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她用8本SOP 征服日本第一天丼

她用8本SOP 征服日本第一天丼
台北車站的金子半之助店外大排長龍,隔著玻璃,未進門的客人看見店裡用餐進度,店裡的客人則看見廚房運作,味覺和視覺都兼顧。

鄧麗萍

傳產

攝影/吳東岳

1017期

2016-06-16 15:32

為了爭取品牌授權,金御賞總經理潘麗君派了一組人馬到日本學藝,三個月寫出八本SOP指南,打動日本超人氣丼飯「金子半之助」社長來台展店。

這家日本超人氣店,在東京最長排隊紀錄是五小時;去年十一月登台後,打破台北車站有史以來最長排隊人潮。它就是被譽為「日本第一天丼」的金子半之助。


而從食材、餐具、制服、店內裝潢,甚至煮飯鍋,把原汁原味的金子半之助,從日本照搬過來台灣的,是金御賞餐飲集團總經理潘麗君。

金子半之助於二○一○年創立,目前在日本有六家分店,一直是東京超熱門排隊名店,想爭取代理權的競爭者很多,其中不乏知名餐飲集團與名人。為了說服年僅三十七歲,但對品質非常龜毛的金子半之助創辦人兼社長金子真也,潘麗君和團隊花了一年半時間,才成功取得台灣代理權。

這樁台日合作的成功祕密,就在於八本SOP(標準化作業流程)手冊。


「很多人以為日本餐飲業者對產品非常堅持、專注和細緻,作業上也會有一套完整的SOP,其實完全不是那回事。」潘麗君回想起當初和金子真也接觸時,發現這家人氣名店,就只有一般的操作手冊。

 

一碗天丼快速飄香台日,台灣協助打造標準化作業流程是一大關鍵。


無償付出〉建立備料到清潔流程  感動日本人


潘麗君形容,日本人的民族性是自我要求很高、替自己設定高標準,即使沒有SOP,依然能憑藉認真的態度,用心做好每一件事。但要在海外發展連鎖,「光有態度是不夠的,精準化很重要。」

即使當時還沒簽約,潘麗君仍誠意十足地派了五人團隊,花費了大筆人力、食宿和翻譯等費用,在東京總店觀摩學習,其中「光翻譯費就花了近五十萬元新台幣。」


就這樣,曾在台中創業,開過日式料理店的潘麗君,前後花了三、四個月,爬梳出八本SOP初稿,無償地交給金子真也,讓他深受感動。有了SOP,金子半之助今年準備在日本拓展十一家分店,背後的一大推手,正是台灣人建立的標準化流程。

這八本SOP,從備料作業、炸物製程、盛飯作業、外場服務、收銀系統操作、開店閉店、清潔、設備維護等流程,都鉅細靡遺地寫下來。


重視日方〉將品牌當成珍寶  成功取得代理權


舉例來說,金子半之助的招牌丼飯上,鋪著分量澎湃的炸物,「當我們要求日方測量出各種炸物的油炸時間、食材擺放的先後順序,以及下鍋的間隔時間等,他們覺得太困難了。」原來,日本師傅通常是靠反覆練習、達到身心合一的境界,全憑「一種心的感覺」來操作。

潘麗君認為,如果油炸過程無法標準化,未來到台灣營運,不可控制的風險會很高。因此,她和種子學員反覆觀察和模擬日本師傅的操作,揣摩出「三份炸物一起下鍋,六分鐘起鍋」的標準動作。

除了計時之外,廚師還要五感全開,「用眼睛看油泡的形態、耳朵聽油泡的聲響」,因為它會影響炸物熟成的時間。「起鍋的時間又和食材切割的厚度有關,」潘麗君指出,所有食材以手工來切,「每一種食材要切多長、多重、多厚,都有一定的標準。」

每天都要清洗的主要食材穴子魚,也有八道程序,「這就可以看出日本人有多注重食材的處理。」潘麗君如數家珍:先是水洗一次,用鹽巴搓洗兩次,再用天然酵素搓洗和浸泡十五分鐘,接著再次水洗,濾水之後,再一片一片擦乾,然後才能裝盒、標示日期,最後是冰存。

