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AI

股價創新高 還會更高

股價創新高  還會更高

廖繼弘(康和證券投資總監)

股債前線

漲1倍的超吸金選股法

2014-06-13 14:52

進入證券市場工作的初期,曾聽一位前輩 說過,「股價創新高需要有革命般的熱 情,這句話至今仍記憶猶新。」從自己近 26年的工作經驗中觀察,股價創歷史新高價的個股,後市往往仍有相當可觀的漲幅,是值得我們追蹤和留意的潛力股。

除了少數炒籌碼面因素的小型股外,通常股價能創新高的個股,必然伴隨著基本面的大轉機或業績高度成長題材,漲勢才能又強又久。以汽車零組件的皇田為例,在 2008年因不當操 作外匯衍生性商品,產生6.3億元的鉅額虧損, 遠遠超過皇田股本5.49億元,歷 史權值還原股價因此下跌至4.84元低價。但隨著業績好轉、獲利成長(稅後EPS從–5.81元,成長至 去年的7.04元),股價從低檔一路 反彈向上,在2013年2月 突破了歷史高價45.41 元,2014年4月大漲 至161.5元新高價;其他如過去的華碩、聯發科,和今年站穩1,000元、大漲至 2,050元的大立光,都是競爭力強、獲利大幅成長的業績股。
 
從技術線型 有跡可循
 
股價能創歷史新高的個股,除了有基本面支撐和外資、投信積極買超推升股價外,在技術面上也是有跡可循的,它必須是1檔中長期的強勢股。一般股價走勢從短期強勢股強化至中期強勢股,再強化至中長期強勢股,首先股價突破較長時間盤整,10日及20日均線和 季線轉為多頭排列助漲,9日KD值 頻頻出現80以上高檔強勢鈍化或 長時間強勢鈍化,日RSI上升至80 以上,成為1檔短中期強勢股。
 
接下來,股價突破中期的高價,20日線、季線、半年線和年線型成多頭排列助漲,9周KD 值頻頻出現80以上高檔強勢鈍化或長時間強勢鈍化,周RSI上升 至80以上,強化為中期強勢股。之後,股價突 破近年或歷史高價,半年線、年線和2年線型 成多頭排列助漲,9月KD值頻頻出現80以上高 檔強勢鈍化或長時間強勢鈍化,月RSI會彈升至 80以上,進一步強化為中長期強勢股。這樣的個股,會持續在創歷史高價後,仍會不斷創高價,因為中長期股價趨勢一旦轉多後,會持續一段較長的時間,如9周KD值或9月KD值在80以上高檔強勢鈍化的時間愈久,則漲勢會更強勁。
 
能創歷史高價的個股,通常在月K線的技術 現象是強勢的,我們以大立光的月K線來說 明,可分為 3階段︰
 
 
 
操作原則︰ 確認趨勢後 等待關鍵買點出現
 
 股價能夠創歷史高價的個股,代表基本面有很好的表現,依實證操作顯示,買進基本面強勁的創高價潛力股,績效是明顯可以打敗大盤的。不過,買股票最怕買在相對低檔,卻因久盤不耐而賣在起漲點,因為1檔創新高價的強勢股,可能要經過數月的盤底整理後,才明顯轉強向上。
 
被許多現今華爾街的頂尖操盤手奉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操盤手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很重要的操作原則是設定關鍵點後,耐心等待買賣訊號,以及確認趨勢後,加碼買進持有至趨勢改變後出脫持股。所以當我們鎖定1檔創高價的中長期潛力股時,等待關鍵 性的買點出現後買進(如1根決定性的帶量中 長紅月K線,突破中長期下降線壓力或歷史高價,中長期均線開始轉為多頭排列助漲等),再觀察周和月指標(9周KD值及9月KD值)能否出現較長時間的高檔強勢鈍化,股價上升角度轉陡等,更加確認是1檔中長期強勢股後,就要耐心持有直到趨勢轉變,再出脫持股,才能賺取較大的中長波段利潤。
 
 
 
賣出訊號︰ 乖離過大 提高警戒漲多拉回 
 
股價中長期漲多後,和年線正乖離太大(一般40%以上,開始警戒漲多拉回,達到 60%以上可能漲多拉回幅度擴大,特別是大 盤轉弱時),月 RSI攀升至嚴重超買區時,股價通常有拉回降溫壓力。
 
不過,股價是否已達相對高價區,有中長期反轉向下壓力,可觀察周和月指標是否和股價相繼出現創新高,一旦相對應的技術指標未能創高點,出現熊式背離現象,如指標和價量明顯背離時,可先部分減碼;如股價跌破連結點數多、有效性高的中長期上升趨勢線支撐,9月KD值從高檔交叉向下修正時,就要先出脫持股因應。一旦股價跌破年線且年線反轉向下助跌時,那中長期趨勢將轉空,將進入較長時間的調整,短期不宜再介入。  
 

延伸閱讀

定存進股市,發財第一步

2018-03-29

產業景氣需求上升 Q2選股教戰

2018-03-29

鴻海明將公布財報 法人估去年Q4 EPS力拚5元 全年上看9元

2018-03-29

電話推銷保單該買嗎?注意五個眉角

2018-03-29

靠國民年金及勞保年金 晚年只能基本溫飽

2018-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