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中小企業變變變 SBIR居大功

中小企業變變變 SBIR居大功

「臺南產經」在地脈動

科技

2017-05-03 15:16

為鼓勵中小企業進行產業技術及產品創新研究,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積極推動「臺南市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提供廠商創新研發補助。多年來的成果逐漸顯現,有效加速提升臺南市中小企業的產業競爭力,促進地方產業發展。

文/黃彥子 圖/黃彥子、台灣好豆仕多、斌視企業、英士得科技    出處/臺南產經第73期

市府經發局持續輔導與追蹤接受補助的個案,絕大多數廠商都能獲得立竿見影的成效,尚在轉型階段的廠商也因SBIR的挹注而能逐步達到商品化與量產的實際理想。受輔導廠商形容SBIR像一場教育訓練,給予新創公司喘息機會,更提供新創公司專心於核心研發的空間。

SBIR鼓勵企業創新研究 資金挹注輔助企業發展

地方型SBIR對中小企業的支持有多層次意義,最主要的是鼓勵中小企業進行技術、產品與服務的創新研究。廠商因為資金挹注而降低投入研發風險,從而提升創新研發的意願。更多廠商因此加速推動產業轉型與升級,進而提升整體具在地特色產業聚落的創新研發能量,促使中小企業創新研發政策得以在地方扎根。為此,市府經發局持續逐年編列預算並爭取中央補助款,除了自100年起擴大辦理,另於102年度增加預算並獲得最高上限補助款4,000萬元。

SBIR兩大推動策略包括,其一、發展指標性重點產業與提升在地優勢產業。前者包括:1、持續推動「文化首都、低碳城市、智慧新城、觀光樂園」四大城市願景,發展「綠色能源、生物科技、文化創意、流行時尚、觀光、精緻農業」六大產業,特別加強發展文創、生技、資訊領域,創造就業及帶動群聚效益。2、配合行政院「5+2創新研發計畫」作為策略性推動重點,加強綠能產業發展策略,隨著臺南設立沙崙綠能科學城,全力打造臺南為臺灣綠色能源及科技「研發」與「產業」重鎮。

「5+2」產業是指:亞洲矽谷、生技醫療、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及國防航太等五大創新產業,加上新農業、循環經濟。


臺南市產業結構以傳統製造業為主,其中塑膠、食品、機械、汽車及其零件製造業、紡織與金屬製品等產業,是臺南市群聚成形的幾個最大的產業。這些具在地優勢的產業是市府未來推動創新的努力方向。

其二、成立專業團隊進行專業與公平的審查。具體作法為成立專案窗口與專線,加強服務、輔導、評審與管控,進而轉介未通過的廠商至臺南中小企業服務團,持續給予協助關懷與服務。專案團隊並且對預約廠商進行一對一輔導與諮詢。當計畫進入技術審查階段,市府團隊將組成六大類別專業審查團隊進行審查,進一步協助通過的審查廠商快速瞭解簽約內容及做法,提高簽約計畫書品質。透過層層的服務與把關,整個計畫才會進入效益評估與具體執行的結案階段。

歷年來,臺南市獲中央協助補助款及輔導家數都高居全國第一。依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統計,全國地方型SBIR自96年至105年總計約補助16億元,各縣市配合款約9億元,補助累計約3,700家次。其中,臺南市獲中央協助補助款達2.5億元,自行配合款約1.8億元,補助累計約650家次。補助的效果也反映在實際產值上面——臺南市100年至105年所補助的廠商,累計增加產值達34億元,其中金屬與機械類貢獻11億元居高;新增產品1,066件當中,文創類就有241件。這些年並且促成投資額超過16億元,通過專利317件,累計增加1,310個就業人數。

輔導廠商創新研發 引領企業穩步成長

追蹤創新產業輔導廠商,不乏亮點。例如,101年補助斌視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多元時尚眼鏡高值化服務計畫,促成研發團隊以創新技術獲得可阻抗藍光的鏡片結構專利:「抗藍光成分」+「94%抗藍光功能」。特殊抗藍光鏡片在臭氧層破洞擴大的當下,能阻擋傷害眼睛的高能量藍色光,而且顏色不失真。過去斌視主要開發運動型眼鏡,計畫結案後至104年平均推出3至6新產品,也就是為藍光鏡片設計時尚鏡架,其中英倫風抗藍光眼鏡學術風尚設計,符合消費者追求功能與時尚兼具的需求而廣受3C使用者的喜愛。  

