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你上次提款是在 便利商店還是銀行?

你上次提款是在 便利商店還是銀行?

劉崑仲 插畫.陳彤宇

聰明理財

破窮!你打算存多少錢?

2015-12-11 15:26

你上次提款,是在便利商店還是銀行呢?如果你的答案是在便利商店,那可要小
心了,因為你的錢可能正在不知不覺地消失!

《你猜誰存得比較多?》作者、曾任職銀行的菅井敏之指出,在便利商店提款看似方便,但除跨行提款需支付手續費外,還有可能「順便買個東西」,不知不覺就把錢流入銀行和便利商店的口袋。

買點零食, 多付幾元手續費,好像花不了什麼錢,但積少成多,就是一筆不小的數目。菅井敏之認為,1個月若提款10次,1個月手續費就得花50元,1年就是600元,10年就是6千元,他並強調,從這件小事就看得出,「計畫不周」正是存不了錢的主要原因!

「勿以錢小而不省」是存錢的不二法門,要成為存錢達人,就該從小地方著手。以下提供3個存錢小妙招,讓你一步步把錢養大!

週一早上提款
一次只提一週要用的錢
 
 
對許多人來說,沒有錢用就去提款,這就犯了菅井敏之所說「計畫不周」的毛病。事實上,你應該提前規畫好每月需用的金額,再除以4,算出1週需要用到的錢後,在週一早上提領,並規定自己這週只能用這筆錢支出日常所需,盡量不要多領。
 
1週只提1次款,至少有3項好處︰首先,每天支出波動大(朋友突然邀約聚餐、或機車維修等意外事故),難以預估,一天提領一次恐怕錢不夠用,又得再提,不但麻煩,而且增加不少提款的成本。

然而,1個月提1次也不對,畢竟皮包裡鼓鼓地塞滿錢,容易忍不住就亂花,淪為「月光族」,一毛錢都存不了。因此,根據理財達人的經驗,以1週為提款的時間單位最為恰當。

再者,1週領1次,1個月也不過領4次錢,有效降低領錢的次數,而且,因為已經提早規畫領錢的時間,你漸漸會開始有計畫地在固定的銀行提領,不再會因臨時找其他銀行提領而被扣手續費,或在便利商店領錢,結果又帶了一包零食飲料回家。

還有,以一般人1週支出估計,1週提領的金額大約是3千元至5千元,若該週其中1天,不小心出現意外支出,就得想好接下來幾天該如何省錢(如少吃一頓大餐,或者少坐一趟計程車),如此一來,支出得到控制,並可養成省錢的好習慣。

換個長皮夾
善待你的「錢」!


《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作者、日本稅務專家龜田潤一郎從太太送的昂貴長皮夾,以及親自觀察過無數富豪的皮夾,領悟出一個重要的道理:有錢人都用長皮夾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懂得善待他們的錢。

所以,你應該每天晚上整理你的皮夾。把每日的發票、帳單、名片、用不到的會員卡都從皮夾中拿出來,收起放好,因為這些東西都不該出現在你的皮夾裡,你的皮夾應該只有:整鈔、信用卡和提款卡。
 
每晚整理長皮夾,你可以趁機清點皮夾內有多少錢,然後把每一張鈔票都細心攤平,不要出現摺角,將百元鈔、五百元鈔和千元鈔,分層放入長皮夾中,讓長皮夾內井然有序,鈔票嶄新整齊,你打開皮夾用起錢來愉快,收到你鈔票的對象也會開心。

至於零錢,龜田潤一郎建議,另外準備一個零錢包,把零錢放在裡面,和整鈔分開。另外,你也可以準備一個撲滿,把買東西找開的50圓,投到撲滿裡,聚沙成塔,等存好一整桶撲滿後,再做他用。 
 
把集點卡丟掉,
只買要用的東西
 
此外,龜田潤一郎透過「長皮夾」延伸出的觀念,將支出劃分成3種:消費、投資和浪費。

投資的目標是用錢賺錢,讓錢長大﹔消費則是買必要的東西﹔然而浪費,則是把錢花在不必要的地方,像是因煩悶而買酒澆愁,既花了錢,又可能因此傷身,得不償失。

論起最令人輕易浪費的誘因,非集點卡莫屬。為了集點換贈品,常會花遠超出贈品價值的金錢,而買進一堆永遠都用不到的物品,因此想要存錢,得先丟到集點卡,避免為集點而衝動消費。

龜田潤一郎提出,買東西應該買真正要用到的東西,不然,最起碼也要買可以保值的物品。他指出,像他大學時曾經把打工的錢都拿去買CD,總共500多張,有一天,他沒錢,忍痛把CD全都變賣,由於許多CD是絕版品,結果他竟得到一筆頗為豐厚的財富。 
 
 
存錢貴在事先存
按比例把錢存進銀行
 
最常有的迷思,是誤會存錢是「將剩下的錢存起來」。事實正好相反,存錢應該是「把要存的錢先存起來,再用剩下的錢。」

菅井敏之提出收入的「六比四黃金分配」,即收入中有6成的錢必須提前預留下來,其他4成才是用作生活費和臨時開支。這6成預留的錢,其中2成為定額存款,3成為繳交房貸或房租,其他則為保險費和雜費。

換言之,假設月薪4萬元的上班族,2萬4千元必須先存起來,其中4,800元作為存款,7,200元繳房租或房貸。照這個方法存錢,1年也可以存下5萬7,600元。

即使你是窮忙族,請不用擔心,從現在起改掉浪費錢的壞習慣,你一樣可以慢慢存出一桶金,翻身成為快樂的小資族!

封面圖片:ECB European Central Bank

延伸閱讀

你該學的是FQ

2015-12-17

用5122原則 控管支出預算

2015-12-17

夫妻能離婚但兄弟辦法斷血緣!頂客族無子女,遺產不想留給兄弟姊妹該怎麼辦?律師提出5解方

2023-09-23

明明就是老公外遇,離婚後她卻得奉上一半財產...律師給熟齡離婚的2個忠告:不要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2021-07-10

外遇老公離婚協議承諾賠償5千萬,事後卻主張妻子「暴利」撤銷成功...律師傳授:離婚要注意哪些事

202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