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突破頸線破底翻 寶滬深長多開麥啦

突破頸線破底翻 寶滬深長多開麥啦

歐陽善玲

台股

922期

2014-08-21 12:54

台股高檔拉回,陷入盤跌修正局面。專家建議,現階段長線布局,不妨將部分資金轉移至基期低的陸股,台股短線搶反彈則要快狠準。兩位資深技術分析專家,分別提供長、短期操作策略的拿手技巧。

「現在台股只要有機會,我就作空;沒有機會,我就觀望。」早在兩年前,就將投資重心移轉至中國股市的技術線形達人蔡森,面對這波台股修正,老神在在地說,目前台股是創新高後的拉回,多頭趨勢是否扭轉,還需要再觀察;但如果要搶短線反彈,則可留意金融股及面板股。

日前電子股漲多休息時,金融及面板股曾一度扮演撐盤角色,資金匯集,市場人氣可用;其中,面板股友達在這波大盤回檔,表現相對抗跌,是強者恆強代表,加上籌碼集中,在有量、有價的情況下,較容易設定出場點;而金融股,以國泰金、富邦金為指標。若要搶短線反彈,操作上只要看到股價拉回,就可進場,但要是跌破起漲位置,就要立刻停損出場。

蔡森解釋,真正的強勢股遇到大盤漲多修正,也不容易跌破起漲位置。因此操作上,趁著股價拉回就先布局,比預測低點位置再進場更容易執行;畢竟起漲位置未跌破前,投資風險都相對有限。

另外,起漲點若是帶量突破頸線位置,代表主力在此時進場拉抬,投資成本也在起漲價位附近,所以股價只要拉回帶量區,就可進場。換言之,利用「股價拉回先進場,跌破起漲再出場」方式,就有機會賺到強勢股反彈行情。


搶反彈 拉回靠近頸線布局較安全


「這次台股修正,主要是大盤漲多,配合金管會整頓動作,外資借題發揮,進行『報復性』殺盤。但因沒有明顯帶量下殺,現階段仍屬震盪格局,還稱不上是空頭的開始,只能算是突破後的拉回。」蔡森強調,現在台股由外資控盤,技術面分析雖然容易失真,但布局拉回距離頸線較近的強勢股,風險低,還是相對安全的選擇。

相較搶短線強勢股反彈行情,蔡森更專注長線布局A股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一年多前,我就鼓勵周遭朋友,只要有錢就投入A股ETF;與其在台股高檔時聽明牌、跟風,不如買進底部結構扎實的陸股,不是更有獲利把握?」

他觀察,七月底上證指數周量,已接近二○一三年九月十四日當周高點二二七○點時的天量,且日線一周以來的密集量,已超越去年九月九日至十二日四天的大量,判斷這是底部密集換手量,短期上證指數要越過天量高點二二七○點,絕非難事;一旦站上二二七○點,就是布局陸股最後加碼位置。


突破頸線 多方勢力抬頭,可積極加碼

 

投資股票

 

以寶滬深還原日線圖為例,股價自去年十一月十九日、一三.一九元高點一路下探,至今年五月二十一日、股價最低一一.二七元,連成一條下降趨勢線。

這樣疲弱的走勢,直到六月十日、寶滬深股價帶量突破下降趨勢線後,線形才開始出現轉折,亦即確立了「破底翻」的底部結構,此時進場風險已微乎其微。

之後,寶滬深股價就在低點一一.二七元至半年線一一.七三元間,進行震盪打底;直到七月二十四日,股價帶量突破頸線一一.七元位置,多頭買進訊號出現,才算脫離短期底部形態。換句話說,只要帶量突破頸線位置,多方勢力抬頭,接下來攻擊力道就會相當強勁,也可當作長線布局的積極加碼點。

至於寶滬深強弱支撐,可觀察七月二十八日大量長紅低點、一二.一七元,若是跌破,建議短線或以融資進場的投資人,可先停損出場;同樣地,近期FB上證(○○六二○五)也突破下降趨勢線,並在七月二十四日帶量突破整理區,出現多頭買進訊號。而強弱支撐點,也是以七月二十八日、大量長紅的低點一九.三元為準,一旦跌破,短線資金或融資部位可先暫時離場。

「長線布局A股ETF,是看好中國經濟未來爆發力;過去兩年,我用現股累積低成本部位,買了就放著,打底時間愈久,部位愈多,日後上漲利潤才愈大。」蔡森分享,自己以現股長期投入A股ETF,同時等待加碼訊號,一旦上證指數帶量突破前波高點二二七○點,他就以融資方式介入,並將大量長紅低點設為停損點,攻守有據,才能在底部輕鬆獲利。

延伸閱讀

冬日的發酵食材火鍋湯

2023-12-13

傳統與創意兩不違

2023-11-15

窄巷中的南印度菜

2024-01-10

小而美的自然酒館

2024-02-05

江戶前壽司的熟成美味

202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