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聯準會對經濟信心十足 高持股策略不吃虧

聯準會對經濟信心十足 高持股策略不吃虧

美國聯準會(FED)的公開市場操作會議(FOMC)剛結束,會後宣布維持1~1.25%的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不變。另外,將從今年10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縮表),和原先預期差不多,金融市場沒有發生太大的變動。

不過仔細觀察,FED公布的經濟預測和聲明稿,內含五項重要訊息,是擬定投資策略的重要參考,在此分享 :

●    美國景氣發展優於原先預估 : 如附圖一,由圖左的紅框框部分顯示,這次FMOC會議將美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由2.2%上修到2.4%。另外,由圖右邊的紅框框顯示,FED將2019年的經濟成長率由1.9%上修到2%,透露出對長期景氣仍處於擴張期的信心。

 

●   就業市場發展優於預期 : 這次會議將2019年失業率由4.2%下調為4.1%(如藍框框) ,展現出勞動力市場繼續加強,長期就業市場可稱穩健。

 

●   通膨低於預期 : 綠框框顯示,這次FED將2018年的個人消費支出指數(PCE)由2%下調為1.9%,將核心PCE的2017年預估值由1.7%降為1.5%,再把明年的核心PCE指數由2%下調為1.9%。

 

●   今年會再升息一次,明年也將升息三碼,但2019年升息速度將放緩: 如附圖中,FED對聯邦基金利率政策路徑的預期,維持2017、2018年不變,但將2019年的預估值由2.9%下調為2.7%(如紫色框框);由附圖二的利率預測點陣圖顯示,今年底可望再升息一次、明年仍是升息三碼。

 

 

●    10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 : 傳言已久的「縮表」,正式啟動。本行動的涵義是減少買進,而非賣出,因此有些人擔心的固定收益龐大賣壓並不會發生,只是接手力道減弱,價格難免疲軟。

 

整體而言,這次的經濟預測透露出FED對經濟發展更加肯定,景氣穩健,就業市場熱絡,通膨溫度不高,因此維持今年再升息一次,明年升息三次的步調,對股市來說是吃下一顆定心丸。

 

FED也提及哈維、艾爾瑪颶風影響雖然會干擾近期的經濟活動,但不太可能改變國家中期實質經濟;再者,「縮減資產負債表」終於登場,市場反應平淡,與提前釋出的縮表方式相對溫和有關,長期待觀察。

 

值得留意的是,FED主席葉倫並提到今年通膨處於不同尋常的低水準,必須瞭解壓低通膨的因素會不會長久存在,讓通膨回升到2%,顯示出FED對通膨一再低於預估值已經有所警覺,如果不是短暫因素,將需要調整貨幣政策,那就是大變化。

 

合理預估,美股反應景氣仍在牛市的範圍,惟因上漲的時間長,漲幅也大,指數空間有限,台股也是相似,其實台灣加權指數早就越過12,682點(詳見 : https://goo.gl/G8iymU),投資策略如下 :

 

1.   類股輪動機會增加 : 近年成長股為市場主流,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低和高股息的價值股走勢相對落後,下半年已見登場表現的跡象。其中,低通膨使得行情走得更久,但原物料股除稀土外,欠缺題材,股價基期不高,在世界各國推動財政政策,基礎建設的前提下,可以追蹤。

 

2.  中小型股出頭天 : 台灣加權指數今年以來漲幅14.49%(截至9月21日中午為止,下同),台灣五十漲幅15.25%,台灣中型100漲幅23.41%,明顯可以看出,中小型股是今年真正的主流,此一趨勢可望持續。

 

3.   高水位持股 : 多頭市場,持股水位應至少高於7成,因指數再大漲機率低,如擔心震盪,可於行情連續走揚時,以1~2成資金布局VIX(投資人恐慌指數)或反向ETF,以求避險。

 

小知識:何謂縮減資產負債表 ?

2008年時爆發全球金融海嘯,各國央行為提振經濟及穩定金融,將政策利率下調至歷史低水準,更進一步實施非傳統貨幣政策,如美國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由0.85~0.9兆美元增加到4.5兆美元,增加逾四倍,ECB則規模成長近130%,如今經濟步上常軌,聯準會及各國央行將縮減資產負債表,最終規模應會大於海嘯發生前。

 


 


 

 

延伸閱讀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

年化報酬率逾30%,他如何做到?60億操盤手傳授私房招式,找到「一直漲的股票」

2022-04-26

他3年把300萬翻3000萬「從不停損」,踩到地雷股一次把錢賠光啟示:投資,最怕心態炸裂

2022-04-26

熱門推薦

/ HOT RECOMM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