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AI

央行降息 口紅大賣

央行降息 口紅大賣

今周刊數位編輯

金融

2015-09-25 11:45

為了提昇景氣,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24)日宣布降息半碼(零點一二五個百分點),打破國內利率「連十六季不動」的紀錄。影響所及,一百萬元定存戶一年利息收入將減少600元。因為景氣差,民眾精打細算,口紅等低單價消費品的銷路將大增。

中央銀行昨天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決議降息零點一二五個百分點,貨幣政策基調由上季的「適度寬鬆」,改為「寬鬆」。

全球景氣不佳,新興國家貨幣競貶。繼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走貶之後,昨天央行又宣布降息。雙率走低,成為政府救經濟的緊急救援工具。

隨著央行降息,各大銀行估計,最快下週二(29日)起,將調低銀行存款利率和放款利率,估計降幅可能是零點零六個百分點。目前各大銀行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約為百分之一點三六,調低零點零六個百分點之後,將成為百分之一點三。以定存一百萬元為例,一年的利息收入將減少600元,等於一年必須少吃10個超商便當。

就消費心理而言,利率走低,景氣看壞,民眾通常轉購低單價的消費品,以化妝品為例,只要景氣差,口紅就大賣,因為口紅單價低,「一枝口紅可以打天下」。依照國際經驗,景氣差導致人心保守,想把自己遮起來,長裙也會流行。

Photo: ezezfun , CC Licensed.

Photo: Studio Vaca Sagrada  , CC Licensed.

延伸閱讀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

年化報酬率逾30%,他如何做到?60億操盤手傳授私房招式,找到「一直漲的股票」

2022-04-26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