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一棟上海的商用大樓 讓永豐餘何家陷入牢獄危機!

一棟上海的商用大樓 讓永豐餘何家陷入牢獄危機!

今周刊整理

政治社會

2017-06-22 17:04

六月十六日檢調發動搜索是此波行動的第一槍,從傳喚的二十三人、後續交保、羈押情況看來,雖然永豐金控過去半年爭議事件頻傳,但這一次應是針對「三寶案」而來。

 
事實上,這件案子緣起,是○九年有一天,何壽川把一個案子交給當時一位金控的副總經理評估開始,標的物是位於上海的一棟大樓。接手的副總透過銀行標準評估程序,將該案送到位在北京的一家鑑價公司評估,過了一段時日,鑑價公司回覆結果是「因為資金從台灣匯出到大陸,要負擔不低的賦稅成本,回收的風險將會提高,因此該案的財務模型走不過」,予以回絕。
 
過沒多久,在高層的安排之下,這位副總與案子主事者見了面,原來登門想要借款的就是三寶建設董事長李俊傑,標的物就是上海一七八八國際中心大樓,而這位副總,就是後來被外界傳言是永豐金控幾樁爭議事件爆料者的張晉源。
 
問題是,為什麼當時根據銀行與專業機構評估是不能做的案子,最後還是做了?是誰決定要做?程序又是如何?事隔七年多之後,這一連串的問號,終於蓄積為一顆再也掩蓋不住的火球,燒向永豐金控,也燒向整個永豐餘家族,而何壽川,首當其衝。
 
「三寶案」其實是一個財務結構極為繁複的案子,簡單來說,三寶建設集團先是成立層層疊疊的公司,再透過授信、發行交換債等各種籌資管道,最高峰從永豐金控拿走七五億元的資金,有了永豐金控融資在先,等於為原本名不見經傳的三寶建設做了最佳的背書保證,緊接著三寶集團要在台灣金融機構中辦理聯貸就容易了,因此二○一三年三寶旗下的子公司就在台灣辦理了一個高達一三○億元的聯貸案,再借走最大一筆資金,成為如今即使違約、也「債多不愁」的「大型集團」,只是三寶與永豐餘之間,究竟是單純借貸關係?還是根本是一體的分身關係?或者還有更不可告知的關係?

延伸閱讀

6以上頻繁地震不斷,台積電廠區動員疏散!護國神山工程師地震SOP曝光:當時幾點都不重要

2024-04-23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

統帥、富凱大樓震到傾斜,7以上地震還會出現?15小時餘震暴增180次 氣象署示警:只是剛開始

2024-04-23

地震症候群怎麼辦?沒餘震也感覺老在晃!頭暈、耳鳴、失眠…10症狀嚴重到「發生5問題」須就醫

2024-04-23

地震警報APP推薦!提早20秒預警iOS、安卓都有,LINE還可接地牛速報…一文教學怎麼下載

202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