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股市 00929 航運股

他傻傻做台味動畫 賣進三十國

他傻傻做台味動畫 賣進三十國

林惟鈴

管理

攝影/蔡宗昇

981期

2015-10-08 10:57

做自製動畫看起來是傻事,但在台南巷弄間的studio 2 ,卻能以兩年一部的速度不斷產出新作品,不僅獲獎連連,還能賺錢,讓台灣文化藉著動畫走進世界,在動畫世界裡,台灣也能與世界站在同一陣線。

一隻真人大小的Q版貓咪模型矗立在透天厝二樓,走進台南巷弄住宅區,眼前這棟建築物與周圍純樸氛圍有些不同,像似外星人從天而降的傑作,進入透明落地窗的一樓,十幾台電腦螢幕顯示可愛細緻的動畫場景與角色,再往上到二樓,玄關懸掛原子小金剛圖稿,走進導演辦公室,咦!牆上的貓咪不就是那隻Q版貓咪模型?

這裡就是studio 2(兔子創意)動畫製作公司、今年金鐘獎最佳動畫節目獎得主、導演邱立偉的工作所在地。這幾年他領軍自製的動畫,從二○一○年的《小太陽》到《小貓巴克里》、《觀測站少年》,平均每兩年推一部新作品,每一次都在金鐘獎「百發百中」;出國參賽,在中國、韓國動畫影展也時有斬獲。

 

捨棄代工 打造亮眼台灣品牌


除了得獎,這些作品也售出版權、播映權,像《小貓巴克里》就賣到美國、加拿大等三十國電視平台、新媒體的播映權,同時也正與中國合資六千萬元改拍成電影。當初製作成本二六○○萬元的《小貓巴克里》,不僅投資得以回收,目前還為公司賺進五二○萬元,這個成績對自製動畫界而言,就像沙漠中長出的仙人掌。


近年來,台灣越來越多的動畫工作者投入創作,慢慢灌溉出一些成績,如「大貓工作室」的短片作品《七點半太空人》入圍去年鹿特丹影展,而邱立偉也是自製動畫中亮眼的一顆星。

邱立偉是台南藝術大學動畫所碩士、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博士,骨子裡的藝術家性格讓他帶領的studio 2,不同於台灣大部分業者專做接案穩定卻微利的代工服務,studio 2聚焦於動畫製作,且企圖自製出不同於美國迪士尼、具有台灣味的動畫故事。雖然動畫創作是一條孤單的路,但邱立偉的努力,逐漸獲得注目,在台中十月舉辦的國際動畫影展,他的《觀測站少年》,才開放索票,一天內觀影票就被索取一空。

台灣動畫自製作品之所以走起來辛苦,理由很簡單,替中國賣座動畫片《捉妖記》代工的兔將創意影業專案副理胡凱惟點出核心,自製的回收效益無法預估、籌錢不易,這塊產業向來M型化,大公司如迪士尼、夢工廠獨攬資源,而小型工作室大多只能創作短片,還得想辦法把版權賣掉,以求投資回收。由於製作動畫,光一分鐘成本約需十二萬元,想說自己的故事,沒有金援,最後只好轉作代工為人作嫁或遠走異鄉,投入大公司旗下。

這也是為什麼最近公布的第五十二屆金馬獎入圍名單中,從缺了九屆的最佳動畫長片獎,今年雖不再從缺,但兩部入圍的都是中國動畫片,台灣卻斯人獨憔悴。「還是受代工幽靈箝制住啊!」邱立偉說。

台灣動畫技巧技術能力雖高,但要談自主作品,自己說故事的能力往往還是不足,且從題材到腳本都不夠國際化、商業化,作品一旦無法讓國際市場買單,又缺乏在地市場支撐,最終只能被迫走回代工老路。而邱立偉則算是現有動畫工作者裡,少數能把版權賣出去的人,即使如此,他也嘗過失敗滋味。

 

行銷全球 找尋世界共通題材


「我們也失敗過,《小太陽》就是一例!」改編自作家林良同名作品,講述七○年代眷村家庭生活,再融入自己的童年經驗,卻不受外國賞識賣不出播映權,「應該是劇本問題,片裡的爸爸愛說教,這種形象可能還是要華人社會較能理解。」邱立偉說。

經過這一次教訓,接下來的《小貓巴克里》跳脫民族性議題,探討城鄉變遷,這個題材具有世界共通性,有助於貼近外國觀眾,才順利賣進美加等國。除此之外,邱立偉還是不忘「台灣味」,以故鄉台南仁德為背景,加入台灣農村風貌、宮廟、宗教信仰文化等元素,「邱導的作品是溫暖的、童趣的、鮮豔的,對於聲音表演他尊重專業。」已合作了六年的聲音力文創公司的聲音指導林協忠說。

努力嘗試自主創作,但如果版權賣不出去,光以台灣每年僅三十億元的電影市場,恐怕也餵不飽創作者的肚子,對邱立偉來說,還必須辛勤地參加法國坎城影視節展︵MIPCOM︶ 、新加坡亞洲電視節(ATF)等國際大展來接觸國際代理商,藉曝光作品吸引願意購買版權的廠商。

邱立偉回想起踏入動畫之路,初見3D做成的三角形影像,對技術驚豔,加上受日本《光明戰士阿基拉》(AKIRA)敘事深度的影響,才知道原來動畫不只是迪士尼一種,就著迷地一頭栽入。

一四年的《觀測站少年》,講述一對父子回到過去,探討工業革命後,大量的碳排放直接加劇地球暖化的環保意題,獲科技部科教處補助兩千萬元,而為了讓故事腳本更深入,他花了八個月到成大地球科學研究所學習,因為「傳遞給下一代的知識,絕對不能有錯!」


邱立偉有意讓《觀測站少年》循《小貓巴克里》模式,從短片、電視劇,最終能搬上大銀幕,進而慢慢摸索出台灣動畫片走上院線、走上國際的路徑。也許,他的努力能為台灣動畫創作,找到一片綠洲。

 

台灣動畫

 

studio 2

成立時間:2004年

負責人:葉明桂 導演:邱立偉(首圖)

資本額:1200萬元

主要業務:自製動畫、少量動畫服務

自製作品:《小太陽》、《小貓巴克里》、 《觀測站少年》 

延伸閱讀

聯準會今年可能不降息了?00679B、00687B...美債殖利率飆升、風險比股票低,債券ETF能不能買?專家4點分析

2024-04-17

債券ETF除息旺季!00788B、00726B...單次配息率約1.5%,35檔配息多少一表掌握,最後買進日何時

2024-04-07

00679B、00772B…每月3千元,該存高股息ETF還是債券ETF?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1招:安穩領息打造養老本

2024-04-08

00929、00940、00679B…該選高股息ETF還是債券ETF?這檔30萬人搶進,還能免扣二代健保

2024-04-16

說好的降息呢?聯準會降息大戲一再延遞,專家建議債券ETF「這樣買」鎖定利率甜蜜點

2024-04-10