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美股 行事曆 年金 00891 房地產

連勝文:我想法很瘋狂 但一定做得到

連勝文:我想法很瘋狂 但一定做得到
連勝文不後悔替金衛站台,但若能重來一次,他會說:「不要因為連勝文而買股票。」(圖片/UDN)

鄭閔聲

焦點新聞

攝影/陳永錚

898期

2014-03-06 13:16

「沒有不會打仗的兵,只有不會帶兵的將軍。」一路走來,連勝文總是亟欲證明自我,他能否藉由首都市長選舉,一舉甩開仰賴家族庇蔭的質疑?

約好星期天下午三點的採訪,《今周刊》團隊為了前置準備,刻意提前十五分鐘抵達現場,卻在台北市敦化南路上與同樣早到的連勝文不期而遇。還沒走進電梯,他已迫不及待地邊掏出名片、邊鞠躬致歉:「真的不好意思,星期天下午還讓大家特地跑一趟。」

也許是「權貴子弟」、「高高在上」等負面稱號,造成潛意識裡莫名的「原罪感」,讓連勝文說話時「厚禮數」地令人幾乎手足無措。談到文林苑與都更爭議時,他立刻走到隔壁辦公室拿出一本《今周刊》說:「我是看了這個報導才了解這個問題。」由於槍傷後遺症,導致他受訪時得不斷清喉嚨,連勝文更不厭其煩地再三賠罪。


住過豪奢川普大廈?
駁周玉蔻「資訊錯誤」


除了禮數周到,連勝文也不在意適時「曝短」。談起為何適合擔任台北市長,他先強調:「我不是天縱英明的人,我有我的專長,當然也有不足……。」接著才闡述優勢。雖然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律博士,但提到大學考上輔仁大學法律系,他也自嘲:「我的聯考成績是兄弟姊妹裡最差的。」

出身名門,連勝文早就學會不要過度在意外界評價,但宣布參選後,媒體對他的「高規格」待遇,還是遠超乎他所能想像,「媒體要寫我、要怎麼批評我都沒問題,但去問了一些我只見過兩到三次面的人,卻寫得好像是我最好的兄弟;說我大學為女生打架、考過兩次律師,但連最基本的查證都沒有!」連勝文拿下眼鏡,捏捏鼻樑,露出一臉疲憊。

「還有媒體說我因為情傷在塞納河畔哭泣,寫得好像他人在旁邊拿攝影機拍我一樣。」原本以為這話題到此為止,沒想到連勝文絲毫沒打算停下,「我要哭好歹也選台灣吧,幹嘛跑到法國?而且我根本沒有哭,那時我和爸媽在土耳其!」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爆料,連勝文在紐約住的是豪奢的川普大廈,並參加過《花花公子》雜誌主辦的兔女郎派對,連勝文也首度正面回應:「我相信沒人敢出面證明我參加過花花公子派對,我在紐約沒住過川普大廈,名嘴的所有資訊都是錯的。我希望法院在國民黨初選前盡快審理這案件。」

除了花邊新聞以外,家族在對岸是否有特殊政商關係,一直是外界質疑焦點,前副總統呂秀蓮甚至要求連勝文公布在中國的資產。「我在大陸沒有經營任何事業,我的公司曾嘗試和大陸合作,但不成功。大陸遍地是黃金,但到處都是陷阱,在那裡做生意並不容易。」

至於家族其他成員是否在中國經商?連勝文則說:「我父親不是做生意的人,我個人從○四年創業就是自己養自己,和其他兄弟姊妹的事業都分開了,沒有互相投資。」他也不忘強調企業經驗有助市政創新,「你看了我的想法也許會覺得很瘋狂,但絕對都可以做得到。」


炒作連勝文概念股?
應加一句「別因我而投資」


宣布參選之後,有媒體趁著話題整理出「連勝文概念股」,周玉蔻則公開指控連勝文藉參加法說會或公開站台,炒作特定公司股價。對連勝文而言,被指控炒股,顯然比其他「罪名」更加難以忍受,一講到這話題,他立刻起身走到白板前,寫下自己「炒作」的幾檔股票,準備一一解釋。

首先是他出席站台的生技醫療公司金衛。連勝文說,當初是他在政府推動TDR(台灣存託憑證)制度時,鼓勵這家香港公司來台上市,「這是一家每年都賺錢的公司,只是因為後來的政策禁令,讓TDR變冷凍股,但我一張股票都沒賣,說我操縱的目的是什麼?」

儘管強調絕未操縱股票獲利,但考慮部分民眾確實可能因他的站台動作而投資,「如果重來一次,我還是會鼓勵這家公司來台灣掛牌,但我一定會加一句:『各位不要因為我而決定要不要投資。』」

一二年十月,連勝文出席興櫃公司鐿鈦法說會,事後媒體報導連勝文當場宣稱「上櫃後將正式參股。」他的解釋是,當天被問到是否考慮投資時,他回答:「我們公司規定不能投資未上市、櫃企業。」發言卻遭媒體曲解。

事後反省,連勝文自認在危機處理上確實有改進空間,「我錯在沒有隔天立刻發澄清稿。或當場說『我們現在沒投資、上市後會不會投資,也不能跟你講。』這樣就什麼事都沒了。」

「之前我還可以說我是財經人,但二月二十四日以後,我已經變成一個『搞政治』的人了。以前搞政治的人是憂國憂民,現在這個詞好像不那麼正面了。」採訪結束前,連勝文意有所指的這段話,彷彿已經預見,在未來九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裡,還有更多必須澄清的問題正等候著他的回應。

 

連勝文

連勝文透過《今周刊》報導,理解文林苑都更案等重大市政議題。


連勝文
出生:1970年
現職:台北市經濟發展委員會副總召集人
經歷:台北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香港Evenstar避險基金公司創辦人兼資深顧問
學歷: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律博士
婚姻:已婚,育有二子

延伸閱讀

光靠儲蓄哪能支應退休生活!月投資1.5萬的2個退休金準備啟示: 理財是個人的,最怕你死抄答案

2024-01-17

出遊發現不對勁,一檢查心臟3根血管竟皆堵塞...退休台商兩度心肌梗塞「就好像跑完步喘不過氣那樣」

2024-01-02

在號子大廳跟一群退休伯伯和菜籃族看盤的日子:同樣2支股票,為何退休公務員哭了、主婦大媽笑了?

2024-01-29

「我們做生意的人,有錢就買店面」髮廊老闆娘擁4店面70歲喊收店退休:我這輩子總不能一直在工作

2023-12-28

「如果我還年輕,一定會立刻拍桌子辭職走人!」50歲被逼調新單位:這把年紀,我也只能努力撐到退休

2024-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