斌視企業表示,公司產品原本銷售遍及日本、韓國、中國、美國、義大利、澳洲、巴西等國,新產品使得公司品牌部的業績倍數成長,從結案時品牌部門產值35萬元,到結案後第一年增加為180萬元,結案後第二年增加到900萬元。「政府的經費支持,幫助我們可以擁有更多資源挹注於研發新的技術與產品,也讓公司產品更具競爭力。」

英士得科技有限公司多年來透過與南臺科大、雲林科大產學合作,將創新用於電器耗能設定、用電時段分析與發送異常警告、減少能源消耗及符合節能需求、電腦遠端遙控並快速提供用電狀態等方面。100年以智慧型電表網路節能控制系統獲補助,產品應用於電鍋、冰箱或電熱水器等家電插座,提供智慧偵測與感應是否該斷電或供電。計畫結案後至104年營業額逐年增加達到7,600萬元,累計增加4項新產品、22個就業人數及申請到2件專利,公司進一步投入500萬元研發費用。


這項計畫還為公司降低了約200萬元的成本。英士得經理李俊翰受訪時特別說明,英士得除了透過產學合作發展前端設計,SBIR還讓研發團隊如虎添翼。就好比一場密集的教育訓練,研發團隊在政府資金挹注下,可以勇敢嘗試不懼失敗,提升設計觀念與累積經驗,往後的產品開發更精準到位而有效縮短開發時程,提高成功率。李俊翰直言:「這是團隊內部才能切身感受到的!」

科技也可以很人性化。智匯無線科技有限公司甫成立於97年,是由王鵬堯博士帶領一群熱愛智慧科技,並且已有10多年相關產品技術研發經驗的專業人員所組成。特別是在國人越加重視環境安全與健康管理的今天,智匯團隊以「您健康與安全的守護者」為服務導向,多年來致力於人員安全定位系統的開發,並且已獲得具體成果。

誠如智匯無線科技CEO王鵬堯總經理所言,新創公司在科技研發歷程中所投入的往往是未知的領域,眼前充滿不確定因素。就算已有成果,但是在客人習慣與接受一套系統之前,往往是沒有收入的,這時候SBIR計畫就像即時雨,可以讓新創公司得以喘息,而免於因為急於賺錢或接不到訂單而放棄原有的定位與初衷。智匯獲SBIR的計畫名稱為iBMarker無線定位尋標器開發計畫,計畫總經費185萬9,000元,政府補助款為70萬元。


智匯團隊發現工作現場常遇到維修人員因為一時找不到待修設備而延誤維修時間,也增加人事成本,更影響企業獲利能力,為此,智匯團隊以藍牙4.0BLE為基礎,自創座標編碼系統,將座標寫入尋標器,進而透過藍芽廣播,建構一個微型的室內定位座標廣播系統。如此一來,搜尋者不需上網,也可以透過iBMarker收到座標訊號,進而使用Google Map查詢追蹤物品或人員的位置。研發過程中,團隊也發現,若因為通訊不良或沒有同伴發現,作業人員可能在發生意外時無法對外通報位置而延誤求救造成重大損失。因此團隊也利用iBMarker定位技術,開發了人員安全定位監測系統,這套智慧系統可以裝進一只007手提箱,遇到高危險作業需要安全防護時,隨時可帶著儀器走,馬上就能監控作業人員是否安全,另外也可搭配中控室版本,讓管理員可以在辦公室觀察人員的安全狀況,甚至工廠主管人員也能透過手機同步App,隨時了解廠區的安全狀況。

為期1年的研發計畫獲得亮眼的成果,總結iBMarker的量化效益。105年實質產出約1,155萬元,預期106年能擴大至3,000萬元效益,加上公司其他研發成果總計一整年營業額可以達到5,000萬元。非量化效益方面,他表示,國內目前仍無相關廠商開發此項產品,這套儀器為智匯科技自主研發,核心技術有100%自製能力,可以取代進口,進而利用此核心技術衍生其他服務,如社區安全警示、社區健康照護等。

