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台灣醫護這樣做 讓塵爆死亡率超低

台灣醫護這樣做  讓塵爆死亡率超低
八仙塵暴案造成499人死傷,各家醫院精兵盡出,盼能救回最多條性命。

林思宇

焦點新聞

攝影/吳東岳

983期

2015-10-22 09:51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讓四九九條年輕生命備受煎熬,撐過將近四個月,台灣的醫療團隊創下二.四%的超低死亡率,讓各國燒燙傷專家稱讚不已,這是怎麼辦到的?

六月二十七日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灼傷了四九九條年輕生命,但在熱血醫護不眠不休地搶救下,這個全世界除了戰場以外燒燙傷最嚴重的意外災害,撐過艱苦的前三周,再慢慢熬到如今將滿四個月。事發後四十八小時零死亡,迄今僅有十二人死亡,二.四%的超低死亡率,讓台灣醫療水準,獲得世界肯定。

 

緊急處理得當  召回醫護,打造燒燙傷病床

 

這場人為災難,有超過兩百人的燒燙傷面積大於四○%,大於八○%者有二十多人,創下全世界燒燙傷紀錄。

猶記災難發生後一星期,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祕書長蔡明忠出面當烏鴉,預告「百日死亡潮」即將到來,當時全台人心惶惶。皇天不負苦心人,病危人數從二七四人到最新的統計十人,看過所有塵爆病人的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馬旭評估,目前真正還有生命危險約有三位。

這樣的成績,讓遠從美國與日本來的專家稱讚連連,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也說,一樣災難發生在其他地方,「結果都不會比我們好」。究竟,這是怎麼做到的?

這場災難不幸中的大幸是發生在醫療中心密度最高的大台北地區,才得以讓救護人員在黃金時間內,迅速將病患分送到三十四家中大型醫院,做最妥善的緊急處理。

事發當時,各家醫院緊急啟動「大量傷患」機制,迅速召回醫護人員,台北榮總、三總、台大、長庚都動員三百多人進駐,調用全院所有能夠提供的病床,甚至把加護病房與一般病房都打造成緊急使用的燒燙傷加護病房與病床。

每家醫院的醫護在醫院內來回奔跑搶時間,並且進行極高效率的分工,急診醫師負責第一線檢傷分類,需要插管的傷患由胸腔內科醫師接手,需要補充水分或電解質的,由其他醫師補位。馬旭分析,呼吸照護與輸液治療做到位,就能在第一時間穩住生命。

而在完成急救之後,部分傷患疏散至中部與南部的醫學中心繼續搶救,不但方便家人就近照料,也讓傷患獲得最好的照顧。

 

八仙塵暴案造成499人死傷,各家醫院精兵盡出,盼能救回最多條性命。(攝影/吳東岳)

 

醫藥強力後援  放寬醫材給付採購大體皮膚

 

衛生福利部由歷經多場傳染病戰役的次長林奏延指揮,投入最好的人力物力,也發揮效用。

健保署在第一時間出面保證「錢不是問題」,放寬昂貴醫材給付,事後證明,以往健保署都會核刪各家醫院所呈報的點值,這次一筆都沒刪,讓醫院高層忍不住稱讚是「史上最大方的一次」。

食藥署當時馬上調度燒燙傷藥膏,第一周每天供應兩千三百罐(每天預估用量是一千八百罐),同時緊急向國外採購大體皮膚,第一批就調度了七十萬平方公分,供各醫院使用,目前尚未用完,食藥署庫存十一萬多平方公分,各醫院則庫存四萬多平方公分。

「再貴的醫材都從全球調來給病患使用,好的醫材覆蓋,可減少換藥次數與疼痛。」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鄭明輝說,一開始擔心材料和藥品會不夠,但後來沒有發生這樣的情況。

戴浩志說,燒傷病人最需要水分、電解質、蛋白質和熱量,蓋好傷口是第一時間避免流失上述物質最好的方法,大體皮膚則是覆蓋最好的醫材。再加上大多數傷患都是年輕人,生命力旺盛,才能在最好的醫材藥品治療下屢創奇蹟。

如此大量的燒燙傷病患,要能撐過第一周的關鍵期保住性命,接著通過第二周與第三周的感染高峰期,考驗各醫院的能力。

 

醫護精銳盡出  醫師跨專科組隊,照顧病患

 

所幸各醫院臨危不亂,精銳醫療團隊全力衝上第一線,北榮、台大、三總、林口長庚等都紛紛組成整形外科、胸腔內科、感染科、復健科、腸胃科的跨專科醫療團隊,每位病人是由一個團隊共同照顧,各醫院也召回分院整形外科醫師和受訓後出去開業的醫美醫師「回娘家」幫忙。

醫護人員的辛勞,從距離事發地點較近的台北榮總說起,第一時間急診室滿地都是血與皮,在場人員形容,「災難電影情節,活生生上演。」

連續三周,北榮整形外科主任彭成康每天凌晨三、四點就起床看病人;身為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馬旭則是每天一早六點就查房,接著對外說明,聯繫調度全台所有敷料,以及各醫院病人收治狀況,兩人合作無間,締造北榮佳績。

台大醫院也組隊救援,成立十人小組,二十四小時監控病情,內科主任余忠仁親自出馬,與外科聯手打造出零死亡、零器官衰竭的成果;重症團隊第一時間處置得宜,加上感染科的精準用藥,讓兩名敗血性休克的病患從鬼門關前救回來。

以治療燒燙傷聞名的林口長庚與三總,則陸續接受轉院病患。林口長庚最多曾收治五十八名傷患,由整形外科大老陳昱瑞領軍,藝人Selina的醫療團隊是主力,外加其他科的醫師支援,力拚奇蹟。整形外科六名主治醫師中有一對父子檔,燒燙傷名醫楊瑞永與楊士毅,每當楊士毅遇到問題,父親隨時出手幫忙,父子攜手陪伴病患走過難關,傳為佳話。

為了獎勵醫護人員,衛福部提供辛勞津貼供醫院申請,目前共有六十二家醫院申請,金額近一.五億元。《今周刊》隨機詢問醫師,很多人都說還沒拿到津貼,他們說,為何不發快一點,讓大家更有感。

醫療水準優異,已成為台灣軟實力,儘管平常大家多少有抱怨,但遇到災難時攜手合作,不就是台灣可愛之處?

 

八仙塵爆關鍵數字

▲點擊圖片放大

 

八仙塵爆案
發生日期:2015年6月27日晚間8時32分
地點:新北市八仙樂園
起因:電腦燈高溫1250度吸入粉塵引爆
偵查結果:檢方依業務過失致死起訴主辦單位負責人呂忠吉,其他包括八仙樂園負責人等皆獲不起訴處分

延伸閱讀

年化報酬率逾30%,他如何做到?60億操盤手傳授私房招式,找到「一直漲的股票」

2022-04-26

他3年把300萬翻3000萬「從不停損」,踩到地雷股一次把錢賠光啟示:投資,最怕心態炸裂

2022-04-26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