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四步驟精挑基金 換一手好牌迎新年

四步驟精挑基金 換一手好牌迎新年
新年開始是檢視基金配置的好時機,不要只憑個人印象取捨。

莊芳

債券基金

攝影/劉咸昌

837期

2013-01-03 15:36

新的一年開始,別再對不爭氣的基金依依不捨,苦等它漲回來。專家教你四大步驟,從選市場開始,精挑績優基金,並設定停利點,依個人投資屬性調整配置,暫勿介入前景不明的歐洲市場,可把資金放在具成長潛力的東協國家。

基金

 

二○一二年結束,截至目前,手上的投資組合績效是令你感到開心還是憂心?趁著 新年伊始花點時間,重新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下定決心徹底改頭換面,換得一手好牌,才能安心迎接新的開始。

打開投資組合、檢查資產配置時,首先就要把各檔基金的投資市場加以分類,根據基金教母蕭碧燕的說法,「『沒希望』的市場或產業,千萬別留!」

 

步驟一 選有潛力的市場


在她眼中,所謂「沒希望」標的,主要就是前景不明、短期內難以看到起色的市場,其中,歐洲即為一例。即使歐債危機暫告舒緩,卻尚未完全解決,要看到復甦的曙光還得花費好一段時間,「與其抱著窮緊張,倒不如把資金放在更有成長性的國家。」她舉例,「東協加一」、「東協加三」相比之下就是較具活力與成長潛力的區域市場。

簡單的說,無論是定期定額或單筆投資,留下來的市場,至少要符合「來年經濟成長率不算太差」的條件;如果經濟成長率為負數,或者經濟成長幅度遠遜於過去一年,那麼,就要慎重考慮是否將這個市場炒魷魚。

篩選出市場之後,接下來,就要檢視手中每一檔基金的各自表現,避免「找對了市場、卻選錯了基金!」

 

步驟二 挑前段班的基金


蕭碧燕表示,她個人挑選基金的方式,即是從該項基金類別篩選出,無論六個月、一年與三年期間,報酬表現皆在前二分之一的基金。「若是三年績效不差,近六個月、一年卻表現明顯落後,很可能是經理人操作沒來得及轉換、跟隨當下潮流。」

對於單筆投資,蕭碧燕說:「我的忍耐期限就是一年」,如果這檔基金過去一年的績效表現落入同類基金的後段班,那麼,至少代表該檔基金的特色並非掌握波段行情,也就不適合作為單筆投資標的。

若是定期定額投資,目標就該是長期績效,但「三年績效」仍是報酬表現的參考指標。

 

步驟三 設停利點加減碼


經過前兩個步驟後,現在你的一三年基金藍圖,應該呈現出「市場前景無虞,且基金操盤表現良好」的基本輪廓,但換牌動作還沒結束,接下來,你得對各檔基金的投資部位加以調整。

首先,是從「報酬率」的角度衡量部位多寡。富蘭克林投顧副總經理羅尤美建議,若是以「區域型」基金為主要投資標的,對於漲多的市場,可適度降低投資比重。她強調,由於外界預期全球經濟在一五年前難有大好之勢,區域型市場的股票型基金報酬率一旦達到一五%左右,即可適度調整部位,無論是用部分贖回的作法或降低定期定額的每月扣款金額,都可考慮。

另一方面,蕭碧燕建議,除了適度減少「報酬率已高」的基金部位之外,也該反向思考,尋找定期定額部位是否有值得逢低加碼的標的。她表示,若手中定期定額的基金短期跌深,但長期前景無虞,則可考慮以單筆買進或增加扣款金額的方式逢低加碼布局。以她個人作法,對於這類標的會採取「定率加碼法」,於基金淨值下跌五%時單筆加碼買進,加速累積單位數。

 

步驟四 依屬性調整配置


經過上述調整之後,最後一步,就是看看「調整後」的整體配置,是否符合自己的投資屬性。以羅尤美的說法,就是「核心配置與衛星配置的比率是否仍然能讓自己安心」。

所謂核心配置,是指相對穩健的標的,如亞洲大型股票型基金、全球型債券基金等,衛星部位則如單一新興國家基金、單一產業型基金等,波動風險愈高,愈該被視為衛星部位,「核心、衛星的比重,一般建議維持在六比四左右。」羅尤美說。

如果調整換牌之後的新配置,核心與衛星部位與自己的投資屬性相差甚多,則應將各檔基金的投資部位再行加減調整。如此一來,在「可望賺到理想報酬率」的前提下,也能準備一套「讓自己不必提心弔膽」的完美基金布局。

基金換牌四大分類要點

1.市場對、基金對
判斷方式:目標市場未來一年經濟成長率無虞,且基金近一年績效在同類排名中位居前段班。
處理方式:續抱。

2.市場對、基金錯
判斷方式:目標市場未來一年經濟成長率無虞,但基金近一年績效在同類排名中位居後段班。
處理方式:在同類基金中尋找替代品。

3.市場錯、基金對
判斷方式:雖然基金績效在同類排名中位居前段班,但目標市場未來一年展望欠佳。
處理方式:不宜續抱,重新尋找前景較為明確的市場。

4.市場錯、基金錯
判斷方式:市場前景欠佳,且該檔基金績效在同類排名中位居後段班。
處理方式:重新尋找前景較為明確的市場,並從基金排名中挑選適當標的。

延伸閱讀

00919、00878...台股大跌如何加碼?曾犯錯解定存買整張玉山金,達人:每月存股2萬,1個操作技巧撿便宜

2024-04-22

00929準備配息0.2元,年化配息率12%!買19.X元會被套?兩達人喊免操煩:存股只怕1件事

2024-04-22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

兆豐金配1.5元現金+0.3元股票,股利新高!為何他卻說配股是雙面刃...更棒買點在哪?

2024-04-24

存股族注意!7金控股東會紀念品哪個你最尬意?中信金、開發金、永豐金...實用度比一比,零股能領嗎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