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股市 00929 航運股

播下希望種子 共譜麥田狂想曲 喜願行健康「心」革命 一步一腳印 復興本土農糧

播下希望種子 共譜麥田狂想曲 喜願行健康「心」革命 一步一腳印 復興本土農糧

自揉捏一塊麵包到種植一片小麥田,施明煌一步步打造出喜願共合國的產銷脈絡,以真誠的關懷開啟身心受限者生命的另一扇窗,以具體的行動作為復興本土農糧,更建立全臺第一筆本土有機小麥粉碳足跡數據的里程碑。

原任職於傳統製造外銷公司主管的施明煌,因公司導入自動化,使公司內部原本聘用的身心受限員工為機械所取代,喪失發揮一技之長的可能性,這樣的過程讓他感到掙扎與兩難。在某次接待將一生奉獻給臺灣小兒麻痺患者的瑪喜樂女士後,深受其精神啟發,遂於民國88年創立喜願麵包坊,帶領身心受限的夥伴們,共同烘焙出夢想的溫度與實踐自我的新視野。

他將烘焙麵包的流程拆解,並根據每位成員的特質,以「適性、適才、適所」訂定出一套標準化流程,讓成員各自負責一個簡單步驟,提升他們對工作參與度與成就感,透過分工合作方式,降低工作中的不確定因素,也維持麵包品質之穩定性。



散發光和熱的喜願交響曲


96年的金融危機不僅讓全球經濟陷入泥淖,物價波動也急遽飆升,回想起那年進口麵粉的驚人價格,不禁令當時為了經費日日苦惱的施明煌苦笑著說:「全球化最大的問題就是讓全球問題一致化。」原物料狂漲讓喜願麵包坊承受莫大的成本壓力,卻也讓施明煌意識到臺灣糧食危機正悄悄降臨。「難道臺灣人不能有糧食的自主權嗎?」施明煌在內心自問,於是他集結小農契作臺灣本土小麥,將「麥田狂想」計畫的綠色漣漪,從臺中大雅一圈圈發散至全臺各地。農民連續種植禾本科的水稻與小麥,而未輪作其他作物,長期下來將導致土地無法獲得充分休息,病蟲害也將無法中斷。為了永續土地資源以及產品品質,身為契作者,施明煌於100年成立「喜願大豆特攻隊」,並在同年年底創立「喜願咱糧聚樂部」,鼓勵農友利用輪作黃豆、黑豆、芝麻、蕎麥等非禾本科植物,作為終止病蟲害之天然屏障,以多元種植改善臺灣農業生產體系,賦予農田更豐富生態體系的同時,也協助農民增進專業與多元的農業知識。



綠色串聯 持續發酵

折斷一支筷子很容易,但欲折斷一把筷子卻不簡單。社會企業的推行亦然,光憑一己之力單打獨鬥很難讓高牆倒下,但透過更多綠色廠商共同參與、齊力推廣,不僅能看見議題角度的更多面向,還能喚起群眾力量擴大社會影響力。

喜願行今年在同屬綠色企業的心之芳庭引薦下,加入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節能減碳計畫輔導,進行本土有機小麥粉碳足跡數據之蒐集與計算,藉由計畫聯結上游契作小麥的農友、中游聯華實業的運輸與倉儲管理以及喜願行本身製粉與加工,並透過最靠近消費端的喜願麵包坊,把本土小麥衍生之各種產品送進消費者口中,將本土農糧復興議題走入普羅,更將碳足跡的綠色理念落實在每位消費者身上。

此外,喜願以「喜願麵包行動化生產履歷系統」的經驗,建構「喜願小麥契作行動化生產履歷系統」平台,藉此建立小麥農作的基礎數據,在計畫輔導協助下盤查平台資訊及原料成品管理紀錄表,評估產品生命週期之溫室氣體排放量,並由公正第三方查證取得查證聲明,建立臺灣第一筆本土有機小麥粉的碳足跡數據。

食物的核心是能源,洞悉臺灣農糧自給率低的施明煌認為,建立全國第一筆有機小麥碳足跡數據的意義,是臺灣與國際農糧接軌的最佳索引代號,也是企業內部自我檢視最可靠的依循指標。未來喜願行仍會持續推廣本土農糧的復興,也會落實從飲食中推廣降低食物里程的綠色理念,為永續環境土地盡一份心力。



喜願行所生產的友善土地、安心健康的產品。

延伸閱讀

勞保4月「14筆補貼、給付」入帳行事曆公布!勞保年金調升85萬人受惠,這年度調幅新高「領錢日曝」

2024-04-26

台灣不靠蘋果也可以!為何30年證券教父級大咖敢說:8年後會有10家新經濟公司市值贏大立光?

2023-02-03

怕勞保破產,南部阿伯一次提領「啪!退休金全沒了」...晚年不得不靠打零工賺生活費的3個財務啟示

2024-04-24

七寶媽林叨囝仔疑嘲笑資源班孩子,代言沒了!她小學念資源班,高中讀資優班:這是正常教育該有的樣貌

2024-04-26

0056貼息中,買37元划算?施昇輝:套40也免擔心!00929秒填息好開心?她為何說跌也是好事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