智匯無線科技從系統規劃、硬體開發、韌體撰寫至終端軟體協定皆可為客戶進行高度客製化,公司具備獨立開發物聯網產品及行動App能力。王總對於年輕人的研發能力深具信心,他為了實踐以師徒制新創公司的理想模式而創業,iBMarker就是年輕人的創作,他有信心將智匯無線科技發展為新創公司的成功經驗。也建議政府SBIR應有中長程補助計畫,同時希望社會和家長破除名校或知名企業的迷思,而能多給年輕人舞台,鼓勵年輕人勇於冒險,創造自己更無窮的價值。

SBIR補助功效明顯 輔導企業受益商機滿滿

台灣好豆仕多股份有限公司以重新定位臺灣咖啡為核心的「臺灣咖啡加值技術先期計畫」是一個亮點輔導計畫,計畫總經費220萬3,000元,補助款81萬6,000元。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統計資料,目前臺灣咖啡種植面積高達750餘公頃,咖啡豆產量近800公噸,主要集中臺南、雲林、嘉義、南投與臺東等縣市。近年來臺南市府力促產業升級,臺南咖啡也逐漸受到關注並已列為特色產業。然而好豆仕多團隊意識到市面上的咖啡多半屬於城市消費的品牌,臺灣本土咖啡大都仍屬於地方農特產品,而進口咖啡幾乎壟斷市場的環境下,本土咖啡業者如何提升自我競爭力?系統化、組織化並結合現代科技化生產管理技術以建立、強化相關生產品質控管,建立精品咖啡品牌,爭取國內市場甚而發展外銷與國外咖啡競爭——這是臺灣好豆仕多的核心目標。

為能加值臺灣咖啡豆及其他高經濟價值農特產品,更在於結合在地農村以最高品質共同建構有機、環保、有益生態的植栽農場體系,進而全方位深化臺灣咖啡定位。台灣好豆仕多公司,特別與工研院南分院綠能生醫所研發團隊共同研發,以全程模擬台灣保育動物—台灣果子狸吃食消化咖啡果實後的程序,創新研發「體外複式熱發酵技術」,嚴選台灣本土咖啡果,創製研發口味獨特的台灣麝香狸咖啡在國內外打響名號,進一步更結合臺南東山等地咖啡莊園合作,以打響科技精品咖啡名號,為臺灣的咖啡農創造市場新商機。

台灣好豆仕多公司本期104年SBIR「臺灣咖啡加值技術先期計畫」,成功建立了本土精品咖啡豆品質紀錄,包含海拔高度、產量等原料來源重要數據,可作為日後國產豆篩選資料參考。更值得一提的是,研發過程中掌握了關鍵菌種來源,穩態擴焙,及關鍵的溫濕度及酸度技術將可作為試量產技術參考的重要資料庫。一般製程,常會透過傳統烘培過程以蔗糖轉化或添加胺基酸,增加咖啡豆的香氣,本計畫卻是採用科技發酵過程,透過控酸的含量種類再結合投以最適化烘培條件來確保科技精品咖啡風味。

計畫主持人戴淑華(台灣好豆仕多公司執行長)強調,透過不同組合發酵製程,結合品評與香氣酸味檢測,成功使得研發團隊產出3個以上不同風味的新產品,也有助於公司推出不同風味的咖啡品項。簡單來說,這項計畫除了增加產出約2,000公斤的咖啡豆,營業額增加超過1,000萬元,促成了200萬元投資金額。

此外,台灣好豆仕多逐步建立國內產地特色及咖啡精品品牌,可望提高農民擴大種植意願,也有機會提高國產咖啡豆自主率,進而平衡目前進口咖啡豆寡佔市場的現象。研發團隊藉由提供標準化發酵製程模組,與農民共同開發特色化咖啡產品;本土咖啡農莊加上特色科技製程,可望發展農莊產地休閒農業與觀光經濟,進而提高農村青年學習結合科技的工作能力,增加在地就業機會與意願。

台灣好豆仕多從研發創新製程到精品咖啡企業標準化生產,進而致力於建構整體銷售管道,目前不論是國內市場,還有日、韓、中國大陸、北美等海外地區都已獲得合作協議,潛在商機值得期待。

TRONNOVATE,創諾威設計有限公司的品牌名稱,103年創立時源自於TRON (發音同創)及INNOVATION(譯意為創新)之意。營運總監陳國書與設計師周怡君、陳柏翰都擁有工業設計專業,每項產品由構思、設計到交到消費者手上,在每個設計細節上都希望能吸引不同大眾的眼光並符合消費者生活上使用的需求與樂趣。 

