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AI

下半年操作策略 精挑蘋概、定存好股

下半年操作策略 精挑蘋概、定存好股
蘋果新機將問世,國內具競爭力的供應鏈,業績可望加溫。

唐祖貽

台股

攝影/吳東岳

967期

2015-07-02 11:17

從大環境與資金流向研判,台股下半年操作主軸,依然是選股不選市。根據專家建議,高成長股與高現金殖利率股兩大方向,不同屬性的投資人,都能從中找到適合的標的。

 

積極型:績優操盤人 看好手機旺季加溫


上半年台股步履蹣跚,主要原因是電子股業績表現普遍不如預期,以及出口下滑,經濟成長動能浮現疑慮。進入下半年,情況會好轉嗎?又有哪些產業或族群最有漲相呢?

今年以來,在國內股票型基金績效優異的新光投信台灣富貴基金經理人郭家宏認為,從國內外經濟數據與資金動能來看,下半年指數仍然處於區間震盪的格局。不過他仔細觀察,過往台股三次上萬點時的走勢,認為台股歷來攻萬點都不只是曇花一現,首次站上並拉回整理一段時間後,還有上檔空間可期,之後才出現較大幅度的回檔。依據這樣的經驗法則,下半年台股仍有上攻的機會。

績效同樣名列前茅、群益投信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沈萬鈞指出,國內出口數據不佳,主因是新興市場貨幣普遍兌美元貶值,影響購買力,加上紅色供應鏈追擊,使得匯率偏強勢、以消費電子為主要產品的台灣受害;但台股在多重利空下,仍守穩九千點,因此下半年行情值得期待。

不過,選股不選市,早已成為近年來台股的操作準則,選對股才是獲利關鍵,也是積極型投資人最關注的事。談到下半年最具成長態勢的主流股,兩位經理人不約而同指向蘋果概念股。郭家宏表示,下半年進入手機傳統旺季,雖然今年旺季效應恐怕不如去年,但iPhone 6S問世,仍將是全球手機業、甚至科技業的大事。對台灣來說,更得靠它提振出口,相關供應鏈業績才能水漲船高,因此是下半年帶領台股重回成長的重心。

 

風力發電前景受青睞


當然,現階段具漲相的蘋概股,也是具備一定技術門檻,且擁有創新能力的公司,中國廠商還無法追上。以此標準搜尋,從組裝到鏡頭、金屬機殼、軟板等零組件最符合,不受紅色供應鏈影響,業績可望從現在起逐漸加溫,也是本波蘋概股的首選。

除了蘋果概念股,沈萬鈞看好進入4G時代後,網路流量與傳輸速度大增,相關硬體設備需求也大幅提升,包括最近漲幅驚人的PA(功率放大器)、光纖零件、被動元件,以及檢測驗證服務等,都屬於這個領域,由於趨勢明確,下半年榮景可期。

郭家宏也表示,PA產品集手機與4G雙重需求於一身,由於認證門檻高、取代不易,供不應求的趨勢已成,國內相關廠商優勢可望延續到明後年。此外,他並提醒,若要觀察高速傳輸趨勢下的重點產業,雲端、大數據環境下的伺服器相關概念股,也是不可忽視的長線績優股。

至於傳產股,上半年愈漲愈起勁的紡織與汽車零組件,同樣屬於成長趨勢明確、前景看好的產業,也獲得兩位經理人的青睞。不過郭家宏提醒,這兩個產業第三季都進入傳統淡季,業績和股價可能會暫時休息,可靜待第四季風雲再起。另外,兩位經理人不約而同地看好風力發電,沈萬鈞表示,這個產業的上市櫃公司並不多,但頗具競爭力,也是長線持續看好的族群。

 

個股

▲點圖放大

 

穩健型:放長線存股族、配息績優股


如果你是穩健型的投資人,看到全球股市包括台股、進入下半年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加上指數空間似乎不大,在現階段即將進入除權息旺季時,選擇績優股參加除權息,賺取穩定收益,應該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最佳策略。

而且,近年來上市櫃公司普遍配發高額股息,使得高現金殖利率成為台股獨步全球股市的特色,「存股」在這幾年也成為股市顯學,愈來愈多投資人投身成為存股族,挑選高現金殖利率股收取配息,達到年年打敗定存、甚至用來作為存退休金的工具。

 

獲利配息穩定為首選


不過,繼徵收二%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後,今年稅制又有對存股族不利的政策,就是「可扣抵稅率」減半。

什麼是「可扣抵稅率」?由於股利所得要納入個人綜所稅申報,可扣抵稅率原先是因應實施兩稅合一、避免重複向股東課稅,所提供的節稅措施,它的計算公式是:可扣抵稅率等於公司營所稅÷稅後純益×一○○%,得到可扣抵稅率後,還須算出實質可扣抵稅率,計算公式為:可扣抵稅率÷(一+可扣抵稅率),才是適用於個人股東的稅率。

身為股東,實質可扣抵稅率當然愈高愈好,若比個人綜所稅稅率高,就有減稅效果。但從今年起此稅率減半,代表要繳的稅相對變多了,對大戶或高所得人士不利,因此不少專家預期,今年大戶棄權息賣壓可能很大。

不過,想要安穩存股,除了稅賦因素,公司基本面還是最重要的考量。許多專家都建議,不受景氣波動影響、每年業績、配息皆穩定的產業與公司,是最值得存股的標的,例如公用事業、電信業、保全業、產險業、民生消費零售業等。

此外,台股除息是一種「分割」的概念,除息時股價會等幅降低,等於是從買進成本中,先還一些現金給股東,這和定存到期領回本金與利息大為不同,所以除息後還要填息,存股才有意義。

附表中的個股就是依據以上所述、獲利與配息皆穩定,且過去五年每年都能填息等標準,且今年現金殖利率與過去五年平均值都在六%以上,實質可扣抵稅率接近二○%,才算是合適的存股標的。

 

股市

 

F股是節稅另類考量


如果有節稅考量,F股是不錯選擇,由於F股是海外公司,配發股利屬海外所得,而海外所得最低稅負制的課稅門檻,從今年起調高到六七○萬元;加上參與F股除權息、也免繳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因此買績優F股參與除權息,成為另類節稅管道。

不過,挑選F股的標準,其實和前面所提到的一般公司並無差別,同樣是以不受景氣影響、公司穩健獲利者,為主要首選。

此外,先前有些F股的經營或財務狀況引發疑慮,雖然主管機關已經大力整頓,但是在挑選F股時,最好是以母集團在台灣的海外轉投資公司,或經營階層來自台灣且值得信賴者為主。

例如F-中租(五八七一)大股東是中信金(二八九一)的辜家,F-臻鼎與F-鎧勝(五二六四)分別是鴻海與和碩(四九三八)旗下的零組件廠,F-麗豐(四一三七)是國內知名傳銷品牌克緹等。

因此在挑選F股時,不妨檢視一下董監事與大股東名冊,也許可以避開背景尚未為市場熟知的公司。

延伸閱讀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

年化報酬率逾30%,他如何做到?60億操盤手傳授私房招式,找到「一直漲的股票」

2022-04-26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他3年把300萬翻3000萬「從不停損」,踩到地雷股一次把錢賠光啟示:投資,最怕心態炸裂

202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