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靠著3條件 溫國信在熊市穩穩賺

靠著3條件 溫國信在熊市穩穩賺

虞升陽

台股

存股筆記

2016-04-22 11:50

每隔一段時間,國際股市會出現一波恐慌性大跌,當大多數投資人慌張逃出,股市高手卻老神在在。台股大師溫國信靠著定存股、成長股、景氣循環股或轉機股相互搭配,組成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組合,在詭譎多變的市場依然穩定獲利。他是怎麼做到的?

2016年,歐洲許多國家及日本實施負利率、美國聯準會升息狀況不明、中國經濟減速⋯⋯黑天鵝漫天亂舞,投資人心裡七上八下,在詭譎多變、波動劇烈的市場當中,能夠追求穩定報酬,持續獲利,才是投資人最渴望的一件事。

 

著有《找到雪 球股》、《輕鬆滾出雪球股》等5本書的投資達人溫國信,是價值投資的專家。他寫的《存好股,我穩穩賺》一書成為全國公共圖書館借閱排行榜社會科學類第一名,本身靠著價值投資法,每年從股市裡獲取穩定報酬,讓他可以安心退休,再創事業第二春。

許多投資人都擔心股市崩跌,但選對好股,股價跌反而是逢低加碼的好機會!」溫國 信 之 所以面 對市場變化,依然老神在在,關鍵在於他只操作他最熟悉的台股,不碰別的投資工具(如海 外股 票、基金、權證等),並以獨特的選股心法,讓他在股市征戰中無往不利。

 


定存股加上成長股 滾出大雪球
「台股跟其他國家股市比較起來,現金股利相當不錯,」溫國信認為,由於台灣利率長期在相當低的水位,投資現金股利殖利率高的台股,就可輕鬆打敗定存,無疑是明智的投資選擇,「至於日本和中國大陸的股票,現金股利並不是那麼好。」

台股股利好,全世界都看得見。在歐日實施負利率、美國升息不明確下,外資熱錢便競相湧入台股,在3月時推升台股至8,840點,台股受到熱錢狙擊,箇中原因,便是台股裡有不少股價低、現金殖利率高的「定存股」(溫國信稱之為雪球股)。

但當股市來到高點,股價墊高,不見得有那麼多殖利率高的定存股可買,投資人可能獲利空間將遭到壓縮。有鑑於此,溫國信指出,除了定存股外,還可搭配買進「成長股」、「景氣循環股」和「轉機股」,他建議投資組合適宜「8成定存股、1成成長股、1成景氣循環股或轉機股」,變成「雪球組」,讓獲利穩定,贏得投資先機。



其中,溫國信表示,成長股是指公司銷售額、盈餘和現金股利持續成長,前景又持續看好的公司。一般而言,「成長」的定義是每股盈餘、現金股利年成長率要高於15%,但他也表示,能年年保持穩定增長的公司,實屬不易,已可列入觀察名單。

轉機股則是公司基本面本來不好的公司,因公司轉型或產業環境轉好,開始轉虧為盈的公司;景氣循環股則是隨景氣起伏而劇烈波動的公司,如鋼鐵股中鋼(2002)。

無論是轉機股或景氣循環股,股價高低劇烈,趁低檔進場,耐心等待,通常報酬都相當驚人。

但是,溫國信也提醒,景氣循環股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低點不容易掌握,也許愈盤愈低,甚至公司無法度過困難而倒閉,所以投資人的風險比較大一些。

延伸閱讀

<修訂通知>參與除權息 你該注意的3件事

2016-05-05

ETF買盤後繼無力,外資大舉對台股提款,多頭守住季線有難度!郭恭克:指數可能跌到「這裡」

2024-04-23

外資連9賣提款台股近2千億!重電股、AI成重災區,再來資金全數轉向金融、塑化股?

2024-04-22

台積電、艾司摩爾財報指引連番重擊,中東戰爭風波不斷,台股能守住季線嗎?

2024-04-22

00919、00878...台股大跌如何加碼?曾犯錯解定存買整張玉山金,達人:每月存股2萬,1個操作技巧撿便宜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