「我們可以幫助金子真也社長做出標準化、連鎖體系的發展,是金御賞能夠贏得代理權的主因。」潘麗君剖析,更重要的是,在書寫SOP過程中,展現出「把金子半之助的品牌當成第一珍寶」的心態。

對許多日本人氣店的經營者來說,他們有很精緻的手藝,缺乏的是海外拓點經驗,因此,他們想和具有連鎖管理經驗的台灣夥伴合作。


取得代理權,靠的是八本SOP的編寫;而要移植「原汁原味」的金子半之助到台灣,則須戰戰兢兢地遵守合約,並一板一眼地執行SOP。


堅持細節〉餐具到裝潢比照原店  擄獲顧客心


「光合約來回翻譯審閱,又花了半年。」日本人對於品牌授權的嚴謹和堅持,是潘麗君對於台日合作的另一層體會。在授權合約中,除了相當高昂的權利金之外,也要負擔日本人員來台輔導的所有花費,連飛機艙等、飯店星級等都一一羅列。此外,店內也設有攝影機,讓日本總部隨時可以跨海監控,就連文件也有隨時調閱權。

不僅如此,在日方要求下,從食材、餐具、煮器、制服,甚至到店內裝潢,幾乎全套照搬日本的原貌。

位於台北車站二樓的金子半之助,店內設計由日本設計師操刀,其中兩面牆復刻江戶時代的櫻花風景,也是由日本《電視冠軍》達人專程來台,三人聯手耗時七天畫成,「單單這兩面牆,花了新台幣一百多萬元。」

「餐具全是進口,和日本總店用的一模一樣。」潘麗君指著桌上的丼碗,上面印著金子真也的家徽五三桐紋,一個就要價新台幣一千多元。


食材是超人氣店的根本,更是馬虎不得。以招牌「江戶前天丼」來說,穴子魚是從日本築地搭飛機來台、標準重量是至少達八十公克。炸油則是日本進口的胡麻油,價格比台灣高六倍,麵粉用日清最高級的,價格也比台灣貴四倍。就連一小片放在天丼炸物上的柚子皮,也是進口的。

堅持品質和原汁原味,付出的是高昂的代價。潘麗君苦笑說,由於氣候變遷,全球漁獲量急劇下降,加上中國需求大減,今年來原料價格飆漲了三○%,加上日圓升值一五%,成本至少漲了四五%,但面對客人的期待,對於漲價的決定掙扎不已。

透過台日聯手合作,如今,金子半之助在台灣有兩家店,潘麗君預計三年內拓展至六到八家,同時,力求達到近乎百分百的原汁原味。「畢竟,不乏搭高鐵、蹺班前來排隊的鐵粉,希望沒有辜負客人的期待。」

 

打動日企的心法
幫助日商建立SOP,拚展店擴張
維持原汁原味,從食材餐具到裝潢全照搬
尊重日方意見,嚴守合約規定

 

潘麗君

潘麗君
現職:金御賞餐飲集團總經理
經歷:醇月日本料理餐廳創辦人、聯合報系從業十年
學歷:世新大學公共傳播學系
(現改為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

延伸閱讀

勞保4月「14筆補貼、給付」入帳行事曆公布!勞保年金調升85萬人受惠,這年度調幅新高「領錢日曝」

2024-04-26

七寶媽林叨囝仔疑嘲笑資源班孩子,代言沒了!她小學念資源班,高中讀資優班:這是正常教育該有的樣貌

2024-04-26

0056貼息中,買37元划算?施昇輝:套40也免擔心!00929秒填息好開心?她為何說跌也是好事

2024-04-24

為何日本人不買特斯拉?馬斯克狠嗆這句話…市值一夜蒸發2.5兆,她「這價位」下車被讚先知

2024-01-26

怕勞保破產,南部阿伯一次提領「啪!退休金全沒了」...晚年不得不靠打零工賺生活費的3個財務啟示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