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曼都「總統府分店」開張 P.30

曼都「總統府分店」開張 P.30

最近,總統府內即將誕生一家符合現代潮流的美容院,在全省已經有一百七十幾家連鎖店的曼都髮型美容,生意做進了總統府,曾經是青年創業楷模的曼都董事長賴孝義,如何打入總統府,讓多年來在總統府剃頭的老師傅失業,頗令人玩味。

其實,仔細打探才知道,總統府內從去年五二○之後,跟隨著頭家換人,不少在總統府工作多年的小商家幾乎都換新了,包括水電、舞台音響、燈光、辦公家具等廠商,幾乎全部換人做做看。而且,長年在基層耕耘的民進黨,也把當年一起打拚甚至多年來暗助民進黨政治人物的大小金主,都陸陸續續帶進總統府,而曼都之所以能夠順利在總統府展店,靠的也是賴孝義與新政府的友好關係。

總統府選商選上曼都

去年總統大選時,陳水扁曾經特別參加曼都的新春聯歡會,在會場上,他除了左打當時的新聞局長趙怡外,還右批宋楚瑜擔任新聞局長時期對言論自由的壓制。阿扁在茶會上還特別比喻說:「頭髮烏溜溜,心情才會鬆!鬆!鬆!總統也要選給頭髮烏溜溜,主張『三三三』安家福利專案的阿扁,生活才會鬆、鬆、鬆。」

大選前,許多企業人士「選邊站」時,出身苗栗農家和阿扁一樣是「歹命囝子」出身的賴孝義,就是阿扁的忠實支持者。阿扁在曼都的茶會上,就已經如同「自己人」一樣盡情發揮。

最近,總統府合作社內已經待了十幾年的老師傅突然不見了,合作社人員說,以前總統府內的女性員工不多,傳統家庭式的美髮師還可以應付一些老職員與官員的需求。新政府上台後,老闆為了體恤員工,還特別經過「選商」,才找上了堪稱髮型美容業龍頭的曼都到總統府來開店。不過,以總統府員工人數來看,曼都「總統府分店」想要的獲利,並不容易。不過,對創業三十多年的賴孝義而言,能夠將品牌打入總統府,形式上的意義大於實際的獲利。

社團活動活躍身影到處竄

在美髮業,從學徒一路做起的賴孝義,雖然只有國小畢業,卻能從紅牌設計師一路成為擁有一百七十幾家連鎖店的老闆,他的創業故事,在美髮業曾經是一個傳奇故事,也讓他獲得第五屆青年創業楷模。這些年來,賴孝義在職場相當活躍,除了繼續在台大企經班進修,並在許多在職進修課程中擔任講師外,在與政壇接近的社團活動中他也不缺席,從工商建研會常務理事到美容商業公會、連鎖店協會等社團,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針對這一次曼都設立「總統府分店」,府內合作社員工表示,選擇曼都進來總統府,其實是「上面交代」,至於合作社的「選商程序」,按往例都是由祕書處對外發布訊息,讓符合條件的廠商「競標」,但是,依往例,過去許多廠商要做總統府的生意,最重要的條件就是要靠「關係」。

對於展店進入總統府,賴孝義的祕書李小姐說,董事長對總統府開店的事很低調,並不願意多談,他也忙著海外事業,經常往國外跑。

在《如何開你的百萬名店》一書中,賴孝義強調創業四張王牌──「背景」、「人脈」、「人緣」與「能力」,而他個人顯然沒有什麼顯赫的背景,這些年來靠著個人在美容界累積的人脈與能力,成為被總統府肯定的「第一品牌」,正是充分運用了他的人脈與人緣,才把老師傅擠出總統府。

漏稅案官司與債信糾葛 賴孝義實力有幾分?

開了總統府分店,成為美容美髮業的第一品牌,不過,賴孝義去年的運氣卻是不怎麼好,不但遭離職員工檢舉的漏稅案被台北地方法院判刑三個月,原本擔任負責人的盟都國際公司也因為周轉問題在銀行留下退票紀錄。這些事情,讓賴孝義相當頭痛。

兩年多前,賴孝義因為遭員工檢舉涉嫌逃漏稅,經調查局基隆調查站追查之後發現,其實創業三十多年的曼都髮型美容,一直是以盟都國際公司作為控股公司,以隱名的方式合夥,盟都公司在合夥事業所得盈餘,都沒有向稅捐機關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因此遭到台北地方法院起訴。當時,賴孝義擔任負責人的盟都國際公司,關係企業之一的碩成資訊、曼領美容等公司,都被國稅局及調查局翻遍了。

不過,去年十二月底,台北地方法院認為賴孝義在八十四、八十五年間,分配股利時以公司名義簽發支票,並未依法課稅,涉嫌逃漏稅捐五百餘萬元,因而被判處有期徒刑兩年,但因法官審酌他已經補繳稅款,所以予以宣告緩刑三年。

這件官司目前還在台灣高等法院審理中,不過,公司方面表示,這是「很多年前的事」,不想再提。

除了仍在進行中的官司外,賴孝義擔任負責人的公司,也曾經留下不太好的債信紀錄。去年五月,盟都國際公司在慶豐銀行中山分行發生退票拒往,當時正被漏稅案困擾,正處於焦頭爛額狀態的賴孝義,也把盟都公司解散,公司從台北市長春路搬到了南京東路,而資本額六千萬元的曼都國際公司,也改由「陳仁和」擔任負責人,一朝被蛇咬的賴孝義,似乎也與許多官司纏身的大老闆一樣,隱身幕後,從此不再擔任公司負責人。

延伸閱讀

台灣確診死亡速度「全球第二快」,每13天就翻倍!台大公衛教授示警:要扭轉「關鍵是這個」

2022-06-09

骨科醫師搞異業結盟 重訓先學解剖學

2019-04-02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

美首位台裔公衛學院院長 呂淳祺連結矽谷、金融巨頭 瞄準科技救命商機 他為台灣生醫業造浪

2024-02-27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