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謝長廷身邊最紅的權臣 P.40

謝長廷身邊最紅的權臣 P.40

誰是謝長廷身邊最有權力的人,答案是林耀文;權力象徵要如何看呢?謝營人士形容,李應元擔任謝陣營執行總幹事時召集總部一級主管開會,同一時間林耀文的候選人事務群也找同一批人開會,結果是李應元讓林耀文先開會。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無論走到哪,背後總站著一位貌似陳水扁總統女婿趙建銘的年輕人,只不過謝長廷的「趙建銘」比真正的趙建銘身材略小一號,脖子上多一塊紅色胎記,他就是謝長廷跟前最紅的人——林耀文,綽號:「大雄」。

與黨內政要平起平坐

外界曾以「謝身旁的小馬(馬永成)」形容林在謝營的權力角色。剛過三十歲的林耀文,已與謝總部執行總幹事李應元、總統府副祕書長陳其邁等綠營黨政大員平起平坐;身上掛的頭銜,包括競選總部執行副總幹事、候選人事務群副總幹事兼文宣部主任等一長串。

一九九五年冬天,北縣淡水鎮大忠街的撞球間中,剛念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夜間部的「大雄」林耀文,正聚精會神地架桿,與他對戰的同學,則是一臉無奈地看著他神色臭屁,把桌上一顆顆的色球清空。

當時的林耀文,還是略帶稚氣的大學生,除了高中時便練就的神準撞球球技外,也喜歡和同學騎機車夜遊、打保齡球、唱歌,好玩的情況和其他學生並無多大不同。除了一樣,在同學慫恿下,家裡政治背景也挺綠的林耀文,報名參加了民進黨彭明敏、謝長廷配,為第一次總統民選而組的青年軍「種仔鯨神學生矩陣」,這是他和謝長廷產生交集的源起。

當時的林耀文,還非青年軍活躍分子,而「學生矩陣」的幹部則是來自謝的「新文化工作隊」,目前分任謝營新聞部、活動部執行長的趙天麟、阮昭雄都出自新文化工作隊,在謝家軍輩分上遠高於林。林耀文直到一九九六年彭謝敗選後,才正式加入新文化工作隊。

一九九八年直轄市長選舉前,謝長廷決定南下高雄發展,此時還在就學的林對於要不要跟謝南下,還有番猶豫長考,後來是在友人勸進下,才下定決心,從姚文智的跟班祕書幹起。

很少人知道,謝長廷選高雄市長前,林曾因沒把菸蒂完全熄滅,幾乎釀下把謝的台北辦公室燒掉的大禍,卻沒被謝追究,似乎也印證謝對林的「寵幸」。

當年高市選戰初始,林擔任姚文智的祕書,陪姚一起跑組織,接觸活動領域;陪姚「走基層」的歷練,讓林和其他「同梯」們感受到,「他與我們不大一樣了」、「總在忙一些我們不大能理解的事」。後來謝爆冷門勝選,仗著自己大四課不多,早知自己不用當兵的林決定提早留在高雄拚政治事業,未隨其他青年軍「同梯」回校園。

由於還是學生,林耀文一開始無法進市府,被謝安排在市府外圍組織「高雄市發展聯誼會」。或許是臭屁自信的個性,兼家族的生意人血液,當初被謝團隊視為外圍的聯誼會,竟被林耀文弄得有聲有色,成為謝重要的政治金庫之一,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就是林耀文在此時結識的高雄政商界聞人之一,林讓謝見識到他的手腕。

這過程中,聯誼會複雜的政商人脈,成為林個人在謝營內重要籌碼,連過去帶林跑組織的「師兄」姚文智,要動用這些民間資源,都還要透過林,姚在謝跟前的地位就這樣被林逆轉。

仗著聯誼會的政治資本,林也有了政治排場,沒多久,家境富裕的林耀文很快就換了百萬等級凌志車,北上找朋友敘舊,竟還能調到雙B名車,讓一樣剛出校園的大學同窗們驚異不已。

謝連任高市長後,林耀文就獲派任新聞處長,「把新聞處長當成謝的新聞祕書」,「三秒膠式」地緊黏謝,林也刻意結交媒體友人,建構輿論界助力,甚至遠在台北布線。只要林北上,熟識林的媒體朋友都會接到林的酒攤電話;林也會熱情邀台北媒體朋友南下,參觀他在聯誼會的小基地。

林在謝跟前的躥起過程,這些媒體資源也是重要關鍵。即使至今,林已非當年如兄弟般容易貼近,關鍵時刻,林還是會伺機到媒體旁關照,替謝掌控輿情。

當謝出任閣揆時,林則出任閣揆辦公室主任,甚至經常代表謝與政、商兩界大老穿梭帶話,從此確立他在謝營的核心地位,成為謝長廷門口的守門人,經手謝長廷最機密的事務。

敢於頂撞 建立謝之信任


謝長廷是民進黨內最聰明的人之一,也是一位很難跟的老闆之一,在林耀文之前,擔任謝長廷核心幕僚的人,包括前立委沈發惠、前新聞局長姚文智、黨主席特別助理陳建仲等人。「為何是林耀文?」民進黨內普遍有這樣疑惑。

九六年總統敗選前後,當年謝核心幕僚包括第三社會黨召集人周奕成等先後離去,讓謝頗有眾叛親離感觸,反思「為何扁能留得住人,我卻不能?」後來謝拿下高市長,雖對追隨他的幕僚仍不客氣,卻相當照顧,惟一不變的是對忠誠的要求。

一位與謝有長年淵源的黨內人士認為,謝聰明絕頂自視甚高,雖不若蘇貞昌性格爆怒,但對幕僚也常不假辭色。只是,相較其他幕僚對謝難以捉摸性格的必恭必敬,林卻敢跟謝回嘴,還「常能搔到謝心中癢處」,應是林能勝出關鍵。

謝長廷則曾告訴友人,當年南下高雄選市長,他身邊剩沒幾個人,也沒人看好;但「大雄」不僅跟下來,還自掏腰包輔選,讓謝很窩心,也讓謝放心「大雄」不會有操守問題,因此謝最後選擇把「大雄」放在身邊。

如果謝長廷能贏得○八年總統大選,無疑的,今年才三十出頭的林耀文將成為謝長廷身邊最有權力的人。

延伸閱讀

00929、00940重疊度高!高息ETF成分股大換血,一表看哪幾檔人氣最夯...小心選股集中成雙面刃

2024-04-24

台股變失速列車,00939、00919、00929…高股息ETF換股潮來了!「團抱」最大風險:成分股殺成一團

2024-04-19

拆解00919、00940選股邏輯 專家:股市創新高,現在ETF要不要下車?

2024-04-15

00878、00940…跟著大家買穩賺?買高股息ETF前要搞懂的「3件事」:別再只看殖利率

2024-04-09

00919漲不動、00939和00940依然破發...台股大跌,只買高股息ETF風險很大!如何做到空頭不賠錢還小賺?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