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人生就像修正帶,只能調整與修改,不能一步到位

人生就像修正帶,只能調整與修改,不能一步到位

2014-05-28 13:04

大多數人並不一定很明確地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或許是能力還不夠,也可能是見識還不足),大部分人都是逐步摸索後,才確定方向與目標的。只要確切做好短期計畫,根據短期計畫的成果去規劃與修正中期計畫,時候到了,長期目標也就浮現了。

每年歲末,大學同學小儀都會從美國回來度假。小儀已經拿到美國大學的終身教職,成為一名大學教授,這是當年沒有任何一個同學能夠想像的事情。當年小儀在班上的成績屬於低空飛過,愛玩且不太愛念書。若那時候有人說,小儀將來會在美國的大學當教授,大概沒人會信。

不過,大三的「交換學生」經驗打開了小儀的眼界,決定將來畢業一定要到美國闖一闖。回台灣之後,他開始為日後前往美國留學做準備。開始學開車、考駕照,準備托福與GRE,到美語補習班教書。畢業一年後,小儀存夠了讀書所需的第一年開銷,也順利拿到入學資格,就前往美國念碩士。

到了美國之後,彷彿開竅了一般,小儀對於讀書與研究越來越有興趣,碩博士總共念了六年,還不到三十歲就拿到博士學位,並且順利找到教職,在美國教起書,過自己想要的日子。

決定人生轉折的瞬間,有時候是自己主動追求的,有時候是意外撞上的。如果小儀大三沒有去美國當交換學生,也許還是會想去美國,但未必會進入學術圈。
  
班上另一個同學也在美國工作,大學時卻沒怎麼想要移民美國。出社會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在外商公司,不久後被派往美國,此後便留在美國工作。後來雖然離開當初那家公司,卻在美國找到其他工作,便待了下來。
  
用事後諸葛論來解釋人的生涯,總是能說出一番大道理。其實,很多事情在做決定的當下,我們根本不知道眼前這樣的決定會以什麼方式影響自己的未來。
  
不過,確確實實一定會有影響,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人生就是由一個接一個的決定累積而成,社會學家稱之為「路徑依賴」。當一個人做了某個選擇之後,便會排除其他選擇的可能性,可選擇的範圍會逐漸縮小,稱之為「鎖進效應」。
  
例如:小儀就是想前往美國,做什麼都好,此一選擇便將其他的選擇(留在台灣或去其他國家)全部排除,某種程度便是將自己爾後的人生「鎖進」某個範圍之內。
  
一個在大企業當人資主管的朋友曾跟我說,職涯規劃其實只要做短、中期就好,長期目標太遙遠。而且,大多數人並不一定很明確地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或許是能力還不夠,也可能是見識還不足),大部分人都是逐步摸索後,才確定方向與目標的。只要確切做好短期計畫,根據短期計畫的成果去規劃與修正中期計畫,時候到了,長期目標也就浮現了。
  
以我自己為例,大學時,我很確定自己將來想做和書有關的工作。上了研究所之後,開始在出版業打工,以為將來自己會當編輯;後來才發現自己其實不適合當編輯,比較適合其他工作。所以,雖然至今在出版業已經十多年,做的卻不是編輯的工作,而是其他與書和出版產業相關的工作。
  
不確定自己的人生願景,其實沒關係,先想想自己的興趣與能力,找出一個大概的範圍;趁著求學時代,先以打工的方式多方嘗試,排除掉明顯不適合的,再逐漸縮小範圍。只要持之以恆、反覆操作、不斷微調,最後一定能找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工作。(本文選自第一課,陳若雲 整理)

作者︰王乾任
職場激勵講師,社會觀察家。台大社會學碩士,熱衷閱讀,喜好書寫與旅行,從職場兩性到社會評論文化出版無所不寫,是全方位的寫作人與出版工作者。

他擅長激勵人心,懂得從變動不居的社會趨勢中,挖掘出值得開展的職涯前景。平日以寫作授課和演講維生,志在鼓勵青年投入人生志業;在改變社會環境的同時,也大幅自我提升。平日文章散見各大刊物,並於社區大學開班授課。近期著作包括:《大學生一定要具備的職場接軌力》、《年紀輕輕也能存到100萬》、《說不寂寞是騙人的》、《幽默的情緒智慧》等書。

個人部落格:Zen大的敦南新生活
http://mypaper.pchome.com.tw/zen

出版:沐風文化出版(2014年5月)

書名:我以前和你一樣也是個菜鳥,直到我的膝蓋中了一箭--搞懂6堂職場課x 10種必備技,各行各業都要你!