創諾威是以「TRONNOVATE文具品牌暨MIT果紋系列行銷計畫」獲得SBIR補助,總經費159 萬1,000元,補助款74萬元。陳國書說,這項計畫緣起於市面上的原子筆、鋼珠筆筆芯普遍受限於各家廠牌的不同規格,於是他們以工匠精神結合創新技術,耗時5個月開發了第一代筆TAKUMI PEN。 

TAKUMI PEN極簡設計既能舒適書寫也可把玩。而關鍵核心技術「多規格筆心相容結構專利」,首創長度調整設計,可調長度高達5-15mm,可恣意替換現有超過80款以上筆芯的旋轉筆,包含Mont Blanc、Pilot、Lamy、MUJI、Zebra、Uniball等各平價到高端品牌替芯,滿足可自由選擇愛好筆芯的習慣。

果紋系列筆款拍攝了品牌形象影片提高產品能見度;參與東京設計師週( TOKYO DESIGN WEEK 2015)展覽活動獲得好評;106年共獲得國內3項新型/新式樣專利件數。陳國書特別感謝臺南市政府SBIR的支持,讓他們可以更專注於創新設計。果紋系列特別以微痕設計呈現旋轉鍵上,臺南特產鳳梨意象,趣味又不滑手,金屬筆桿襯托高級文具質感,紙筒包裝輕巧又能當筆插。 

果紋筆款在美國募資平台KICKSTARTER已募得達美金USD$20,000(約65萬元新臺幣),並已正式量產,預計第一批生產1,000支筆款,產值達美金USD$25,600(約83萬元新臺幣)。SBIR提供了創諾威文具品牌在國際募資市場的曝光度與國際市場識別度,進而拓展了美國、加拿大、英國及澳洲等海外市場。這項計畫還促成了創諾威與臺灣高技術加工廠商緊密結合,共創雙贏,未來創諾威將繼續開發包袋等個性化生活配件,都會代步腳踏車也是新的設計目標。

善用既有優勢 引領產業再創巔峰

臺南市擁有完整的產業布局,光是製造業工廠就有9,026家,營業收入1兆9555億元,而且全市共69處工業區,總開發面積7,070.35ha。尤其是人才資源豐沛,產學合作豐富多元,光是大專院校就有18間,占全國10.6%,並且根據臺南市主計處105年11月底統計全市共有99.4萬勞動人口,勞動參與率61%,可說是擁有極大的產業動能。

臺南市長賴清德積極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再造,更重視新創公司的發展,105年進一步展開創新創意推動計畫,目的是以一條龍方式,藉由精實的輔導創新團隊,由大(協作企業)帶新(創新創意團隊)的模式,安排業師與場域等資源整合,再加上參展與公開表揚等鼓勵措施,協助團隊產品朝商品化發展。創新團隊藉由輔導加速獲取資源挹注,達到在臺南創立公司的目標,而且已獲得亮眼成果,目前已有4組團隊成立公司,分別是:森容工坊、恭嘗茶葉、帝澳森企業社、桂仲萱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106年並持續推動文化與創意、創新資訊與服務、生技與食品、綠能科技(含環保) 、金屬與機械、民生與化工等六大申請類別的補助計畫,並且新增共同研發案,鼓勵產業上中下游及跨領域結盟,促進新興產業提升級傳統產業轉型與升級。經發局同時配合政院5+2政策,持續推動綠能科技產業;加上生產力4.0政策,鼓勵引進核心技術,協助廠商研發創新、改良產品、提高附加價值、強化市場競爭力並引領產業升級。

延伸閱讀

為何美《降低通膨法》生效 拉了鴻海電動車攻美國市場一把? 這款農業拖拉機意外成奇兵!

2022-08-26

陳泰銘接富鼎董座!鴻海、國巨2個富爸爸加持、衝刺車用產品...獨董豪華名單還有這3人

2023-05-18

施振榮、童子賢的造車夢 2025年將成真!為何「非鴻海系」的科技業攻電動車 是從物流車底盤開始?

2023-08-07

鴻海電動車2022年上路! 電巴上半年開賣、首款卡車在美量產 劉揚偉更透露「這彩蛋」

2021-11-12

地震警報APP推薦!提早20秒預警iOS、安卓都有,LINE還可接地牛速報…一文教學怎麼下載

202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