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從「七塊論」看「大國沙文主義」P.16

從「七塊論」看「大國沙文主義」P.16

李登輝總統在新著《台灣的主張》中,提出所謂中國「七塊論」,果然引起議論紛紛、聚訟盈庭。


李氏「七塊論」中,乖違悖逆台灣人民絕大多數不願與中國統一之意願,硬將主權獨立國家||台灣||列入「七塊」之中,當然是荒謬絕倫,應予批評。不過,在諸多議論中,各自為自己的政治立場、族群意識、統獨意願等而做情緒性評述的,仍嫌過多;能夠高瞻遠矚地為面對新世紀、新時代的全球性危機,以建構超越國家主權框架之「人類共同體」理念,來解決包括強權國家之霸權鬥爭在內之世界問題者,則嫌太少。
 
這與現代逐漸發展的世界思潮之「全人類主權論」、「地球政治學」的思考方式,甚至建立「世界國家」或「世界聯邦」的理想相比,固然相去迢遙、落後許多;就是與歐洲大陸之「大國」觀念解體、多分小國自立自決、再建立歐洲共同體之辯證法底實踐相比,也顯然瞠乎其後,相差一大截。
 
台灣從一九九五年由清朝割讓日本後,與中國無國家統治關聯已百餘年,跟當前中國之關係與新加坡殊無兩樣,是建於中國之外的華人主權獨立國家。由於過去以「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血腥屠殺來鎮壓台灣的國民黨政權,對台強制厲行「大中國沙文主義」教育,灌輸「反共抗俄、反攻大陸」、「光復大陸錦繡河山」的荒誕思想;遂使台灣仍有極少數人誤認,國家必須國土遼闊、人口眾多,政府強盛、武力強大,才能建立超強國家,在國強民富下,人民才能安居樂業;進而幻想唯有使台灣和中國合併,才是台灣今後唯有且最佳抉擇。
 
惟盱衡世界歷史演變,人類組織社會建立國家,國家規模最初因防衛或侵略,而由小變大;然後再因大國的窮兵黷武、獨裁專制,而解體分裂變小;最後眾多小國則建立共同體式國家聯合體制;這種辯證式發展,已成國家發展史及國際社體制之最佳寶鑑。在學理上,古希臘文明鼎盛時期,法政哲學大儒如柏拉圖與里斯多德等人,輒已都主張建立或維持小國寡民體制;柏拉圖且強調建立國家,以面積不大、人口不多,人民能普遍而經常行使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等權之小國,為最理想。到了西洋近代啟蒙時期,孟德斯鳩及盧梭等曠世大師,也都抱持前此柏拉圖的想法。盧梭在其經典鉅著《民約論》中,縷析闡述,唯小國始能實施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等權利,使人民直接參與國事。盧氏並指出小國經常是民主國家,小國為防衛而與其他小國結盟成為中型國家,就演變為貴族集統治;若再結合演變為大國,則必然實施君主獨裁的專制政治。孟氏也在其經典大作《法意》中評析,大國可能國勢強大,但人民生活必然不富有又不自由。
 
徵諸世界各國事實,世界的大國如蘇聯、中國、印度、巴基斯坦、阿根廷、巴西、印尼等國;他們大多國勢強大、武力鼎盛,但也類多政治獨裁專制,不自由、缺人權,尤其普遍地生活貧困、教育知識嚴重落後。唯有美國因聯邦體制徹底,各邦自治自由權限極大,才能成為國強民富、自由民主之唯有例外。實際上,現代世界中,國家民主自由、人民富裕幸福的,大多是歐洲和亞洲若干小國。中國若能像蘇聯一樣解體、分裂,讓各地建國充分發揮其地域特色,再平等互惠地建立類似歐洲共同體的國家聯合;才可能找到永續發展及長久生存之新契機;擁有如此龐大國土與人口之中國,二次大戰前之國弱民貧,固然會危害整個地區人民之生存與安寧;二次大戰之窮兵黷武、國強民窮,也容易找來國破人亡的無窮禍害。「大中國沙文主義者」應深自省惕。
 
現代世界先進國家,已在尋求逐漸轉讓「國家主權」予「全人類主權」,並在「全人類主權」原理下,尊重各弱小民族之自決獨立,宏揚歐洲共同體形式的體制;在這時候中國還在厲行民族國家的殖民霸權主義,太落伍了。
 

延伸閱讀

迪士尼助攻授權商 立足台灣放眼海外商機

2023-06-26

男女老少都被它萌爆 迪士尼助通路搶占流量商機

2023-07-05

王美花率團訪法,VivaTech展同場馬克宏馬斯克!與投銀分享台海現狀,招商引資離岸風電

2023-06-13

日圓0.2189創新低,「1招」賺10趟迪士尼!換匯老手:30多年沒見過「這時點前搶甜甜價」

2023-06-29

取得迪士尼、漫威、皮克斯、環球和華納IP代理,46歲的他將玩具賣往20多國,年營收10億拚上櫃

2023-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