目錄:


推薦序一 人渣文本部落格 周偉航
推薦序二 職場圖文作家 馬克
推薦序三 暢銷作家 螺螄拜恩
前言:膝蓋中了一箭之後……

第一課 英雄不怕起薪低,就怕態度沒藥醫
一、22K不可恥──怕的是,22K領到死
二、人生是自己的,嘴巴是別人的;選擇你所愛,愛你所選擇
三、目標很清楚,挫折就模糊;一陷入低潮,就換到E槽
四、重複力量大──一張紙對折五十次,可以從地球到月球
五、無聊中找樂趣,廢墟中找鑽石,就是你的真本事
六、做你最擅長的──別想樣樣精通,免得樣樣疏鬆
七、人生就像修正帶,只能調整與修改,不能一步到位
八、老闆為你著想,替他賣命;老闆自私自利,趕快逃命
九、勤勞就是腦袋偷懶──愛拚不一定會贏,愛玩才會贏
十、抱怨無用、跳槽有理,有本事就去搭建自己的舞台

第二課 菜鳥,你突破盲點了──求職面試的十個關鍵
一、選擇工作必須先想清楚的幾件事
二、選公司就像選對象,會決定你是上天堂還是住套房
三、企業文化與薪資待遇,哪一個比較重要?
四、你在網路上所說的一切,都將成為呈堂證供
五、為什麼面試官總是看不到你的求職信?
六、小故事,力量大──包裝自己的好工具
七、求職面試開銷大,做好準備再上路
八、臉皮厚,膽子大,毛遂自薦機會大
九、打破大公司迷思,小公司未必不好
十、真實呈現自我,才能找到真愛

第三課 職場求生必備的十種軟實力
一、方法力:與其有才華,不如懂方法
二、救援力:幫別人救火,會提升自我
三、應變力:危機永遠是轉機,混亂就是新商機
四、好體力:平時保養做得好,關鍵時刻不腿軟
五、槓桿力:散用零碎時間,就能積沙成塔
六、策展力:串連主題資訊,開創藍海市場
七、紀錄力:善用工作日誌,發現自身不足
八、偷學力:保持學徒精神,偷學不傳秘技
九、遊戲力:唯有工作變遊戲,人生才會有樂趣
十、性格力:瞭解自己的性格,尋找適合的環境

第四課 沒有寫作力,就沒有續航力
一、眾人忽略的寫作力,決定你的職場競爭力
二、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輕鬆搞定電子郵件
三、電子郵件會讓你上天堂,也會讓你住套房
四、凡是走過,必留足跡──電子郵件會洩密
五、多寫報告,揣摩上意;主管滿意,職涯順利
六、靈活運用感謝信函,脫穎而出理所當然
七、小小一封離職信,決定職涯未來性
八、善用OFFICE力,提升辦公室效率
九、沒有寫作力,哪來好履歷
十、再忙都要寫部落格──創造個人的長尾效應

第五課 職場如戰場,準備妥當才能上場
一、是別人厚黑,還是你太天真?
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職場沒有免費的幫忙
三、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四、找同事發牢騷?別讓今天的苦水成為明天的淚水
五、別相信任何人,別透露太多私人細節
六、商品有價,禮物無價──小小禮物妙用多
七、喝咖啡一定要聊是非,辦公室一定要聊八卦
八、應酬哈拉只能產生關係,認真工作才能建立人脈
九、同行別計較──耕耘就會豐收,付出才有回饋
十、好兔可吃窩邊草,但要吃得有技巧

第六課 下班後的生活規劃,決定你是否人生如畫
一、參加商務宴會,先偷偷吃個三分飽
二、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魯蛇上身
三、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不要只會死讀書
四、你給自己兩小時,老天給你不同的人生
五、有品質的週末生活,決定了下週的工作表現
六、收假症候群纏身?換個工作喜迎重生
七、菜英文雖有所遺憾,好中文更至關重要
八、現在別人休假你工作,日後別人工作你休假
九、通勤當成小旅行,上班變成小確幸
十、別把辭職進修當成逃避工作的藉口

延伸閱讀

單月成交量850億,光繳稅就6400萬!當沖股神巨人傑:比起賺錢,我更自信賠得錢都是值得的

2021-08-05

他炒股3年把百萬本金翻成2億、一夕輸光負債3千萬,最後去跑熊貓外送的「少年股神啟示錄」

2023-08-30

誰是蕭漢森?砸逾22億買力致18.33%股權躍最大股東…原來是第一代少年股神、30歲操盤開號子

2023-08-22

高中成績吊車尾、大學一度落榜…少年股神靠當沖短線練功6年,50萬滾出千萬獲利!

2023-04-28

30歲少年股神把50萬翻到數千萬,給新手投資3堂課:戒掉「我還沒輸」心態,才不會愈錯愈大

202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