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王文淵站穩接班最有利的位置 P.52

王文淵站穩接班最有利的位置 P.52

十年前,台化年營收二五七億元;十年後的今天,台化年營收高達八五○億元,足足成長三倍之多,獲利整整成長了四倍,今年成為台塑三寶中獲利最佳的公司。王文淵作風嚴格、眼光獨到銳利,從他的經營績效來看,王永在的長公子王文淵已經站穩台塑集團接班最有利的位置。

在台塑集團中,員工私下稱呼王永慶的長公子王文洋為「太子」,王永在的長公子王文淵則是「大阿哥」,在王文洋因為呂安妮事件離開台塑集團後,「大阿哥」王文淵就成為接班呼聲最高的人選。


行事低調不喜曝光 基層做起能力強

這位「大阿哥」平時不接受媒體採訪,行事極為低調,他的辦公室用自動門控制,一般人不得隨意進入,門禁森嚴,外界對這位「大阿哥」了解非常有限,只知道他的脾氣好像不大好。

《今周刊》專訪王永在當天,王文淵撥空出席餐會,只見他身穿一件深藕色西裝,繫著一條黃色斜條紋領帶,卡其色長褲還有點皺皺的,從他的穿著,完全看不出任何公子貴氣。

當本刊要求他與父親王永在合照時,王文淵不肯,後來請所有經營團隊老臣與王永在合照,王文淵硬是把台塑總經理李志村推到王永在身邊,就是不肯跟王永在站在一起拍照。

王文淵今年五十六歲,比王文洋大四歲,他在美國休斯頓大學攻讀機械工程碩士學位後,先在賓州一家銀行學習財務控管,接著再到一家台塑美國的經銷公司任職,學習產品的經銷事務,之後回台灣,他是在王永慶主導下,一步一步接受嚴格訓練。

年輕時的王文淵非常「古意」,不會刻意凸顯自己身分,台塑公司總經理李志村記得在三十多年前,當時王文淵正好任職於台塑美國經銷公司,那時李志村帶著十幾個人到美國受訓,到了美國,團員中有人因為時差睡不著,李志村於是打電話給任職於該公司的友人,跟他要安眠藥,但是友人不在,王文淵來接電話,他連夜帶著安眠藥來,李志村問他:「你是哪位?」王文淵只簡單地回說:「我是MR. 王!」

後來李志村一行人還請「MR. 王」充當司機,休假時請他開車帶他們去玩,王文淵還嫌他們一行人穿得老土。回國後,李志村跟人談起去美國的事,大家問他:「你知道 MR. 王是誰嗎?」李志村說:「不知道啊!」經眾人提醒, 他才知道原來就是王文淵,當場把他嚇得不知如何是好,直說:「害啦!害啦!」說起這段往事,連王永在都笑得合不攏嘴。


挽救台麗一戰告捷 脾氣暴躁罵人不留情面

王文淵於民國六十三年回到台灣,當時台塑旗下的台麗公司虧損累累,一年就虧損八千萬元,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不願關廠認輸,剛好王文淵回國,就讓他負責挽救台麗公司。

王文淵先了解台麗公司經營狀況之後,寫了一份經營台麗公司的計畫書,台塑集團派出五個人隨王文淵一起進入台麗公司,半年後,台麗公司轉虧為盈,兩年內就把虧損的八千萬元還清,第一仗告捷,王文淵在台麗的成績為台塑員工津津樂道。

王文淵做事拚得不得了,有次王家人一起吃飯,唯獨王文淵不在飯桌上,老阿嬤詹樣不見寶貝孫子就問:「阿淵怎麼不在?」王永在告知:「在忙出貨,拚通宵。」阿嬤心疼孫子工作辛苦,當王永在一說完,大夥兒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這時王永慶說話了,他說:「很好,從基層訓練,很好!」王永慶說完,阿嬤沒再追問,大家才鬆了一口氣。台塑資深高層幹部表示,王家第二代訓練都由王永慶作主,連王永在也不敢置喙。

王文淵與王文洋這對堂兄弟都是從基層工廠開始訓練,了解所有製程與基層員工的工作情形。王文淵後來任職於南亞塑三部、王文洋則在塑四部。王文淵的塑三部大門用電腦管制,「閒人勿進」,且經常對屬下「沛沛叫!(意指罵得很大聲)」,他的壞脾氣也逐漸傳開。一位退休資深幹部說:「王文淵脾氣暴躁,罵起人來毫不留情面。」在四部的王文洋則是為人海派,具親和力,當時很多員工都喜歡調到王文洋的塑四部工作,而不肯到王文淵的塑三部。

