查及商情分析,主動協助有意願進駐東南亞的業者,加快拓展腳步。
 
 

延伸閱讀

寶林中毒案/緯創集團旗下工程師急救中!他孝順顧家是經濟支柱、公司動員募捐集氣…5重症已2人需換肝

2024-04-01

寶林茶室案有新進度!是人為下毒?北市警局長曝重大發現「應該會破案」…偵查「相關嫌疑人」

2024-04-18

寶林4人搶命已1人腦病變…理賠有譜:遠百保單cover數億元!9天91筆消費曝光「3症狀快就醫」

2024-03-29

寶林禍首「米酵菌酸」謎團解開最大功臣是它!1瓶要3.8萬、彰基為何有全台唯一標準品?過程全還原

2024-03-29

天選之人?糞便驗出邦克列酸人沒事,寶林茶室廚師遭疑「傷寒瑪麗」翻版...毒物權威分析情況

2024-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