後來王文淵調任台化協理,也把塑三部對外管制門禁的作法帶到台化,台化目前是台塑集團中(除了王永慶與王永在辦公室之外),唯一不對外開放的單位,職員出入得鎖上門,訪客除非經過預約,否則不得其門而入。

王文淵的脾壞氣傳到王永慶兄弟耳裡,難免讓兩位老人家對他頗有微辭,王永在還曾公開說,「王文淵脾氣不改一改,只會罵幹部,怎麼升總經理?」有一次王文淵與某位老臣意見相左,一時氣憤拿起電話就要罵人,所幸被幕僚即時搶下電話,事後王文淵跟幕僚說:「好在你搶下來,要不然我真的控制不住。」他冷靜之後坦承事情還是有更好的方法解決,不必發生衝突。

/小標/
除了王永慶 大家最怕王文淵

對於自己的壞脾氣,王文淵還是會自省的,他跟幕僚說:﹁我只是說話比較大聲,沒有惡意,我是在教他嘛!﹂話雖如此,長期下來,台化所有員工都很怕他!在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說的話算數,沒有人敢再多說什麼,王文淵也一樣,因此在台塑集團內,大家最怕的是王永慶,第二怕的恐怕就是王文淵。

不過,壞脾氣的王文淵對伯父王永慶可是相當敬畏,只要是王永慶打來的電話,他立刻用手指著嘴巴﹁噓!﹂要大家安靜。一位離職幹部說:﹁王文淵外表嚴肅,事實上他是個面惡心善的人!凡事一絲不苟,因此讓人覺得不易親近。﹂

在經營方面,王文淵非常用心,眼光獨到銳利,台化在他主導下轉型,這兩、三年來台化在六輕的投資效果顯現, SM ︵苯乙烯︶、PTA ︵苯二甲酸︶等塑膠原料營收大增,呈倍數成長,台化也在年初改掛塑膠股,一位台化資深幹部說:﹁台化脫胎換骨,王文淵功不可沒。﹂

對內作風嚴厲,但是王文淵對外仍積極拓展自己的人脈與影響力,八十九年他當選台灣區塑膠原料公會理事長與全國工總常務理事,據了解,競選工總常務理事時,他親自拜票,設宴款待會員,有一次他在某餐廳宴客拉票,結帳時才發現餐廳不收信用卡,咱們﹁大阿哥﹂身上現金不夠,付不出錢來,﹁堂堂王永在公子﹂人家卻不買帳,當場很難看,後來還是與會人士幫他先付了帳,令他為之氣結。

王文淵目前身兼台化總經理與福懋公司董事長,是王家第二代第一位擔任董事長職務的人,去年台化獲利居台塑三寶之冠,正說明他的經營實力不容小覷,以目前第二代實力,加上台塑倫理排資論輩,在接班排序和實力上,王文淵具有絕對優勢。

/BOX/
低於八十桿是王文淵的年度願望

閒暇之餘,王文淵最喜歡的運動是打高爾夫球與爬山,不過,他的高爾夫球球技不如其弟王文潮,因此今年初他許下的新年願望是打球技術進步,以低於八十桿為目標。

王永在父子三人都喜歡揮桿,若以成績論,王文潮的七十幾桿最棒,王文淵則落後於王文潮,為了不讓弟弟專美於前,王文淵希望今年球技有所精進。

此外,王文淵平時以跑步機運動,假日則與台塑老臣們一起爬山健身,最常爬的是陽明山。王文淵在台塑運動會上健步如飛令人印象深刻,據他本人透露,學生時代是馬拉松校隊,跑步是他的專長,現在年過半百,體力大不如前了。

延伸閱讀

00919、00878...台股大跌如何加碼?曾犯錯解定存買整張玉山金,達人:每月存股2萬,1個操作技巧撿便宜

2024-04-22

00929準備配息0.2元,年化配息率12%!買19.X元會被套?兩達人喊免操煩:存股只怕1件事

2024-04-22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

兆豐金(2886)帳上賺40%,該賣掉改買0050?她把50萬滾成5千萬、不到45歲財富自由:2個最佳賣股時機

2024-04-08

兆豐金配1.5元現金+0.3元股票,股利新高!為何他卻說配股是雙面刃...更棒買點在哪?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